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5月13日报道:东方社区信息苑中的别样夕阳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9: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5月13日报道:东方社区信息苑中的别样夕阳红
学习下载歌曲的老奶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自5月9日起,新浪科技独家推出电信日大学生考察采访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包括来自京沪七所高校的14名大学生,四位知名杂志总编全程策划,将围绕网络与社会、网络与运营商等七个主题展开,历时7天时间。

  以下是网络与社会主题部分:

  上海交通大学 王鑫

  老年人是否会对网络“敬而远之”?东方信息苑中的一幕让我有了惊奇并且直观的答案。

  150平米的空间内,50台电脑前聚精会神网络冲浪竟然80%都是头发花白的老年人,这与之前我印象中应该整天围着儿孙转、打麻将下棋休闲的老年人完全不同。

  有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他是很有名的“星期三沙龙”的负责人,现在正在通过网络对老年人摄影比赛的稿件进行审核。我问他怎么会接触到网络时,他的回答又给我带来了意外。我本以为是像绝大多数老人一样消磨时光休闲娱乐,而他则告诉我“老年人应该老有所长,了解最新的资讯”。

  其他正在冲浪的数字老人普遍对现在和未来生活的质量表现得相当乐观和积极。他们看到并且分享到现代生活的精彩:从上网聊天发展到现实生活中的社团沙龙;与在国外的子女交流是直接通过网络、摄像头设备来了解彼此近况,这种既方便直观又省钱的交流方式让他们乐不可支;一位78高龄的老奶奶刚刚学会用百度搜索他们熟悉的经典老歌;他们还拍了DV制成FLASH、MTV,不少老年电脑高手连年轻人中流行的照片PS技术也能信手拈来……

  这些上网的老年人心态舒适、对新科技的兴趣更高、对科技带来的便利度的也越发认可,而且更愿意和社会接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