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欠费难获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8: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省内欠费一年达10亿元

  本月初,信产部与人行共同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商业银行和电信企业依托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进行信息共享。外界有推测认为,一旦达成,今后电信欠费者可能将难获房贷等。

  “广东电信去年被拖欠的电信费用达3到4亿元。”据广东电信公司介绍,目前电信欠费现象比较严重,在商业客户和个人用户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欠费情况。

  其他运营商如移动和联通也有同样遭遇,广州移动一位人士表示,由于存在大量后付费用户,而且短信费、长途费以及漫游费等仍然无法做到实时扣费,因此也遭受欠费之苦。而信产部三年前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当时国内六大电信运营商背负的欠费达200亿元之多,占总营业额的近7%。目前这个数字仍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如果加上其他电信企业,目前广东省内的被欠电信费用估计达到10亿元。

  担心用户资料泄露

  一般来说,境外上市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均要求把坏账率控制在2%以下。对于大多数省市的移动公司来讲,恶意欠费额度必须控制在营业收入的2%。对于欠费,运营商大多依靠自己的技术手段去解决,也会采取法律等多种手段去追债,“每年成功追讨到一部分,但又形成新的欠费,特别是一些大型的商业客户,电信也拿他们没办法。”广东电信一位人士说。

  他表示,对于信产部与人行的指导意见,电信企业目前会非常慎重地处理,因为确实担心用户隐私被泄露。

  据悉,虽然信产部要求,各商业银行和电信企业工作人员对所知悉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承担相应的保密义务,不得非法使用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但做起来并非那么容易,因为用户资料是运营商的商业秘密,在现有竞争激烈的情形下,共享之后,这些用户资料很容易被竞争对手获取,面临流失用户的可能,所以谁也不愿意把用户资料拿出来与别人共享。

  对于“电信欠费者将难获房贷”的说法,广东电信方面日前予以澄清。该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由于担心泄露用户资料,目前并没有与银行方面的合作计划,他们会非常慎重地处理这一做法。

  本报记者 薛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