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5月11日报道:网络与中学生 从水手到船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8:59 新浪科技

  自5月9日起,新浪科技独家推出电信日大学生考察采访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包括来自京沪七所高校的14名大学生,四位知名杂志总编全程策划,将围绕网络与社会、网络与运营商等七个主题展开,历时7天时间。

  上海交通大学 张佶菁

  “网海茫茫,路在何方?”网络的错综复杂使得青少年的上网问题一直是社会的忧虑,而在与新中高级中学的学生座谈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5月9日下午,作为“网络文明”大学生考察采访团的一名成员,笔者随团来到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与这些高中生们零距离接触。

  提起网络,这些学生可谓毫不陌生,而谈起网络之种种,这些小专家们更是让我们大吃一惊。

  高二年级的苏同学告诉我们,网络已经成为了他们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搭建了自己的学生社区平台。无论从技术上还是管理上,这个论坛都由学生自己来完成。在这个广阔的空间里,他们传递信息、共享资源、探讨校园热点、分享自己的喜悦与悲伤,真正地畅所欲言,同时也打造出了一种学校文化。

  另一位同学也向我们兴奋地提起他们建立了班级的聊天群,老师也是其中的一员,与他们谈天说地,跨越了师生间原有的阻隔。“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来及时向老师寻求学习上的帮助,也可以在网上和老师“没大没小”。”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网上评选、学生电视台、班级主页、学习资源共享……这些名词构架出了他们丰富的网络生活。

  而提起游戏,学生们也毫不避讳。“我喜欢打游戏,这是我放松的一种方式,我通常会在周末做完功课后打一到两个小时。”该校的梁副校长也告诉我们,他从不反对学生打游戏,“只要是健康的适度的学校都会鼓励”。我们一直担心中学生的自控能力差,但学生的种种表现却让我们发现,正是网络的诱惑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自控。

  在这片茫茫的网络之海中,我们看到,这些中学生不再是待命的水手,他们是掌舵的船长,自己领航。而老师和家长便是一座座灯塔,为他们指明方向,引领一片健康自由的空间。我们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