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5月13日报道:咱们村装上全球眼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9:5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5月13日报道:咱们村装上全球眼啦
咱们农民也是信息化时代的弄潮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自5月9日起,新浪科技独家推出电信日大学生考察采访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包括来自京沪七所高校的14名大学生,四位知名杂志总编全程策划,将围绕网络与社会、网络与运营商等七个主题展开,历时7天时间。

  以下是网络与社会主题部分:

  北京邮电大学 丛亮

  5月10日晚,采访团到达浙江行程的第二站——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魏塘县厍浜村。 厍浜村是浙江省级文明村。在农村信息化建设当中也走在全国的前列。

  在村党支部书记蒋富根先生的介绍下,采访团了解到,早在2001年,厍浜村村委班子克服各种困难,在村民的支持下,在浙江省嘉兴电信公司的帮助下,实现了家家户户通电话,走出了

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电话村建成后,方便的通信手段,快捷的沟通渠道,使村民尝到了信息化的甜头。邻村卖不掉的产品,厍浜村村民早已卖完:同样的产品,得到了外界的信息,成交的价格要高于当地其他村的价格。

  后来,村里又在嘉兴电信的帮助下接入了宽带,这使得厍浜村的农村信息化进程上了一节新台阶。特别是2003年,厍浜村村委网站正式开通,作为嘉兴市首家村级网站,村委领导利用这个平台,方便快捷地发布村内最新动态,公开村务内容,同时,“村长信箱”的设立,也使得村民和村领导多了一个沟通的途径。

  2005年1月,村委在嘉兴电信公司的帮助下,开通了“企信通”业务,这是一个通过网络可发送短信平台,通过它村委可以第一时间向村民发布最新信息。去年嘉善发生了疫情,村委每天用“企信通”发布最新的疫情情况和防范措施,避免村民出现恐慌心理,赢得了广大村民的好评。

  此外,厍浜村还安装了全球眼监控点2处,主要针对村重点位置进行安全方面的监控,对于这样一个拥有数个民营企业的村子来说,保障了村民及企业的财产安全。

  在会上,村委书记向采访团演示了村委电话彩铃业务,背景音乐是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彩铃的主要内容则是关于厍浜村的介绍广告。

  临近座谈结束的时候,村支部书记告诉我们,如果现在没了网络,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开展工作。

  农村信息化建设给厍浜村的经济、文化和生活带了了巨大的方便,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也有着更总要要的 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