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VoIP将由地下转向公开 经营者宣称自己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20:12 新经济导刊

  处于地下状态的网络电话经营者已不再遮遮掩掩——

  我们是合法的VOIP

  本刊记者 戈晶晶

  “在3G环境下使用,手机在全国范围内直拨任何电话0.1元/分钟,无漫游,无长途费用,接听免费,无月租,手机对打没有任何费用……”——这是一则十分诱人的广告,广告中描述的正是一种基于3G网络和终端的网络电话(VOIP)软件产品。

  VOIP是一个刺激的话题,当它与3G联系在一起时就更加引人关注。此前,VOIP在中国一直处于尴尬的境地,扮演着“偷情者”的角色。即使是在中国已经拥有400万用户的Skype也从不以VOIP作为自我宣传的重点,而是避重就轻地把自己归入MSN、QQ一族之列。

  但是今年3月9日媒体的一篇报道却将VOIP推向了前台,使之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这则报道称,“接近

信息产业部VOIP项目的消息人士透露,第一张VOIP运营牌照可能在今年6月发出,目前信产部相关部门已经开始了VOIP运营牌照的审批工作。”

  此后多家媒体在报道中附和这种说法。尽管有关部门对这样的传闻予以否认,但种种迹象已经表明,中国的VOIP由地下“猖獗”转向公开发展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要看政策的脸色

  自三月以来,关于网络电话政策松动的传闻不绝于耳。

  这种揣测来源于今年2月28日信产部管理局副局长鲁阳在“2006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上透露出的信息。鲁当时表示,为适应电信业网络、市场转型和技术融合的发展趋势,信产部将对新技术、新业务发展的不同类型、不同阶段进行有重点的政策研究和分类指导。针对VOIP,目前正在研究形成我国发展VOIP的基本原则和总体管理框架的初步思路,并组织启动 PC-PHONE 商用试验。这种种迹象使媒体和业界相信,曾被电信运营商视为“洪水猛兽”的VOIP将获得政策的“护身符”。

  有业界人士给出了更为有力的证据,按照其说法,之前VOIP已经在长春、泰安、上饶、深圳四地进行了为期半年多的测试,一些地方甚至已进入了“业务开发前的最后验证测试”,VOIP已经进入了启动前的政策通道。

  参与测试的广东电信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广东电信的VOIP试验已经进入业务开发前的最后验证测试阶段,“内部已经开始使用,边做边半转为商用”。该人士表示,VOIP通话技术本身非常简单,但是涉及到的商业模式构建非常复杂,其中包括QOS、业务控制、互联互通和网间结算、计费模式、业务受理流程、与上网的冲突等问题。

  各地试点给了业界关于发放PC-Phone形式VOIP牌照的无限遐想。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表示,近两年,为了避免VOIP对电信业造成太大冲击,我国对VOIP业务进行了严格的过渡性限制。但是随着VOIP设备价格大幅下降,非法经营VOIP的行为难以得到有效遏制,这使得政策制定者不得不考虑针对这一市场重新进行制度设计。四地试点的结束将使VOIP进入启动前的政策通道。

  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朱金周指出,由于涉及产业的各个层面,VOIP政策的改变不是简单的放开还是不放开的问题。新政策的出台首先必须全面评估其对运营商的影响。现阶段,IP电话无论是在业务功能还是其网络的普及能力上,都无法取代PSTN的话音业务,而且还需要依赖PSTN网络来实施必要的紧急呼叫等功能,因此从管制政策制定上,必须考虑到需要维持现有的PSTN网络的有效经营。其次,随着政府决策的民主化,政策的改变还需多征求运营商的意见。

  中国的六大电信运营商目前都拥有网络电话的经营权,但对这一业务发展的态度却截然不同。简而言之,固网运营商的热情比移动运营商大,而小运营商又比大运营商要积极得多。铁通的积极性最高,北方的中国电信和南方的中国网通次之。其中原因并不难理解,运营商目前还只是把网络电话作为自己的竞争武器,比如电信与网通就希望通过网络电话入侵对方的经营腹地。在上海,上海网通不仅建设起了基于IP的城域网,网络电话和网络电话机也走入了普通消费者的家里。

