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精神让中国移动成就卓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3:59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张九陆

  成立以来,中国移动不论是在网络应用水平上,还是在业务服务能力上,都已经成为业界翘楚,这与他们始终坚持“以创新求发展,以发展促创新”的原则是分不开的。

  历史为证

  回顾中国移动的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到到处都留下创新的印记:在国内电信企业中,中国移动通信第一个在境外挂牌上市,率先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并经过6次分步收购,于2004年第一个实现了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第一个开展客户品牌塑造,针对年轻一族推出客户品牌“动感地带”,被誉为推倒了电信业品牌竞争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第一个推出“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价值链商业合作模式,“移动梦网”拉动我国互联网产业走出低谷,迎来发展的春天;第一个在全球建设移动智能网,推出预付费业务……

  正如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所言:企业最核心的任务是为国家、股东、客户、员工、社会创造最大价值,而通过自主创新来实现这些目标,是中国移动通信做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经之路。

  创新步伐

  通过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不断进行服务与业务创新,中国移动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如今,1860已经成为世界上高水平的客户服务中心,客户满意度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通过增强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开展网络优化,网络质量已经达到国际优秀水平,“网络质量好”,甚至已经成为中国移动的代名词;通过实施品牌经营策略,“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三大客户品牌优势明显,深入人心;创新推出的VIP延伸服务、“话费误差、双倍返还”诚信服务、跨区服务等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价值;持续推进业务创新,率先推出并成功推广了短信、彩铃、彩信等众多深受客户喜欢的新业务。

  另一方面,技术创新是服务与业务创新的坚强基石。作为行业的领先者,中国移动在成立之初就有意识地开展自主技术创新工作,专门成立了研究院,从事通信产品和网络技术方面的应用研究和技术支持。相继建成了全球规模和容量最大的网管系统和国内最先进的业务支撑系统,世界最大的软交换汇接网,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多业务统一综合管理的系统———数据业务管理平台(DSMP)。中国移动近年来发布企业技术标准近300项,已申请专利140项,在国际标准体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成就卓越

  中国移动既是国有企业,又在海外整体上市,运营管理好这样一个公司本身就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通过海外上市,借助国际资本市场严格的监管要求,中国移动引入了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公司发展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为了使国有企业海外上市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中国移动在运营体制、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上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创新,形成了战略、预算、绩效、薪酬的闭环管理体系;同时还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在设备采购、网络管理、内部资金调度等方面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了集中化低成本运营管理的模式,提高了管理效益,促进了公司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如今,“移动改变生活,创新成就卓越”,已不光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在中国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移动的客户。正是源于一种不懈追求的创新精神,使中国移动跨入了世界一流企业的行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