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日本:强势NTT调控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本:强势NTT调控产业链

  本报记者 杨琳桦

  上海报道

  有一则广告的创意让人耳目一新——一位时尚女士走进商店,她把一个超薄的东西放在耳边细语,很快得到了渴望购买的东西。然而,这个超薄之物不是一款新型手机,却是一张信用卡。

  这一则关于“手机信用卡”的概念广告曾一度因为颠覆人类常规的思维方式引起惊叹。而截止今年3月,在日本9179万的手机用户数中(不包括PHS用户),正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成为该广告中的主角。

  2005年12月,日本的第一大移动电话运营商——NTT DoCoMo在其“I-mode FeliCa”(手机钱包)的业务基础上推出了“手机兼电子

信用卡”服务,允许用户进行大额支付。今年,NTT DoCoMo正在把手机变成具有完全功能的信用卡。

  “日本的3G市场已步入成熟发展期。”5月11日,DoCoMo北京事务所的副所长何显清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尝试通过介入新领域以获得新的利润收入。”

  事实上,一系列基于3G服务的创新,正在使1992年7月从母公司——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分离、并在全球第一个将3G进行商用的NTT DoCoMo距离传统的运营商越来越远。

  强势的产业链控制者

  2001年10月1日,NTT DoCoMo推出基于WCDMA网络的3G商用业务,并以此为基础提供丰富的3G数据业务。

  何显清认为,NTT DoCoMo的3G内容平台——FOMA——在模式上与其在2G时代的“I-mode”一脉相承。

  “I-Mode”在1997年提出。1998年,在日本的移动语音市场呈现饱和之际,NTT DoCoMo推出“I-Mode”移动电话,为移动通讯族提供了即时、好玩、有用而又便宜的信息服务,一度引发了日本移动通讯的革命,被喻为“日本继索尼发明随身听后最伟大的发明”。

  何显清表示,3G商用后,NTT DoCoMo将“I-Mode”培育的众多内容提供商捆绑进FOMA 平台,“基本已可以解决FOMA的内容问题”。

  尽管有内容建设上的优势,但NTT DoCoMo在头两年的3G业绩并不理想。其3G用户数一度被其竞争对手——于2002年4月推出3G业务(基于CDMA2000标准)的KDDI——迎头赶上。

  据了解,与NTT DoCoMo投巨资重建3G网络不同,KDDI采用的CDMA2000 1x与先前采用的系统兼容,只需对基础网络略做升级即可平滑至3G,而NTT DoCoMo采取的WCDMA同其原有的PDC网络不兼容。也就是说NTT DoCoMo完全建设了另外一个网络。

  “我们希望与更多采用GMS的国家兼容,因此选择了WCDMA标准,但当时WCDMA的网络覆盖太少;手机终端缺乏;而手机电池待机时间太短。”何显清说:“现在,我们已全面完成3G网络的建设。”

  “NTT DoCoMo为此所做的努力还包括持续重视3G价值链的构建,因此在产业链中具备了强大的控制力。”原日本网村(NetVillage,SP)新兴事业部经理、现上海网村公司及“悠悠村(UUCUN)搜索”CEO张振栋说:“其对手机终端的控制力,也进一步完善了3G时代手机终端缺乏和手机电池待机时间太短等问题。”

  据了解,现阶段,NTT DoCoMo对产业链的控制主要集中在终端环节和与CP/SP的合作上。

  “在手机问题上,NTT DoCoMo不仅为手机终端制造商提供业务平台标准,且向厂商提供研发费用,要求是与厂商共同拥有技术专利。”张振栋说,由此NTT DoCoMo与多家设备商合作,使FOMA手机的价格与其PDC2.5代手机价格持平,终端问题得到解决。

  而在内容建设上,NTT DoCoMo只选出一部分SP作为核心战略合作伙伴,提供最有优势的内容并且收费,而其他SP只提供免费服务。“这在相当程度上保护了核心战略合作伙伴的利益。”张振栋说。

