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UT斯达康中国盈利 吴鹰升任全球CE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0: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久陷困局的UT斯达康公司终于看到了止跌的希望。5月11日晨(美国当地时间5月10日下午)该公司宣布,2006年12月31日起原董事长兼CEO陆弘亮离职,中国区总裁吴鹰升任全球CEO。这位即将上任的CEO带给投资者的第一份礼物很可能将是一份有局部盈利的2006年一季度财报,UT斯达康已经好几个季度没有这样的财报了。

  止跌信号

  5月11日上午九时,吴鹰在跨洋电话中对本报表示,他对UT斯达康公司的业绩止跌并上升深具信心。

  关于至今迟迟未能发布的2005年财报,吴鹰表示并不在意。“事实上我们的财报早就做好了,主动权在我们手里,我们只是因为严格要求自己而缓发这份文件”。这位新任CEO表示,很快UT斯达康公司就将发布2006年一季度业绩,这份财报将“肯定好于预期”,“可以肯定地说,最晚到今年第四季度整个公司就会重新实现盈利,中国公司的盈利时间还要更早。”

  一位接近UT斯达康的高层人士评论说,UT斯达康早就在为这样的人事变动做准备。证据就是,他们已经尽力把不好看的内容都放在了前几个季度的财报中。“明年一换人就实现全面盈利,这样对继任者将很有好处”。

  这位接近UT斯达康的人士则透露,在即将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UT斯达康中国区已经实现了久违的盈利。

  同一天,刚刚提出辞呈的陆弘亮也表示,“把领导权交给一个新的管理团队,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关于这个时机为什么“很好”,吴鹰的理解是,“过去五到七年陆总一直在推荐我当他职务的继承人,但我认为自己还不合格。前一段时间时机不算很好,因为陆总不愿意把一个‘烂摊子’交给我,这次第一季度公司有了较大好转,陆总就觉得主动提出辞职的时候到了。”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几个季度正是UT斯达康上市后所经历的最为严寒的冬天。在享受了长达十七个季度超过华尔街预期的高速增长后,从2005年第二季度起,UT斯达康开始出现大幅亏损。更让UT斯达康的“海归”精英们感到尴尬的是,2006年3月底,该公司还收到了纳斯达克市场方面的警告。警告说,由于UT斯达康尚未提交截至2005年年度财报,违反了纳斯达克的《市场规则》,如果该公司不采取措施,就将面临被摘牌的惩罚。

  很多评论者倾向于把陆弘亮的辞职与UT斯达康不尽人意的业绩表现联系在一起。对此,吴鹰的回答是否定的。“在内部交流的时候,陆总曾经提到自己要为业绩不佳负责,但我们都认为,亏损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他辞职也并不是董事会的要求,而是自己提出的。”

  更看重盈利

  长期以来,陆弘亮、吴鹰、周韶宁等人组成的核心团队被视作电信领域内的“梦之队”。董事长陆弘亮连接着良好的融资渠道,擅长与投资人沟通;中国区总裁吴鹰则拥有一位企业领袖所应该具备的各种天赋——激情、眼光与凝聚力;担任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的周韶宁则是一个完美的管理者和执行者。但随着陆弘亮的辞职和几个月前周韶宁的跳槽Google,如今梦之队只剩下了中国市场最熟悉的大胡子总裁吴鹰。

  最近一个月来,业界曾经频频传出消息说,业绩不佳将导致吴鹰离开UT斯达康。但UT斯达康中国区随后发布了正式声明否认了这一传言。戏剧性的是,很快就宣布辞职的人是陆弘亮,而吴鹰正是他的接任者。

  吴鹰说,自己与陆弘亮多年来一直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当然,双方也有意见不尽相同的时候——“比如”,他开玩笑说,“比如陆总一直想教我打

高尔夫,我没有同意。”

  但双方真正的不同可能在于,吴鹰更看重盈利。最近他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的观点就是,要把UT斯达康从速度至上转为盈利至上。这是吴鹰接任CEO后,UT斯达康可以预期的方向转变。此外,由于分工不同,吴鹰长期以来比陆弘亮更加重视中国业务,这种偏好也很可能将延续到他的新职务上。

  “我未来仍然会主抓中国工作,至于国际方面,公司最近会寻找一位首席运营官,以加强国际业务”,吴鹰说,“UT斯达康仍然将专注于IPTV、

小灵通、手机等业务,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