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移动资费价格突降 3G时代运营商另有盘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0: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冯大刚 北京报道

  北京移动资费市场的坚冰终被融化。

  5月8日,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中国移动北京地区移动电话资费方案的批复》,允许该公司在北京地区执行新的手机资费政策。9日,北京移动宣布将推出新的全球通、神州行资费方案,这是中国移动首次在北京地区大幅降低话费价格,其中价格最低的套餐接近单项收费。

  然而这还不是全部。北京移动副总经理范云军公开表示,资费方面仍有降价空间。虽然联通资费调整暂未出台,但据本报从联通内部得到的消息,联通的资费调整将比移动更加优惠,并且覆盖GSM和CDMA的全部用户,这意味着北京地区130和133的全部用户均将有望获得话费的大幅下降。

  12年来,这是北京移动电话资费首次变动,然而,为什么是现在?

  坊间关于3G牌照将在9月之后发行的传说日渐汹涌,有心人也还记得,今年3月,信产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副司长祝军表示,今年将配合3G发展的具体部署,制订3G相关资费政策。尽管其并未透露3G资费的具体细节,但在他的演讲中,“电信资费套餐”已经成为一个关键词。“未来3G的资费形式是,手机的话音业务和数据业务设置打包套餐,并通过资费补贴的形式捆绑提供3G手机。”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称。

  一位电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曾对北京移动资费市场价格过高提出意见,后将有关问题转交给信产部,信产部遂召集中国移动与联通商量降价问题。移动运营商也有意降低北京资费价格,以进一步增加话务量。此外,最关键和本质的原因是,3G牌照发放之际,运营商希望通过降低话费来争抢3G用户。

  原来,3G前夜,人们等来的这次来势突然的资费降价,不过是另一个时代的破冰之旅,在那个数据业务渐渐成为各移动运营商主要收入的时代,话费收入已经没那么重要。在新的时代,他们奉行的生存法则,已经完全改变了。

  最后的孤岛

  5月9日移动宣布下调资费标准当天,联通集团副总裁李刚在出席一个会议时,被各路记者团团围住。李刚目前是联通主管联通市场、资费的主要领导,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几个月前的北京移动总经理,在本次北京手机资费降价行动中,他的一举一动备受瞩目。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联通降价方案何时出台”的问题时,李刚笑着说:“截至目前联通的降价方案尚未确定,目前联通内部还在做一系列的测算,以便确定最后的降价方案和力度。”

  李刚实际上已经成竹在胸,本报记者从联通一内部人士处获悉,其实由北京联通提交的调价草案已获联通集团批准,目前正在等待信产部批复,该方案将于近日出台。“我们制定套餐价格的原则是一定要比移动的优惠,降价幅度更大。”

  据悉,在北京联通向信产部递交的草拟调价方案中,最“刺激”的套餐形式是每月10元接听时间不封顶的“被叫套餐”。此外,在主叫套餐上,相比竞争对手同档套餐,联通方案更加优惠,即在同等价位的套餐覆盖的通话时间更长。

  这不过是移动、联通把在全国各地上演同城斗法的老戏重演一遍而已。近几年来,各地运营商纷纷采取降价拉客政策,目前电信资费价格是1994年制定的,离现在已经有12年,实际上这种手机资费标准在很多地方早就名存实亡。与此同时,电信专家纷纷拿出国外运营商的收入结构来证明中国的移动资费标准偏高,他们指出,在欧美、日本国家均实行单项收费,用户话费占个人支出的比例偏低,与此同时,国外运营商利润率很低,比如美国电信运营商Cingular去年的营业收入为340亿美元,而净利润只有3.4亿美元。

  其实北京市场当然不是完全无动于衷,早在一年前,移动与联通即在京开战,从2005年6月底开始,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北京移动先后发起了“全球通存600得900”、“神州行充值返话费”、“动感地带大幅降价”、“神州行上网包月”等行动,出手之快令人眼花缭乱。“与以往不同,近一年来,北京移动一直在电信资费大战中扮演了发动者的角色。而北京联通则是攻坚战和后发制人的战术,其资费价格一般比在移动便宜10%左右。”王煜全告诉记者。

  抢占3G用户的拉锯战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信行业内部人士认为,虽然价格战不断,但北京移动的资费还是很长时间没有革命性改变,其中自有原因。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长期以来都有意降价以增加话务量。但对于中国联通来说,其2005年净利润49.3亿,北京是其主要盈利市场之一,在3G前夜,中国联通要为其网络建设储备上百亿资金,对于并不富裕的中国联通来说,如果在北京掀起降价风暴,必须要格外谨慎。然而随着3G牌照发放之日越来越近,运营商只有横下一条心摆脱对话费的资费依赖。3G时代,运营商之间会展开新一轮竞争,单纯话音业务和发动价格战来抢食市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则体现在基于与客户的长期互动形成的对对方的深入了解,并根据客户的特征与需求为对方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因此,通过降低话务费来抢占3G用户显得格外重要。

