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爱立信葛碧娜:3G应用并非革命性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9:01 通信产业报

  “网络部署完成后,业务创新就成为运营商的最大任务。”爱立信业务网络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葛碧娜对未来3G应用显然有自己的想法。作为一位长期关注全球运营业务市场资深人士,判断,并做出正确的选择是关键。因为她更愿意看到精彩的3G给用户带来的丰富体验。

  据她预测,诸如多媒体消息、游戏、新闻以及体育服务等非语音业务的综合年均增长率将超过30%,“数字革命正迅速改变媒体市场的格局,移动媒体!这正是爱立信希望在未
来几年表现自我的舞台之一。电视、广播、音乐和杂志等大多数内容都已登上互联网这一全球数字‘超级高速公路’。在接下来的旅程中,电信行业期望着成为一条出口匝道,将所有这些有趣的媒体内容都直接引入消费者触手可及的随身口袋中。”

  葛碧娜同时指出,在了解市场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是了解用户行为,“爱立信有消费者实验室,每年会在全球各地做很多的市场调查,来了解使用业务过程中的用户行为。”

  已知的,就是未来的

  据UMTS论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06年2月,全球3G/WCDMA的用户数突破5000万,共有42个国家的超过100个运营商实现了WCDMA的商用。

  “如果我们仅从技术层面理解这些数字的话,还不能掌握其中的精髓。”葛碧娜表示,“因为在其中,我们还没有看到更多的中端用户。若我们从中端用户来考虑这个问题,实际上目前的移动网络已经有了更高的带宽,已经可以实现更高更新的业务。”

  葛碧娜同时强调,所谓更多更新的业务,并不是革命性的新业务,“可能是我们谈了很久的业务,是那些更快速的业务,让用户有良好体验的业务。”

  因此,葛碧娜认为未来3G的杀手级应用将可能是移动电视(MobileTV)。她指出,曾有第三方分析师预测,2010年移动电视收入将达到100亿到80亿。

  而从目前全球发展情况来看,3G数据业务的使用确实开始大幅度提升。以H3G为例,其2004年6月数据占总业务的比例为15%,到年底已经达到21%。值得指出的是,造成这种可喜局面的主要原因即是消费者对移动电视和移动音乐业务的喜爱。例如沃达丰德国公司的用户目前可以收看15个频道的直播电视内容,截至2005年中期他们有10万的移动电视用户,他们带来了180万分钟的电视业务流量。

  此外,欧洲3G运营商的实践表明,3G可以很大程度的提升数据业务尤其是非消息类数据业务的收入,同时3G用户与2.5G或者2G用户相比也拥有最大的ARPU值。例如沃达丰德国公司在2005年2季度3G用户比例为2.1%,但这1.5%用户[bs1]却创造了4%的业务收入和27%的非消息类数据业务。

  细分用户,服务用户

  事实上,更丰富的应用,就意味着更多的潜在用户。而如何细分数量众多的潜在用户,就成为未来发展3G的一大挑战。

  “爱立信有非常好的方法做市场调研,”葛碧娜表示,“你们可能听说过爱立信对市场有比较多的细分群。根据不同的用户群,我们会采取不同的方式,能够非常好的适应细分用户群的使用习惯和模式。所有调研信息会回馈,我们会总结、评估并且把信息传达给运营商。”

  而这些专门从事研究的人士,爱立信会请一些高级的咨询师,“他们有的并非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和电信背景,恰恰相反,我们更多需要的是心理学和研究社会人群的一些专业技能师。”

  葛碧娜认为,移动门户是通往运营商所有服务的窗口,为了使用户能够更便捷地找到和使用他们需要的服务,移动门户必须经过精心的设计。“在全球市场,爱立信为各地的运营商设计并提供了多套移动门户系统,来丰富和优化移动业务的用户体验。”

  另外,对多种类型移动终端的支持也是非常必需的。葛碧娜指出,在一个细分的终端市场,移动门户必须具备能够适应各种终端设备的特点,使音乐、图片、游戏能够适应手机的不同的显示能力和音频效果,以一致的形式在不同的手机上展现。比如音乐有不同的音频格式,其中的一部分格式被一些终端支持,而另一些终端则不支持。设备管理功能在门户中就起着这样的作用,它确保每一种终端发布相同的内容格式,以保证下载的音乐以该种手机所支持的格式提供,意味着终端用户不会下载一首无法播放的铃声。

  爱立信的设计

  葛碧娜强调,用户的行为模式、期望和感受是爱立信设计和提供方案时的首要关注因素。

  事实上,随着新的移动技术的到来,各种有趣的应用不断涌现。著名的媒体公司开始考虑把移动多媒体看作一个重要的以不同形式传播他们丰富的内容的渠道。“爱立信坚信移动多媒体是一个正在成长的行业,用户将通过使用移动多媒体服务来极大丰富他们的沟通方式。我们将通过和媒体及内容提供商不断对话,帮助他们把握移动业务机会。”葛碧娜表示。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爱立信正通过市场推广活动,通过Milia(全球领先的互动产业论坛)和Midem(国际商业音乐演出)来传播移动多媒体机会的信息给音乐、电影和媒体公司。同时爱立信还联合优秀的内容合作伙伴,在全球市场上共同提供最受用户欢迎的移动多媒体应用。

  用户的行为模式、期望和感受是爱立信设计和提供方案时的首要关注因素。“爱立信的端到端模式,充分考虑到当地的用户消费文化,使移动业务服务提供商有了最佳的商务和技术伙伴,从而大大促进了3G业务健康迅速的发展。”葛碧娜表示。

    爱立信让MobileTV起飞

  爱立信倡导的MobileTV标准之一名为MBMS(多媒体播放多点传送服务),这一技术可以将同一个电视信号发放给众多手机用户。目前,全球有40多家手机运行商为用户提供MobileTV(手机电视)服务,其中爱立信参与了其中16家网络的运营。通信行业普遍认为手机电视服务是将来需求最多的服务,而爱立信业务网络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葛碧娜表示,MBMS技术只需对现有的3G网络进行技术升级,而无需铺设新的基础设施。

  不久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爱立信成功完成了基于3G网络的、用于传送移动电视等多媒体业务的移动广播技术测试。这是业界首次MBMS的现场应用演示。葛碧娜指出,在移动网络中引入MBMS将进一步增强移动运营商满足移动电视用户未来需求的能力,特别是在体育赛事、新闻和音乐比赛决赛等现场直播的收视高峰时段。

  葛碧娜表示,作为移动网络单播解决方案的补充,MBMS通过点对多点的连接更有效地利用了网络资源和容量,从而使不限数量的用户可以在同一区域内同时收看同一个移动电视节目。事实上,随着移动广播技术的不断演进,我们看到运营商对利用现有移动网络推出多媒体业务越来越感兴趣。通过电信网络来传送媒体内容为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终端用户带来了新的机会。

  而基于移动网络的移动电视支持并推动了交互性的发展,借助短信息或彩信,观众可以通过投票或问候的方式与移动电视节目互动。这些业务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电视体验,还为电视网络和运营商带来了机会,使得他们可以凭借更加广泛的观众群、内容收费及广告获得收益。

  葛碧娜指出,MBMS同样支持多媒体紧急呼叫信息的发送,是对现有紧急呼叫系统的重要补充。当用户身处危险地区时,MBMS可以发送详细的通知信息,包括应该做什么,到哪里去和逃生地图等。据悉,MBMS将于2007年下半年实现商用,届时将对现有HSDPA网络进行软件升级,支持MBMS技术的移动设备将在2007年底推出。(晓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