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思科中国主营转型:从网络设备延伸服务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0: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北京报道

  5月10日下午,近百名情绪高涨的思科中国员工与众多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同庆祝思科系统(中国)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新公司是思科集团全资子公司,于今年2月注册,整合了思科中国技术服务支持部、
高级服务支持部和服务销售部的全部业务,在业务上直接隶属于思科亚太区客户服务和技术支持部。

  这是目前除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外,思科在世界范围内成立的第六家服务公司。

  思科中国服务公司总经理郭海鹄表示,现在思科有硬件设备和服务两种产品,除了网络产品外,以后所有的咨询、服务将从原来的网络技术公司剥离出来,和技术支持业务一起,由服务公司提供。“郭海鹄还是思科中国网络技术公司副总裁。

  业务重新划分后,服务将作为单独的产品,而不再是系统产品的附属,也意味着思科打算通过服务从中国市场获取更多利润。

  转型

  向服务的转型,在近几年IT领域并不鲜见,IBM的外包业务和ORACLE以数据库为基础的整合服务都是很好的例子。但对于老牌网络设备厂商思科而言,成立中国服务公司,主要为中国客户提供全面的网络生命周期服务,而不再仅仅作为单纯的设备提供商。

  “中国市场是思科最重要的高速增长地区之一。”思科全球服务支持高级副总裁Joe Pinto说,“不同市场需要不同的策略及发展方式。思科中国服务公司的成立,是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手段。”

  目前思科中国服务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三类:业务和系统咨询服务、高级服务以及技术支持服务。

  思科中国服务公司总经理郭海鹄表示,中国服务公司成立后,将有利于思科对中国市场进行更长期投资,同时在服务模式上也会变得更加灵活。

  对于思科服务转型后合作伙伴的利润空间,他表示,在技术广度方面,思科将对渠道伙伴给予更大的投资,使伙伴有能力销售及实施思科全套解决方案,拓宽渠道利润空间。

  思科的合作伙伴之一、同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技术工程师说:“思科服务公司成立后,直接提供服务的成本还是比较高。因此对于多数企业用户的现场服务和技术支持,还是由合作伙伴完成,影响不大。”

  应对竞争

  思科为顺应市场发展所作的战略调整,也是应对竞争的战略选择。

  征战网络设备市场20年,思科的老大地位正在受到挑战,凭借交换机和路由器独霸市场的光芒似乎正在淡去。思科在硅谷的竞争对手Juniper的有力出击,已使其在高端路由器市场的份额明显下降。

  为了寻找新的利润空间,在过去六年中,思科一直坚持在包括互联网语音服务、IP电话、网络安全产品以及消费网络器材产品领域进行投入,培育了新的用户市场。目前仅IP电话销量就已经超过了750万部,这些用户都对思科提出了更高的增值服务和高级技术支持的要求。这令思科向服务转型更加顺理成章,毕竟在产品升级换代和服务支持所赚的钱“都是净利润”。

  但竞争对手的学习速度也很快。思科的另一个对手Avaya不久前宣布,将与Juniper联手,提供安全、高质量的智能通信解决方案,争夺思科苦心经营了多年的“新型技术市场”。

  “随着从电信运营商那里获得的利润空间逐年缩小,所有的厂商都将战略重点转向企业市场,竞争将更激烈。”IDC中国副总经理万宁说。有数据表明,2006年全球路由器市场规模将增长20%,远远低于去年50%的涨幅。在全球市场增长减缓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的增长更为独特。

  但思科过去垄断全球80%的市场,一家独大的优势在中国受到华为等国内厂商低价策略的冲击。据称,为对应华为提出的“质量相同,价格只有思科三分之一”的口号,思科内部还曾设计了专门的应对方案。华为低廉的价格在中国用户尤其是小型电信商眼中,更具吸引力。2005年第四季度,思科核心路由器市场份额下滑了近2个百分点,而华为市场份额却增长2%。

  也有消息称,华为在服务领域“发展速度很快”。一位电信系统集成商告诉记者,目前华为的服务团队不但为客户提供设计安装和咨询服务。而且华为在深圳总部的一栋大楼里,存放了大量用户购买的网络设备,由华为负责维护,这种服务已经受到很多国内企业用户的追捧。

  “2009年,中国信息技术服务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18.5%。”思科全球服务支持高级副总裁Joe Pinto说,“思科并不回避竞争。思科有经验丰富的中国市场服务团队,将对用户提供产品生命周期服务,确保客户的成功。”

  思科能否将网络设备的优势延伸到服务领域,还要看从金字塔尖上走下来的思科,如何用服务牢牢抓住原有的用户,同时帮助合作伙伴用销售利器进入更多新兴的网络设备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