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EC转攻WCDMA:日系设备商展开最后一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8: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北京报道

  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

  对于这句话,今年4月刚刚上任的NEC通讯中国总裁鲁敢或许体会更深。

  两年前,身居摩托罗拉要职的鲁敢和两位同事一起转投NEC时,NEC在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几乎为零。

  “NEC已经错过了中国移动通信市场迅速发展的10年黄金期。”谈及此,鲁敢也难掩惋惜之情。

  2005年,NEC集团全球营收是470多亿美元,其中通讯业务占39%,而在中国区的63亿美元收入中,鲁敢坦言通讯业务的贡献几乎寥寥无几。

  “应该说对于我个人和NEC公司双方面来说,对中国3G的渴望都相当迫切。”鲁敢坦言。

  NEC的本钱

  错失了中国2G市场的NEC一直在寻找复兴的机会。2002年,该公司揭开了以中国市场为核心的3G战略布局,提出“3G,以中国为核心”的理念。2004年8月,NEC将在中国的几十家子公司进行了整合,成立了NEC通讯公司。

  之后,NEC通讯在香港成立了全资子公司NEC通讯(香港)有限公司,并成为和黄在香港和澳门所有移动通讯网络的外包服务商。

  在通讯行业浸淫近20年,鲁敢很清楚爱立信、北电、诺基亚等欧美厂商在瓜分完全球3G市场后,将如何对中国这块肥肉下手。而对于在中国2G市场几乎一空二白的NEC,鲁敢始终认为,拥有大规模的、全球3G的实际运营经验就是它最大的本钱。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今年3月,全球WCDMA用户约为5600多万,其中有约一半来自于日本。鲁敢告诉记者,其中NEC在3G手机方面去年占30%的份额,设备产品在WCDMA方面也占到30%多的份额。

  “NEC从2001年开始为主要运营商发展3G,现在全球运营3G的几大集团包括DOCOMO、和黄以及沃达丰,NEC和它们都有很深层的合作”。据了解,目前NEC是和黄香港3的独家设备供应商。

  然而业界普遍认为,3G网需要一个2G网为依托。而在中国的2G网上,基本没有NEC的产品,这恰恰是它的软肋。

  对此鲁敢表示,没有2G网络的基础不是一个障碍,现在NEC为香港提供运行的网络, 2G的网络设备来自很多不同厂商的,甚至制式不一样,“这个不影响业务发展,系统调整到最佳状态对运营商最合适”。

  而和其他欧美设备厂商相比,没有2G时代长期积累的运营商关系是NEC被诟病的另一个原因。对此鲁敢表示,事实上,除了2G,NEC在中国的固定通信、光通信、微波通信等领域这几年没有停过,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网络上现在还有超过1000万线的NEC交换机设备,“尤其是今后中国可以做移动业务的运营商增加了,市场竞争将会越加规范和公平”。

  押宝WCDMA

  “中国有4亿移动用户,一想起来都觉得吃惊。”鲁敢的感叹也许更体现了NEC总部的心态。

  他说,前几年大家还是在建网和观望,而现在用户接受3G已经不是在接受概念,而是在接受一个新的服务,NTT DoCoMo现有的4000多万移动用户中WCDMA用户已经占了50%。

  鲁敢说,用户很少关注是2G还是3G,只会看重服务,运营商应在市场完善和应用开发整合方面花更多功夫。

  “在应用管理方面,3G难度会比2G大很多。”鲁敢解释,像和黄在全球运营,各国情况都不一样,要考虑把一个3G平台推广应用到多语种、不同的需求环境里,否则单个国家的运营成本就非常高。此外,用户漫游必须感觉是统一品牌,这对运营商来说都是挑战。

  目前,NEC基本押宝WCDMA,它和西门子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联合研发3G系统设备。“3G上每家公司都投入巨大,而且连续很多年,如果有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可以共享很多资源。”鲁敢告诉记者,NEC和西门子的产品互补,但设备是各卖各的。

  据了解,NEC目前在CDMA2000基本没有任何投入,至于TD方面主要依靠烽火通信。“今后如果实际商用需要的话,我们和烽火的本地化合作会更密切。”鲁敢表示。

  不久前,日本总部刚刚对NEC通讯中国追加2.25亿美元的投资,鲁敢告诉记者,这笔投资是针对NEC通讯的全面投入,也是为了在中国3G来临之前把基础做得更坚实。

  “我们正在等待政府的号令。”这位孤独的留守者很坚定地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