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培育宽带做大产业链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6:02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闫俊平

  大力培育宽带市场是中国电信转型掷下的第一枚棋子。

  2005年,中国电信提出了由传统的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其中宽带被赋予了实现快速赢利的重要使命。

  今年中国电信提出要新增700万宽带用户。700万户对中国电信来说不是个小数。有统计显示,2005年中国宽带接入用户新增1262.9万户,总数达到3750.4万户。若以此基数判断,中国电信目标就是要占据今年新增用户的半壁江山。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中国电信进一步加强产业链的建设,团结上下游的力量,进一步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

  众所周知,一个产业要得到快速发展需要一个良性的生态圈,宽带产业的发展也不例外。类似于生物世界的其他食物链,宽带的产业链是由用户、运营商、设备制造商、软件

开发商、计算机制造商和互联网内容提供商联袂而成。

  早在2002年,中国电信做大宽带产业链联盟的战略就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起初,宽带业务发展不尽如人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产业链中各个环节发展参差不齐,产业链中“短板”现象比较严重。而存在缺陷最明显的是互联网内容商和软件开发商的严重缺位,致使许多宽带接入商的努力大打折扣。而中国电信在产业链建设上可以说是先行一步,采取了联合合作伙伴的战略。

  产业联盟阵营的扩大为宽带应用的大发展提供了一个可能。特别是以娱乐为主的内容提供商的加入,为宽带电信运营商在家庭宽带市场上生机无限,直接刺激了用户装宽带的需求。

  但是,产业链建设上光靠合作伙伴还不行,还需要进一步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才能最终推动宽带业务的发展。在过去的窄带网络上,因为很多原因,无论是运营商还是业务提供商在开始阶段都没有去有意识地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养成了消费者免费享受网上内容的习惯。如果宽带运营商注意不到这些问题,那么,在未来,宽带业务可能又会走到原先互联网失败的老路上。时间长了,SP、CP就会失去开发新业务的动力,进而,整个价值链都会发生断裂。

  因此,在产业链建设上,运营商还应该和SP、CP联合起来,一起培养消费者的良好消费习惯。同时加强对SP、CP的管理与监督,规范整个宽带价值链市场。同时,在培养消费习惯的时候,需要进一步加强新业务的吸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