  “以往坚守高资费标准的北京、上海、江苏三地近期的降价行为,主要还是运营商经营思路的改变,即放弃高利润,转而追求更大的市场和收入占有率,为3G留出价格空间,进一步压缩竞争对手和潜在竞争对手的市场空间。”电信分析师朱岗旗指出。3G时代,语音业务价格下调将是大势所趋,增值业务才是运营商的“金矿”。因此,通过降低话音价格来抢占客户群无疑是运营商备战3G的必经之路。

  “目前,中移动的网络承载率约为75%,这意味着中移动会将闲置的网络资源拿出来扩大用户群”,朱岗奇指出。此外,相对于联通来说,在打价格战上,中国移动具有较大的成本和利润优势。本报记者得到的来自瑞银国际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此次降价,中国移动将会是最大获益者,而中国联通将开始承受比从前更大的压力;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固话运营商则将在新一轮竞争中处于更不利的地位,因为他们的小灵通业务将受到挤压。

  北京移动副总经理范云军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认为资费下调主要由成本和业务量来决定。如果资费下调,可以刺激、释放北京市场的需求,扩大客户规模,就可以摊薄下降后的利润损失,手机资费仍有下调空间。显然,在利润与成本上优势明显的中国移动是这场拉锯赛最有力的推动者。那么,除了增加话务量之外,在采取准单向收费方式之后,运营商将采取怎样的策略收割自己新的利润之田?

  新竞争焦点

  中国联通财报显示,2005年中国联通的移动增值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65.2%,占移动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5%,成为移动业务新增收入的重要来源。中国联通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本报:“集团下达的目标是今年增值业务的收入占移动业务的收入比例将提高到17%,今后将逐年提高。”

  的确,即将到来的“3G时代”,是一个“服务为王”的时代,个性化、创新的综合性捆绑服务已然成为电信市场的主流,那些开通3G业务的国外运营商的成功经验正在成为国内移动运营商学习的范本。

  日本的NTT DoCoMo公司创造出了一种名为i-mode的开放性合作平台,众多SP、CP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各显其能,然后运营商按照很高的比例给内容提供商提供利润分成。为了更好地让终端能够支持各种服务的要求,NTT DoCoMo公司还采用了定制化的终端提供方式。中国移动已经在尝试同样的事情。4月20日,中国移动在成都进行的“无线音乐研讨会”上表示,希望调整无线音乐产业现有的游戏规则,通过直接与唱片公司合作来提供音乐内容,并初定对利润五五分成。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大力推行其“中央音乐平台”与“12530音乐门户”,前者通过该平台可以将最新的音乐通过无线网络迅速传送到用户终端,后者则是提供音乐彩铃、订制彩铃、点歌等多种与音乐相关服务的网站。二者最初皆由四川移动搭建。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移动在四川全力打造无线音乐价值链,并准备在四川建立“无线音乐基地”。显然,中国移动已经介入SP领域,并为3G时代的增值业务竞争做准备。据悉,中国移动旗下“卓望”公司主要从事移动梦网全网业务的运营与支撑工作。业内人士分析,中移动的真实用意是要把卓望打造成为移动梦网的主导SP。而在中移动看来,娱乐业进入电信领域以及电信运营商为娱乐业提供平台,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随着3G时代的临近,中移动正在进行彻底地“娱乐化”。

  而一直将3G视为打一个漂亮翻身仗机会的中国联通,则通过进一步细分品牌来深化增值业务。Uni play、Uni Live和Uni Work是其Uni 增值业务的子品牌。

  “在韩国,运营商收购娱乐公司,介入手机制造业,整合SP、CP,这是3G时代运营商的趋势。”SK电讯的中国区总裁刘允告诉记者。

  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如何吸引用户在自己的增值业务平台上“拿着手机看大片”、“用手机做移动支付” ,如何成为一个最具综合实力的服务商,是电信运营商正在考虑的主要问题。因此,新一轮的竞争就是谁更能够细分市场并且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未来的低话音资费时代,用户选择哪家运营商不仅仅是看谁的话费更便宜,更重要的是看谁的服务更安全,谁的增值业务更吸引人。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选择成为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的用户,考虑的可能不是价格,而是究竟在移动梦网还是Uni play上能看到更好玩的手机动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