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家批评优惠套餐不实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8:14  民主与法制时报

  北京移动降价原因是政策?技术?还是作秀?资费下调是否真正给大家带来了实惠?

  著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学院阚凯力教授形象地把北京移动的这次资费下调称为是北京移动运营商的“钓鱼”之举。他说,移动推出的优惠套餐就是“鱼饵”,实际上前后左右都是“陷阱”。也就是说,这次的降价就相当于一些商场推出的“买 100 送 50 ”的优惠活动,而不如直接打折来得实在。

  政策、技术、作秀集一身

  “北京移动资费下调纯属作秀,根本没有降到位!”

  5 月 11 日北京移动“神州行”用户即可申请新推出的 20 元档超级畅听套餐,北京地区移动资费下调的大幕正式拉开。全球通 10 元档和 20 元档超级畅听套餐,也将在“ 5 ·17 ”电信日当天和用户见面。四档“全球通新 99 套餐”和 10 元档“神州行超级畅听套餐”,则将在 5 月 20 日正式推出。

  针对此次北京移动手机资费大幅下调一事,著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学院教授阚凯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这次北京移动资费的下调是迫于政策的压力。这是因为,今年“ 3 ·15 ”前夕,北京市消协公布了对北京市民关于手机资费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消费者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有三:一是现行的手机资费偏高,价格不合理,应下调;二是手机月租费应当减少或取消;三是取消双向收费,实行单向收费。在召开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把北京的手机资费问题提到了讨论日程上,认为资费太高,迫切需要调整。

  阚教授还说:“如果北京的手机资费再不进行调整,在紧接着到来的“ 5 ·17 ”电信日,有可能引发消费者新一轮的降价呼声。北京的手机资费不得不降!”

  但是有的专家认为这次北京移动手机资费的下调是因为 3G (英文 3rd Generation 的缩写,是指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技术到来的影响。

  “这次话费下调的主体没有改变,也不是因为自身技术的发展,实质上就是一种为了达到长期垄断而做出的策略。对于移动手机用户的长远利益是没有好处的。”北京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清议认为,北京移动手机资费的小调从长远利益来看,是他们更大的垄断。此次资费的下调是迫于 3G 技术的到来,面对国际上的 3G 技术,移动运营商作出价格的调整, 3G 想要打开自己的市场,势必也要降低价位,这样如此一来, 3G 就可能是亏本经营,也就是说,移动运营商利用自己的优势采取降价的方式提高了 3G 进入国内市场的门槛,中国移动通信的降价,也是面临联通和小灵通运营商的竞争压力。而电信市场作为开放的市场,应该是加大开放力度,由新技术推动。

  “北京移动的降价方案是提交国家信息产业部批准的,而随后的联通也同样向国家信息产业部提交了草案。”阚教授提醒记者注意:一个直辖市的手机资费调整都要提交到国家信息产业部,让产业部来审批,有这个必要吗?难道国家信产部就没有事情做了?这明摆着就是在作秀!

  资费下调“都是陷阱”

  面对北京移动运营商推出的几个优惠套餐,消费者纷纷质疑,这种优惠到底实惠不实惠?资费下调了我到底能节省多少?

  根据信产部公布的资费细节,中移动新的资费将包括对全球通用户提供包括 80 、 108 、 168 、 220 四档本地通话套餐,同时向全球通神州行用户推出被叫套餐。以信产部公布的 220 元套餐为例,在新的 220 元套餐中,用户的本地通话折算后最低约为 0.154 元 / 分钟,相比此前全球通的标准资费 0.40 元 / 分钟,其下降幅度达到了 61 %。而接听套餐的降幅则更为惊人,以信产部公布的全球通和神州行接听套餐计算,用户套餐内本地接听的价格将降至 0.02 元 / 分钟。相比此前全球通 0.40 元 / 分钟、神州行 0.60 元 / 分钟的标准资费,神州行和全球通接听的降幅则分别达到 95 %和 96.6 %。

  目前电信市场主体角色各异,用户、同行以及税收部门同时并存。因此,有许多电信专家指出,此次北京移动手机资费的下调,对广大移动手机用户不一定是好事。对于此次移动手机话费小调的事情应该有个全面的衡量,同时,也应该从长远利益考虑,而不是只注重目前的现象。

  “每分钟降到一毛多钱毫无问题。”阚凯力说,北京移动通讯的成本是最低的,因为北京是超大型城市,设备利用率最高,另外,北京也是国内移动通讯方面发展最早的城市,所以设备折旧费用早就折光了,可以完全没有成本。但是,北京的资费水平却是国内最高的,不但和其他城市相比高,就是和上海相比,都有一倍的差距。

  例如,这次推出的全球通优惠套餐。上海移动目前的优惠套餐有四种,套餐内本地通话单价最高 0.17 元,最低 0.15 元,远远低于北京移动目前的资费。而且这几款套餐均无月租费,并且不分市话和长话。所以把北京的资费水平降到全国的平均水平,甚至降到平均水平以下,每分钟一毛多钱是绝对没有丝毫问题的。从目前公布的北京地区手机资费下调方案来看,降价不彻底也不到位,没有涉及消费者反映最强烈的月租费、双向收费、单位时间资费偏高三大问题。没有触及到手机资费定价的核心,应该还有很大的降幅。

  同时,一位分析师也提出反问:“谁会一个月接 500 分钟的电话呢?”他表示,大部分人一个月的电话接听时间也不会超过 200 分钟。因此,算起来 10 元包月接听使话费降低到 0.02 元 / 分钟,看看实际生活就该知道,价格其实并未如此“动人”。另外,从方便用户的角度而言,无论是号码拨打前加拨“ 12593 ”等前缀,还是参与到某项套餐中,都远不如真正降价更加方便用户。

  北京移动运营商认为这次资费下调给消费者很大的实惠,而有的电信专家认为消费者从中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惠,面对这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象,我们消费者应该根据自身的消费情况进行理性的选择。

  此次北京移动手机资费下调,可以说是我国的电信事业朝向合理的方向又迈了一步。因为目前电信市场是寡头竞争,竞争格局不到位,因此,对于此次降价,也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是,作为运营商,应该将信息透明化。如果用信息不透明的策略赚钱,是涉及一个道德和法律的问题,法律有界限,但是道德没有。俗语说“买的没有卖的精”,要想话费真正下调,只有消费者联合起来,运用正规的渠道让运营商规范、理性地思考我国电信行业的发展才是根本途径。

  刘晓静 刘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