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国外手机资费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0:16 北京现代商报

  今天是第38个世界电信日,电信业的受关注程度与日俱增。今年电信日的主题是“让全球网络更安全”,但在电信业中备受人们关注的还有手机资费问题,以下是世界一些地区的手机资费调查:

  美国人:打手机优质低价

  目前美国手机服务的基本收费方式是实行包月制,移动通信公司提供不同服务和收费档次供用户选择。比如,T-Mobile公司提供的基本服务档次包括:每月29.99美元,通话300分钟,周末免费;每月39.99美元,通话600分钟,晚上和周末免费;还有每月两部手机59.99美元和69.99美元等的“家庭套餐”类手机服务项目。

  从美国的收入水平来看,上述资费已经相当便宜。例如,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目前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7美元。按照使用最多的上述第二档服务收费标准计算,收入最低的人也只需要花费不到一天的工资收入。

  另外,美国手机打国内长途和在本公司服务区内的全国漫游均没有附加费用,只有使用了另一家公司的网络服务才被视为真正的“漫游”而收取适当费用。超过月租费使用时间一般每分钟收费0.4美元,每次服务“合同”期限至少为一年。

  日本手机费:因竞争费用越来越低

  多年来日本的手机费用不断下降,该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多科莫公司的手机平均月租费已经从1983年的1.7万日元下降到了2005年4月的4500日元。每分钟的标准通话费从当时的120日元下降到了现在的40日元。造就这种趋势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竞争。

  日本于1987年正式开始向普通用户提供模拟信号的移动通信服务。1993年开始进入第二代手机时代。2000年10月以后淘汰了所有模拟信号手机后,日本采用数据通信方式,并从2001年开始提供第三代手机通信服务。目前,日本第三代手机用户已经超过手机用户总量的半数以上。

  德国运营商:迫于压力降价

  今春以来,德国主要的移动通信运营商纷纷宣布大幅下调手机境外通话漫游费。德国手机运营商这一轮手机资费下调,虽是欧盟重压之下的无奈之举,但给德国手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这在一定程度上还改善了高额手机资费制约德国移动通讯市场发展的不利局面。

  拉开德国本轮手机资费下调风暴序幕的是德国最大的移动通信服务供应商T-Mobil。今年2月该公司宣布自6月1日起手机境外通话费下调30%。德国第二大手机运营商沃达丰德国公司随后也决定,在2007年4月前将手机境外通话费下调40%。德国第四大移动通信服务供应商O2也随即跟进,宣布下调境外通话费,降幅最高达60%。

  欧盟手机:漫游费之争

  关于手机漫游费的争论在欧盟日趋激烈。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日前证实,该委员会将提交一份旨在降低欧盟境内手机漫游费的条例草案。而在5月8日,沃达丰公司宣布将在明年4月之前将其在欧洲境内的手机漫游费下调40%,由目前的每分钟平均0.89欧元降至平均0.55欧元。此外,西班牙电话公司和德国电信公司也宣布将其欧洲漫游费率下调60%和45%。(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