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容量服务器和存储支撑3G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8:54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永杰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业务模式的改变,电信业和IT业正在相互交融、相互影响。而作为电信运营平台最基础部分的硬件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这之中,服务器和存储由于承担着认证、存储、运行各种增值业务的关键任务,它们是密不可分的,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信转型业务的发展。尤其是随着3G的应用,服务器和存储作为重要的IT支撑系统,其所起到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3G数据量更大 传输速度更快

  3G的逐渐崛起,用户数的稳步增长,3G将快步走进大众市场,业务应用将变得越来越丰富,运营商也将随之由传统的“通信网络提供商”逐渐转型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机遇与挑战共存,在3G为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也把运营商推到了巨大挑战面前。

  这些挑战主要表现在数据量更大,传输速度更快。此外,能够将图像、音乐、视频和流媒体结合起来通过手机来使用。3G之所以发展起来,除了与通信相关的技术,例如机站、网络传输技术不断发展以外,还和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的发展密切相关。因为所有的2G或是3G都是基于数字的处理。只不过3G处理的数据量就不是两倍或三倍的关系,而是平方和立方的关系。这就要求IT支撑平台应该具有更高的存储和处理数据的能力。而这一切就更需要网络的心脏—超强稳定性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电信服务器必须能够确保7×24小时、一年365天不间断工作,同时具备高可靠性、高可用性、可维护性以及可扩展性。除此之外,还必须能适应在恶劣环境下工作,比如高温、潮湿、火灾、地震等。而对于存储而言,必须保证大容量、可扩展性、兼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还要确保系统平台的运行效率、业务连续性和安全性。

  服务器机群化、智能化是关键

  面临3G时代的到来,对于服务器而言,首先性能必须要提高。性能高低主要从服务器的两方面来衡量:I/O输入输出技术和服务器CPU的计算能力。其次,必须非常稳定。大多数的3G业务要求稳定性非常高。如果服务器出现一点问题,那么图像语音不能及时显现,对于那些使用现场办公等实时类型的用户来说,后果不堪设想。第三是可扩展性必须强。在电信增值行业中运用的服务器必须具备的另一个品质就是可扩展性强。3G业务是一个增长性业务,初期的业务量可能较小,但增长空间非常大,这就要求服务器有很高的可扩展性。因为它的用户总是处在不停的变化发展过程中,要求服务器的CPU计算功能和I/O输入输出有非常强大的可扩展功能。第四是智能化不可或缺。服务器发展的方向就是智能化的自主管理,在电信应用中同样如此。因为电信业的主要业务都是放在开放的网络中进行的,所以它要求服务器能够实现7×24小时无间断地稳定无差错地运行,这就是说,服务器通常都是在无人管理的情况下运行的。这种无人管理的状况决定了运用在这一领域的服务器必须具有自主半自主的智能化特色。当服务器在运行中出现状况时,它必须具有一定的自我修复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另外,在很多电信业中,专业的IT管理人员不是很多,需要服务器实现自主半自主的智能管理以达到易用的特点。

  对此,浪潮服务器产品经理丁昱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在上述的服务器要求方面,浪潮有着自己的一系列技术创新,主要代表是智能弹性架构IFA理念。IFA从芯片级、部件级到系统级,为新一代服务器系统赋予了智能,包括智能管理系统、智能散热系统及智能扩展系统。而在弹性扩展方面,无论是从电信运营投资保护角度还是从机器部署的简捷角度,让服务器系统拥有弹性,满足今日至未来的不断电信业务发展的需求。其次,浪潮创造性地提出可管理品质SmartQ。可管理品质SmartQ通过在实体产品中植入智能化部件,在传统服务器的实体“品质”基础上加入了“可管理”的智慧属性。

  除了上述在3G应用时对于服务器提出的新的要求外,曙光服务器销售总监王成江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称,作为服务器的厂商,在提高处理数据和存储速度方面,我们一直在推进。我们的以前的服务器机群和我们的第二代小型机既能够支持海量数据的处理,又能够进行快速的I/O传输。从全球的发展趋势看,机群的应用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机群既有这种一体化管理的方便性,同时又具有大型机的性能。曙光在电信领域的优势目前在于机群的成熟应用,但随着小型机技术的不断完善,未来在电信领域中,运用小型机的比例会有所提高,以小型机打造的机群性能会更加强大。

  存储—LIM和虚拟化一个不能少

  与服务器一样,在3G走向应用的今天,运营商对于存储的需求也会出现新的变化。其应用信息存储平台架构必须保证大容量、可扩展性、兼容性、灵活性和开放性,还要确保系统平台的运行效率、业务连续性和安全性,才能保证运营商的投资回报率,巩固其市场竞争力。而在未来的3G应用支撑中,虚拟化和ILM将是存储主要的应用发展方向。

  HDS市场总监崔瑶颖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和其他厂商基于主机和基于网络的虚拟化不同,HDS推出了基于控制器的虚拟化技术。该项技术创新震惊业界,它借助智能虚拟控制器,将存储的“大脑”(智能控制器)和“身体”(磁盘介质)分离开来,使用户可以在不受到磁盘存储设备更新及调整的前提下进行数据的整合和分级管理,从而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灵活性、更好的资源利用率和更高的经济效益。

  凭借基于控制器的虚拟化技术,HDS允许电信用户的内部和外部存储资源以一个统一的整合存储池的形式出现,并通过一套统一的工具为用户实现异构存储系统之间的资源共享和统一数据管理。电信用户能够通过利用该技术,安全的进行数据迁移、建设容灾备份方案以及分层存储解决方案,从而提高其旧有存储设备的利用率,并为其新业务的开通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存储平台。凭借开放性、高可用性和高可靠性、可扩展性、易管理性以及专业性等诸多优势,HDS的虚拟化存储解决方案能够支持电信企业所有关键任务应用,为其业务数据的安全和稳定、以及企业的整体发展保驾护航。

  与HDS不同,EMC在存储领域,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战略和解决方案是其主要的特征。说到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性,EMC市场总监杜国强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称,以中国移动举例来说,根据信息生命周期管理,它可以把最近三个月的计费数据存放在高档的存储设备里,而三个月以后的数据,它可以放在中档或低档的存储设备里。这就是信息生命周期管理中的分层存储,对于移动来说,用户既可以实时查找数据,同时又降低了自己的成本。此外,电信运营商还要做自己客户的定向分析,这就要求存储系统具有分析的功能,而且应该是在联机的情况下,并根据数据重要性的不同来进行有效地部署,从而达到最有效地服务。此外,存储软件的发展和重要性也不容忽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