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江南时报:华为去年出口列民营企业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1:50 江南时报

  据新浪科技报道 据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2005年“中国出口企业200强”数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20.52亿美元坐上中国民营企业出口的头把交椅,此前华为统计的2005年出口合同销售额为47.6亿美元。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即以代工闻名的台湾鸿海在深圳成立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以144.74亿美元居200强企业首位。

  广东省移动基站出口额全国第一

  海关表示,广东出口的移动基站中,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越来越多,出口价格优势明显。基站出口市场逐年扩大,2005年已达9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值为6.5亿美元。6年间出口市场增长9.4倍。目前出口主要集中在非洲、中东和东盟国家和地区。并且出口主力为民营和集体企业,占出口总值的84.6%。

  最近半年以来,华为中兴在海外通信市场表现卓越,今年欧洲市场将成为收入的重要贡献来源。

  

国产手机出口仍以贴牌为主

  2005年,中国出口手机2.28亿台,价值206.35亿美元。摩托罗拉(中国)以价值51.9亿美元3638.5万台的出口数量居手机出口企业之首;北京首信诺基亚出口手机2425.9万台,金额23.2亿美元。

  国产品牌中,仅华为、波导、中兴等少数企业为品牌出口,且规模和水平与摩托罗拉、诺基亚等手机巨头尚不能同日而语。

  行业核心技术仍为外国资本垄断

  改革开放26年来,中国进出口贸易额从1979年的293.3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14221亿美元,已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及第三大出口国。2005年中国外贸出口额达7620亿美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182.5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值达到1919.9亿美元,占当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值88%。

  在出口200强名单中,主要上榜企业为OEM厂商和外资企业。

  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张丽川表示:“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依赖程度非常高,部分行业的核心技术及产品仍然被外国资本所垄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