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信运营市场发展报告:获长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10  新闻晚报

  根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2006年2月出具的一份《中国电信运营市场竞争分析研究报告》表明,从2002年到2005年,中国电信运营市场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移动通信业务和宽带接入业务。在此节选该报告的部分研究数据,希望可以让读者在电信日对中国的电信运营市场有个更直观的了解。

  一、行业总体发展态势

  1、用户数

  2003年到2005年,我国电话用户数保持上升趋势,但增长速度有所下降。截止到2005年底,我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了7.44亿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5%,其中移动电话用户比例为52.9%,固定电话用户比例为47.1%。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总数达到35043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将达到39343万户。

  自从2002年下半年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数以来,移动电话用户一直保持较高速的发展,而固定电话用户的发展略为放缓,但仍显示出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2005年移动电话用户比例比2004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

  2、新增用户数

  从新增专业用户构成和新增专业用户构成比例来看,2005年电话用户发展表现出三大特点:

  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长是电话用户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

  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比例较2004年有所上升;

  小灵通用户数量继续保持增长,发展速度开始有所放缓。

  2005年第四季度各类电话用户共新增2016万户。从全年各季度新增用户的情况来看,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长比较平稳,前三个季度固定普通电话和无线接入电话用户的增长也相对稳定,第四季度由于固定电话运营商年末清理用户,新增用户数明显回落。

  3、运营商的用户份额

  移动运营商在电话用户中所占的份额不断上升,而固定运营商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从2005年的发展来看,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的用户增长速度较为快速。中国移动的用户市场份额比2004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中国铁通的用户市场份额增加了0.4个百分点。

  4、业务收入

  从三年来电信主营业务收入和同比增长来看,我国电信主营业务收入不断提高,但增长速度持续下降。2005年底全国主营业务收入为5799亿元,同比增长11.7%。

  5、电信行业收入构成

  2005年,移动通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稳居榜首,并远高于其它各类业务。与2004年相比,移动通信的收入比重增加了2.3个百分点,反映出移动通信业务的增长潜力。固定本地和长途电话的收入比重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分别为1.3和1.6个百分点。数据通信业务发展仍很迅速(同比增长为22.7%),但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增长缓慢。

  二、各项业务发展指标分析

  1、固定电话用户数

  到2005年底,全国固定电话总数达到35043.3万户,2003到2005年,固定电话用户增长速度持续下降,但年新增用户仍保持在3000万户以上。

  固定电话用户市场份额基本保持稳定,与2004年相比,中国铁通的市场份额上升了0.8个百分点。

  2、移动通信用户数和市场份额

  至2005年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达到39343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同比增长速度已经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从2002年的42.3%下降到2005年的17.5%。

  近几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移动电话用户份额保持相对稳定。

  3、移动话音业务量

  2005年,移动电话通话时长达到12508.8亿分钟,同比增长32.6%。在固网本地业务量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移动本地网业务量却快速增长,2005年移动本地话音业务量超过了万亿分钟,达到了1.18万亿分钟,同比增长33.6%,增长速度比2004年有所下降。移动长途业务则呈现上升趋势,2005年长途通话时长达到720亿分钟,比去年同期增长18.2%。

  4、移动通信业务收入

  移动通信业务是目前我国电信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速度一直高于总收入的增长速度。2005年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为261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2%。移动通信业务是电信主营业务中唯一一项增长速度超过2004年的业务(2004年底移动通信业务同比增长为13.2%)。

  5、宽带接入用户数和市场份额

  2003到2005年这三年里,宽带接入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宽带接入用户数高速增长。到2005年底,全国宽带接入用户为3750万,同比增长53%。宽带用户数已经超过窄带接入用户数。

  作者:□文 丁昕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