  尽管存在种种问题,但业界人士普遍认为,网络电话合法化是迟早的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快的话三年解禁,慢则五年。但阚凯力对目前正在进行的试点并不以为然,他指出,网络电话的优势在于长途通话业务,而各地的试点却要求在本地网范围内,所以很难体现网络电话的优势。“目前来自市场上的压力很大,网络电话的解禁是必然的!但是要有一个过程,由试点到推广再到全面放开。”阚凯力同时指出,由于网络电话投资不大,因此很合适民营资本的介入,这对民营资本是件好事。

  VOIP走向公开

  事实上,即使在相关政策缺失和运营商抵制的情况下,VOIP业务在中国的开展已然存在,之前已经有相当多的企业在从事相关业务。

  “我们是一家合法的VOIP公司。我们即将颠覆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市场。”北京宏远通信总经理杨立新并不讳言自己从事的是VOIP业务。这家公司成立仅两年,现在只有10个人。

  “我们为企业提供双向全免费的PC— PHONE呼叫系统。”杨立新说,“不论是内部通话,还是用户呼入,企业和用户不需要任何费用。”

  杨立新介绍,目前VOIP的PC- PHONE业务几乎都是从网络接入,由电信运营商的网关“落地”,然后再连接到呼叫号码,这样只能做到变长途为市话,但并不能做到完全免费。而且由于要经过运营商的网关,这些业务可能会受到限制。

  “我们会给企业客户提供设备和客户端软件,后者用于嵌入网页,在用户点击后将用户连接到企业网关,设备则放置于企业内网中,功能相当于电信运营商网关的简化版本,将客户端的IP信号转换为内线语音呼叫。”他说,“这个过程全部都通过互联网进行,不需要经过我们的服务器,也不会在运营商的网关‘落地’,所以不论呼叫方还是接听方,都不需要向运营商付费。”

  不过,与Skype等VOIP运营企业不同,宏远信通的系统只能接入到指定的被叫方,而不是任意号码。

  与宏远通信完全绕开运营商相比,中信大东宽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业务温和得多。

  中信大东成立于2004年,是中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信网络公司和英国大东电报局的合资公司,由中信控股。

  “VOIP最大的作用在于两点:降低电信资费,以及更多元化的通信应用。”中信大东CEO薛晨说,根据中信大东的内部调查,在电信资信与国民经济水平的对比下,目前中国的电信资费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昂贵很多,而VOIP则将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据薛晨介绍,中信大东为用户量身定做基于VOIP的通讯平台,并集成包括数据、语音、视频在内的多媒体综合通信服务。“通过使用专网业务,企业通常可以节省50%甚至更多的通信成本。”

  目前中信大东已经有超过120家客户,每个月新增客户超过25家。

  而来自深圳的杨汉民则是开发了一款“让自己满意”的VOIP软件——HeadCall。杨汉民以该软件名在维尔京群岛注册了公司,开展起网络电话业务,如今已经成了深圳近百家“地下”VOIP公司中一员。

  按照杨汉民的说法,由于众多外来人口要打长途电话、加上外资企业数量多、宽带普及,深圳天然具备了催生VOIP生长的土壤,并成为全国VOIP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从VOIP软交换平台开发公司到“虚拟运营商”、海内外代理商、硬件生产商,深圳俨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VOIP产业链。

  去年7月底,深圳成为信产部批准的全国4个网络电话试验点之一,目前,测试仍在进行之中。而去年9月深圳电信率先对Skype Out的封杀,更是使广东、广西、四川、江苏等地掀起一股运营商封杀VOIP的热潮。

