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亦子剑:从战略高度看中移动竞购Millicom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10  ChinaByte

  作者:亦子剑

  近段时间,有关中国移动(China Mobile)竞购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国际移动运营商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的消息满天飞,但出人意料的是,一向喜欢“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所谓的评论家们对此事却三缄其口,难道真是因为中国移动否认这一消息的原因?其实,熟悉企业之间收购尤其是跨国收购的人士都非常清楚,在并购完成之前,企业通常都是采取否认态度的,这不过是为了正常的谈判免受外界干扰所采取最惯常的手段而已。也就是说,中移动是否会收购Millicom以及收购是否会成功,并不因这一番否认而有所改变,最关键的是,收购Millicom是否符合中国移动的战略布局以及在战略上对中国移动是否值得。

  今天在新浪王冉的blog上看到一篇文章,获益非浅,其中他有两个观点我觉得非常适合现在的中国移动。他说:“(跨国公司并购必须注意)先本土后海外。”优秀的跨国公司首先应该是优秀的本土公司,也就是说,一个想通过并购成为跨国公司的公司必须已经在本土市场上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导者(至少要进入前三),并且本土市场的增长空间已经明显变小,只有满足这两个条件才能进行海外并购成为真正成功的跨国公司。可以说,中国移动已经当之无愧地做到了这一点。中国移动早就成为了中国电信市场上的王者,其固定资产及利润不仅是同为移动运营商的中国联通的几倍,而且,其利润还超过了中国两家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之和。在中国本土市场取得的成功使中国移动有足够的实力进行大规模的海外扩张了。

  王冉还说跨国并购应该是战略驱动而不是机会驱动。“别仅仅因为有一个收购的‘机会’而贸然出击,因为送上门的机会往往不是真正的机会。海外收购必须符合企业整体的海外战略;符合这个战略的收购哪怕贵一点可能都是便宜的,不符合这个战略的收购哪怕再便宜也一定是贵的。”据称 Millicom的市值约为45亿美元 ,去年销售额为10亿美元,净利润为1000万美元。由于迪拜的Investcom LLC(INVT.LN)提出以50多亿美元的高价收购,所以预计中国移动要想在竞购战中胜出,交易价值可能高达60亿美元 ,也许有的人认为这个价格太高,毕竟因多家公司的竞购而使得其市值大涨,此时的市值不能准确地反映其真正的价值,但是我却认为中国移动收购 Millicom就是不仅是战略驱动也是机会驱动,正因为如此,所以即使贵点也是便宜的。

  为什么说中国移动收购Millicom既是战略驱动又是机会驱动,是符合中国移动的总体战略布局呢?

  首先从战略上来说,我们知道,以中国移动的实力肯定是要进行海外扩张的,也必将走向海外市场,但是,以它现在的实力以及欧美移动服务市场处于饱和状态的现状来说,它很难在欧美市场的扩张中获得立足之地,因此,它必须把目光瞄向新兴市场。而根据分析师的预测,预计未来五年内新增的10亿移动服务用户的绝大部分将来自于印度、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以及非洲等地。而Millicom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南亚、中美、南美和非洲,以及柬埔寨、越南、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国家,而且它在这些新兴市场上已经拥有了1000多万的用户。换句话说,未来五年内新增的移动用户绝大部分在Millicom的势力范围内,若竞购成功,则中国移动何愁不能在海外市场取得成功?当然了,Millicom在新兴市场的业务基础,正是其引来众商家争夺的原因之一,这也给中国移动的竞购造成了很大的困境,其中价位过高就是表现之一。

  再从机会上来分析。根据我国与世贸组织达成的“入世”协议,到2007年,国家将解除所有对国内电信运营商的保护措施,届时,中国电信市场将全面向外资开放。虽然我们一再把“入世”对国内企业的冲击和影响称之为“狼”来了,所有的国内企业当然包括电信企业要做好积极应对“入世”后全面开放市场以及随之而来的激烈竞争局面的准备,但是,以前大家所讨论的应对措施大多是从“守”的方面来说的,而很少有人着眼于“攻”的层面,事实上,正如足球教练经常说的那样,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而中移动的海外收购、走向国际化的策略其实就是一种以进攻的姿态来应对入世后激烈竞争格局的很好的手段。以Millicom在海外市场的实力和影响力,中国移动此时若出手收购Millicom必将大大增强其抵御外资和抗风险的能力。大家可不要小视这方面的意义,毕竟中国市场始终是国际资本大鳄时刻觊觎的“一块肥肉”,一旦所有的保护措施都解除了,中国移动当然有能力进行阻击,但若有了Millicom的加盟,阻击就轻松多了。否则国内市场尚且不保,焉有心思进行海外扩张?

  在离国家全面放开电信市场只剩下几个月的时候,中国移动有了收购Millicom的机会,可以说,这是天赐良机,此时再不出手,必将悔之晚矣!因为以后很难有如此优良的收购对象,即使有了好的收购对象,时机也未必有如此之好。所以,不管是从中国移动的战略布局来看,还是从时机来看,中国移动对Millicom的竞购都是势在必得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