  尽管价格较低的数据服务已经造成大量语音收入减少,NTT DoCoMo还是将数据服务的价格再降低,并向FOMA用户提供固定费率的无限制网络接入,以吸引更多消费者。

  “NTT DoCoMo还设立了‘移动通信社会研究所’,其研究不仅涉及技术、服务开发,还包括手机的负面影响等。”何显清表示,“在整个3G产业链中,NTT DoCoMo不仅是一个运营商,更重要的是充当了一个调控者的角色。”

  杀手级应用在哪里?

  据何显清介绍,经过一系列对产业链的完善,NTT DoCoMo的FOMA在2003年9月突破了100万人的阀值拐点,并转向爆炸性的高速增长期。由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06年3月底,FOMA用户达2346万人,占DoCoMo用户总数近1/2。

  同时,截至2006年3月底,日本的3G用户数(包括WCDMA和CDMA 1X)已达4833万人,整体数量已超越2G用户数,占全体手机用户数的52.6%。其中, WCDMA用户占3G市场54.8%。

  “NTT DoCoMo的第二代移动通信服务(PDC)用户数已越来越多地流向3G,初步预计今年6月,3G用户数将超过2G用户数。”何显清说。

  “实际上,3G技术本身不是决定性因素,最重要的是3G网络提供了更丰富、费用更低廉的业务。”何显清认为,“就日本3G业务的杀手级应用而言,目前还未出现如‘I-Mode’这样给一个公司带来爆发性增长的业务模式。”

  据了解,在日本,“I-Mode”的用户普及率已达到91%。也曾有一些人预言完整下载MP3将成为3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但至今其应用还未到达一定市场份额,同时尚未解决麻烦的版权问题。

  “从2005年第四季度的情况看,NTT DoCoMo的3G数据业务的ARPU值是2G的1.72倍。”何显清认为,随着手机的高度普及和日益成为多媒体终端,移动运营商也在面临业务的转型。

  目前,日本移动用户的净增速度已趋向饱和。——截至2006年3月底,日本手机用户数为9179万人(不包括PHS用户),人均普及率约为70%,其中DoCoMo用户5114万人,市场份额占55.7%。

  由此,NTT DoCoMo在2004年7月发售了搭载非接触式IC卡的Felica手机终端,以推出“手机钱包”——“I-mode FeliCa”业务。目前,该业务已有1000多万用户,可使用的商铺已超过2万家,包括便利店、卡拉OK厅、药店、影碟租赁店等,而其使用领域还有电子车票、自动登机手续,门禁卡等。

  2005年12月,NTT DoCoMo开发了向各家信用卡公司开放的手机信用卡支付平台,以充实“I-mode FeliCa”的支付手段。据何显清介绍,2006年4月,NTT DoCoMo推出了手机信用卡业务(DCMX),在多种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使用安全下,用户不仅可以进行小额支付,也可以进行大额支付和透支。

  “以往,数据和语音流量是通信运营商的利润收入。”何显清说:“目前,我们正在考虑其它商业模型,如信用卡业务。”

  此外,完成了整首歌下载的音乐手机及已延伸至海外的可视电话后,2006年1月,NTT DoCoMo还推出了“Push to Talk”业务,并发售了5款支持手机。“其使用分组交换3G网络,同时可与其他4人通话,这也为NTT DoCoMo增加了额外的流量收入。”何显清说。

  据他介绍,今年4月,日本开始试运行面向手机用户的

数字电视业务(OneSeg)。在日本三大都市圈(东京,大坂,名古屋)为中心的商业电视台,以及部分地区NHK电视台同时开通,OneSeg采用手机内藏数字电视接收器的形式提供服务,在提供下行电视信号接收的同时,也进行双向的数据通信。目前,NTT DoCoMo已同时配合发售了一款对应手机。

  (本报记者王云辉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