  但这些都无法阻止类似的VOIP企业层出不穷。

  业内人士介绍,现有的VOIP企业一般有两类业务:一类主要在国内运营,针对企业提供VOIP应用业务;一类则主要在海外允许VOIP运营的国家落地,在这些地区面对普通用户经营业务。“如果国内发放VOIP牌照,那么它们只需要对网络结构的软件进行很小调整,就可以在国内展开公众业务。”

  面对VOIP业务四处开花的现状,运营商已经处于被动的地位。

  诺盛电信咨询分析师指出,VOIP已经对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利润和商业模式造成巨大冲击,尽管在国内发展受政策监管影响,处于打擦边球的尴尬境地,但现阶段VOIP单是低廉的话音业务(普通电话终端或与PC之间)就足以使VOIP拥有强大的竞争力。

  留给运营商的时间已经不多。根据中国加入WTO时的协议,在2007年基础电信业务要完全放开,到时候无论运营商是否愿意,VOIP市场都将放开,而由于VOIP技术的特殊性,国外运营商甚至可以不需要建全程网络,就可以进入语音通话市场。

  因而,有业内人士指出,电信运营商已是“时不我待”,必须早做决定,尽管开放会对自身业务造成一定冲击,但越早放开,就可以越早准备,占有足够的市场,后进入者遇到的压力和障碍会很大。另外,运营商可以考虑将数据业务的比重加大,以减少VOIP对长话的冲击。

  运营商显然对当前所处的不利状况有所认知,有消息称,科联电信近期有可能率先在香港开展VOIP业务。科联是中国电信集团旗下广东电信实业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外资已做好进军准备

  除了已经存在的众多中国公司之外,一些外国资本也做好了向国内VOIP市场渗透的准备。

  今年3月,美国宝诺公司与中国最大的软件及系统集成商中科软件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致力于推动VOIP技术在中国企业级市场的应用。

  宝诺是一家专业的VOIP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事实上,宝诺公司刚刚于今年2月登陆中国,能够如此快地与中科软件集团“速配”成功,可见其对中国VOIP市场的看好。

  在同一月份,微软也披露了通过“ Windows Live”服务提供的VOIP和视频产品的详细计划。微软方面表示,已经通过MSN Messenger提供了由Logitech公司提供的视频通信功能和PC对PC之间的VOIP功能。此外,微软还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扩大其与VOIP相关的产品种类。微软还希望推出新的VOIP电话,旨在通过“Windows Live Messenger”服务打PC对PC之间的电话或者单向的PC对电话机的电话。这种VOIP电话还能够在传统的电信网络中使用。

  而通过与TOM在线的合作进军中国的Skype已经取得的成功更是有目共睹,迄今为止,Skype在国内已经拥有近4百万的用户。

  同时,这些外国资本也将成为推动中国VOIP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亚太地区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对Skype服务的转售,”IDC亚太地区电信、外围设备和服务研究副总裁Sandra Ng表示,“运营商将不得不重新评估其消费者VOIP模式、策略和实施计划。”而这一点也适用于国内的运营商。外国资本的介入将加速促进国内运营商对VOIP业务态度的转变,只有在运营商的态度发生积极转变后,我国的VOIP政策才能发生积极的变化。

  诺盛电信咨询分析师也认为,这些外国资本的介入肯定会对中国的VOIP市场产生影响,但诺盛指出,短期内国家的政策门槛仍会限制外国资本对市场的作为。“这些国外公司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经验是他们的竞争优势,但国内企业对本地市场环境和用户需求及营销渠道的熟悉是他们要更多考虑发挥的。”

