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座机手机网络个个都将实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3: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是世界电信日,而就在昨日,围绕着“让世界网络更安全”这一主题,信息产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造健康网络”等宣传活动。在中国的通信网络上全面推行实名登记制度,被列为今年监管工作的重点。 

  在信产部整治网络的活动中,垃圾邮件、不良短信、非法网站被列为重点打击整顿对象,措施之

  一便是实名登记。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昨日也表示,除了移动(含小灵通)业务用户,固定电话用户也要开展补登记身份信息工作。

  互联网监控也在加强

  互联网的监控也在加强,为了保证用户在互联网上为他们的言论而负责,国内一些城市已经实施互联网用户实名制,细化用户资格审查,规范公司用户名实名制管理,努力做到人号对应,户户实名。不久前,深圳腾讯公司已被当地公安机关要求对QQ群组聊天的使用者进行实名登记。

  由于中国目前对互联网用户的登记大多只是通过Email确认。信产部不久前已签署文件,对互联网业务的经营许可进行备案登记,并对电子邮件服务单位及IP地址进行登记。有行内人士说,监管部门完成对服务提供者的登记工作之后,不排除下一步对用户进行登记的可能。

  为加强对手机信息的管理,信产部近期还将对SP(互联网信息提供商)进行代码统一分配。

  手机实名制分步推行

  据信产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手机实名制已被纳入《手机短信服务管理办法》。该办法目前正交由各相关主管部门会签,有望于近期对外界公布。

  按照目前信产部规划,手机实名制将分若干步骤推行。此前,上海在行业内率先进行了手机、

小灵通实名制的试点工作,“这为实名制在全国范围内作进一步推广提供了经验”,信产部一位专家表示。(薛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