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专题 > 正文

陈伟在电子认证服务业发展研讨会上的主题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8:22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在《电子签名法》实施贯彻一周年之际,我们在这儿隆重聚会,以汇报展示《电子签名法》实施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纪念这部法律诞生一周年。

  开这样一个会,从信息化推进司、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公室的角度认为是非常的必要,当前信息化建设正面临着崭新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及刚刚颁布的《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还有我们正在拟定之中也即将颁布的《信息化“十一五”专项规划》等等,这些规划性、指导性、纲领性的文件都对我们开展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在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文件的时候,深切地感受到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快信息化的法制建设步伐,把信息化纳入到法制化的轨道之中。所以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和我们国家法制建设紧密相关的国家最高立法机关、执法机关、相关的部委,还有我们依法设立的这些认证机构代表,大家一块来研讨在贯彻《电子签名法》期间所面临的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大《电子签名法》的宣传贯彻力度。

  刚才苟仲文副部长在致辞中间明确提出,要推进信息化法制建设,这是我们一个长期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回顾《电子签名法》颁布实施一周年来,作为这部法律的授权执法主体,信息产业部党组和主管副部长苟仲文同志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听取我们的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因此才有了配套的部门规章《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的适时推出。同时在《电子签名法》和《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的规范上面,我们积极地开展工作。

  首先是组织落实,建立健全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公室挂靠在信息化推进司,同时也要求信息化推进司主动组织、协调、配合相关的国家部委、国家机关,还有部内的相关司局一块来推进这项工作。这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密码局、商务部、海关,部内的政法司、管理局等领导机关、兄弟单位很多的支持、指导和帮助。直接的表现就是已经有了17家单位,按照《电子签名法》和《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申请、依法设立,获得了法律的授权许可,开始了为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电子交易中间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工作。17家机构一年来,据我们粗略的统计,已经颁发出近260万张证书,有力地支持了相应的领域、事业的发展。

  我们也看到,毕竟法律颁布实施到现在只有一年的时间,由于它的专业性、技术性非常强,时间又是如此的短暂,因此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电子签名的推广应用现在还有一些部门和单位机构在没有得到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就提供一些涉及第三方认证服务。这也是事物发展的自然的、必然的历史过程。另一方面,更要求我们加大《电子签名法》的宣传贯彻执行力度。所以我们也想以这种研讨会的形式,把我们媒体界的朋友们请来,彰显主旋律,正面的声音,哪些机构是经过法律授权的、批准的。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加大宣传的力度,对我们下一步电子认证服务事业的开展,正常健康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围绕这项工作信息产业部党组,部领导也指示,要进一步想办法加大工作的力度。在今年的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出了要进行《电子签名法》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检查了解《电子签名法》贯彻实施的具体情况,尤其是依法设立的17家机构贯彻执行电子签名法中间,是怎样来依法操作,依法提供服务的,有没有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如果有,需要坚决加以治理。同时,对于检查中间发现的没有经过法律授权、批准就提供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的行为要坚决予以追究。

  最近信息产业部的通报,已经按照法律程序和行政工作程序,经部领导批准,正式发布,也是向全社会通告,即将开展《电子签名法》、《电子认证管理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我们已经组成了由三位部领导亲自带队,由政法司、驻部纪检组和监察局以及相关的领导,信息化推进司的同志加上业务专家,共同成立了一个检查工作组。检查的时间是4月到10月,整个4月份是依法设立的17家机构自查、自检。要在自查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接受由部领导带队进行的检查。检查小组完成检查以后,对于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及时按照法律程序、授权规定依法经过处理,有些必须报部处理,有些是执法人员当场进行纠正,在检查中间要严格按照法律授权规定来执行。在10月份的时候,我们要再一次向全国通告检查的结果。

  通过这样的工作、布置安排,目的只有一个,大力宣传贯彻《电子签名法》、《电子认证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的法制建设,使电子认证服务这个行业能够步入健康的、良性的、快速的发展阶段。同时,最近国务院的十一号文件也对网络信任体系建设这项非常重要,涉及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也是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一项工作进行了布置。网络信任体系设计有三大块,一个是电子签名,一个是授权管理,再一个是第三方的责任认定。从国内外实践的情况来看,电子签名是比较成熟的,受到了业界广泛认同,行之有效的体系建设办法。而授权管理、责任认定还处于探索阶段。这就对加大《电子签名法》贯彻力度,进一步推进电子签名的应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具体的应用领域中间,有很多的应用领域,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应用。事实上,在电子口岸应用服务中间,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一种应用非常重要的基础,在我们工作进程中间已经和国家海关总署的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了深入地沟通和交流。按照国务院领导的要求,信息产业部作为电子口岸网的组成单位之一,我们明确提出在电子口岸组的领导下,由信息产业部会同相关国家部委,一块按照《电子签名法》为电子口岸打通关,为国家的对外贸易服务好。这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共识。

  我们相信在下一步的推进中间,这项工作,这部法律的贯彻实施更会显示出它应有的价值和作用。所以,通过今天这样一种研讨,业内同仁、专家、管理者、领导者坐在一块,总结经验,同时对我们在开展认证服务这项工作中间所面临的一些共性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块研究,为下一步更好地宣传贯彻《电子签名法》,大力推广电子签名运用,为电子认证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在这里要衷心地感谢我们参会的各位领导和我们的代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