  VOIP电话登场

  伴随着VOIP业务的开展,具有VOIP功能的电话也闪亮登场。

  各大厂商在今年3月举行的CEBIT展览会上发布了不少整合了移动电话技术和互联网接入技术的手机。这表明为手机增加网络电话功能的趋势越来越强。

  拥有西门子公司的手机业务部门的台湾厂商明基公司,发布了一款新的手机P51,内置了Skype程序,可以让用户使用手机通过互联网进行通话。

  韩国厂商三星电子展示了一款可以通过Wi-Fi本地无线网络进行声音和图像传输的手机原型。

  芬兰的行业巨头诺基亚公司也发布了自己的6136手机,可以让用户在部署了Wi-Fi网络的环境中拨打网络电话。

  而另一方面,移动电话网络服务商也在向用户推出各种新颖的服务。在德国,沃达丰公司和O2公司对相隔距离较短的手机之间的通话提供了一定的费用减免。

  同时,手机也在为互联网用户带来更多的方便,因为新推出的手机,大部分都能够使用高速的宽带网络连接来访问互联网。

  德国的沃达丰公司和德意志电信下属的T-Mobile公司在此次CEBIT展上推出了下载速度高达每秒10M的移动网络服务。

  虽然这一服务目前仅向便携式电脑提供,但手机厂商已经计划在今年之内推出能够使用这一高速下载服务的手机。

  对于今后的移动网络技术发展方向,业界认为将会有一种适合各种网络接入方式的多功能的手机,以提供全天候的通信能力。

  而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德意志电信于星期二在CEBIT展示了一款既可用于固定线路也可用于移动网络的手机。这款手机可以让用户在家中普通的固定电话线路上拨打电话,也可以在户外通过移动电话网络或Wi-Fi网络进行通话。

  这一切正反映出VOIP业务在全球的火爆,德勤最新的报告预测,到2010年,IP语音服务的收入将达到一万亿美元。上世纪90年代一度热炒而鲜有实质性突破的数字融合技术现在已成为现实。

  而如今这股新技术热潮席卷中国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改变消费者习惯路漫漫

  但决定VOIP在中国乃至全球发展的重要因素还包括消费者习惯的改变,而这一点比技术进步和政策改变更为缓慢。

  那些VOIP支持者的梦想是淘汰公共交换网络,代之以IP网络。客观地说这一梦想已经部分地得到了实现。在巨额广告预算的支持下,Vonage的广告铺天盖地地出现在互联网、杂志、电视机上,这也使得它“妇孺皆知”。在中国,Skype也是如此。

  Skype免费的PC-PC电话服务已经获得了强劲增长,在全球用户超过了7500万,它以26亿美元被eBay收购也大大地提升了VOIP的知名度。Google、雅虎、AOL等互联网巨头也在它们最受欢迎的产品中集成了话音通讯功能。

  还有有线电视公司,它们已经成为传统电话公司的最大威胁。去年,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新增加了88万电话用户,使2005年的电话用户达到了110万。没有人能够否认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但实际情况还不容这些VOIP粉丝们过度乐观。尽管传统电话公司客户流失的速度相当惊人,仅在2005年就流失了570万,但导致其客户流失的是手机而不是VOIP。BellSouth负责整合服务的主管史蒂夫表示,我们没有将VOIP看作是对我们的主要威胁,我们更多的业务流失是由手机业务造成的。但是,我们将VOIP看作是未来重要的一部分。

  在人们将其视为传统电话的真正取代者之前,VOIP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普通消费者还不完全理解VOIP的真正含义,而VOIP仍然受到了可靠性的困扰。史蒂夫说,家庭用户对VOIP还有模糊的认识。他们没有意识到VOIP能够提供的服务有足够的价值,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不认为自己需要这些已经能够从传统电话公司获得的功能。他说,VOIP存在认识问题。为了大规模普及,我们建议业界不要将VOIP作为一种技术进行销售,给它换个名字,例如“宽带语音”。

  但IP技术的支持者似乎并不担心消费者的认知问题。在今年的VON展会上传达出这样的讯息:VOIP只是整个IP服务市场的一部分,他们已经将目光瞄准了通过互联网传播视频内容的技术。Vonage的联合创始人杰夫表示,“在看着VOIP成熟并成为主流服务的同时,我们又发现了新的机遇。我认为网络视频的机会要远大于VOIP,我预测未来5年内网络视频造成的影响将超过VOIP在过去10年中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