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手机病毒:雷声大雨点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4:54 新闻晚报

  今天是世界电信日 “全球网络安全”是主题

  晚报讯 今天是第38届世界电信日,首次将“全球网络安全”定为今年主题。在电脑病毒日益泛滥的今天,手机病毒也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对于手机病毒,可以用“雷声大雨点小”来形容。

  事实上,去年在赫尔辛基的奥林匹克运动场上爆发了Cabir病毒,数十人手机被感染。这个病毒通过蓝牙技术会在附近的手机上自我复制,并且能够消耗掉被感染手机的电能,但危害最大的病毒能够关闭手机,并且需经送修后才能复原。不久前,瑞星截获了一个既可通过手机传播,也可通过电脑向手机进行传播的手机病毒韦拉斯科(Win32.SIS.Velasco)。今年,又在国内截获名为Commwarrior.C的手机病毒,它可以不断发送彩信。同时,该病毒已经具有一些对抗手机杀毒软件的能力。

  尽管听起来,手机病毒有些令人担心。但其感染的比例在全球范围内微乎其微,更多的是“实验室产品”。但是,随着3G网络及更多智能手机使用的到来,尤其更多用户习惯使用蓝牙及红外传输技术,手机和联网的手持设备很可能成为黑客、病毒制造者的目标以及病毒载体。

  反病毒专家称,目前的手机病毒破坏性主要是,耗损手机电池电量、乱发短信、彩信等。未来可能会出现盗打电话、盗取用户手机内资料的病毒。相比电脑病毒,手机病毒的传播速度是和智能手机、无线网络的普及度紧密相关的,至于危险性,则和人们对他们的依赖程度相关。对运营商来说,在网关上进行杀毒是防止手机病毒扩散的一个办法。

  目前,虽然移动运营商尚未接到国内类似中毒手机用户的投诉,且没有形成有规模的威胁。但安全专家建议用户掌握一些安全的基础操作方法,而移动运营商等商家必须提高警惕,未雨绸缪。

  作者:□记者 时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