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LG电子蓝海领航专题 > 正文

LG:巧克力带来的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41 商务周刊

  巧克力手机是LG推出的第一款被认为符合“蓝海”特质的产品

  □记者 刘丽娟

  尽管谁也看不见红海与蓝海之间那道明确的界线,但4月10日,LG电子全球CEO金双秀访华时还是高调宣布,LG电子已经凭借在中国首发的巧克力手机开拓出一片蓝海。

  巧克力手机的本名是KG90,为使这款手机在蓝海中溅起浪花,在巧克力手机首发仪式上,金双秀特邀柯蓝、林依轮、张静初等国内明星助阵,来自华北、东北、西南、华中、东南等区域的百家经销商也齐齐到场,以共同体验巧克力手机的诱惑。

  如果按照美籍韩裔管理学者金伟灿所著的《蓝海战略》分析,巧克力手机要辟出一片蓝海,它就需要在一个无竞争的市场中保持领先。对此LG中国区总裁禹南均深信不疑,在他看来,巧克力手机完全是“创新”和“实用”、“售价”和“成本”的密切配合。为渲染这次意义重大的产品首发,LG电子在巧克力手机市场推广方面一掷亿金。巧克力手机正式上市要到4月下旬,但从4月10日开始,

中央电视台和30个重点城市的地方电视台,以及北京等大城市地铁路牌,“爱巧克力呦”的广告布满了人们的视野。LG电子的预期是,巧克力手机将在中国销售达到4000万部以上,LG电子也借助巧克力手机形成的蓝海攻势,在2010年成为全球三大消费电子生产商。

  乐观的预期和密集的市场推广表明,LG电子似乎完全不担心巧克力手机有掉入红海的可能。该公司为新战略和新产品前期做了相当多的准备。2005年7月禹南均接替其前任孙晋邦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按照金双秀的部署,在中国推进“蓝海战略”的变革方案,这一变革涵盖产品、事业模式、业务、制度和人力资源等各个方面。禹南均介绍说,在LG电子中国公司内部变革后,其在中国设立的研发和设计部门协同工作,并形成按产品线直接面向市场的模式,巧克力手机就是这一新模式的结晶。

  事实上,LG蓝海战略变革方案的核心就是为公司找到贴近市场的方式。尽管被冠以了新的概念,但似乎与目前手机市场老大诺基亚的“工作作风”有几分相似。一般来讲,诺基亚的产品规划部先根据前一年的消费趋势调查列出具体的最前沿消费趋势,然后进入产品定位阶段,根据消费需求做进一步细分,找到明确的产品定位。当产品规划和定位通过公司高层审定后,诺基亚的设计部门才开始进行新机型的外观设计,确定新机型的配置与功能。所有设计工作完成后,将新机型模式交与OEM厂商投入试生产。接下来的流程便是新机型发布,并自动进入推广期。

  不过,相对于诺基亚手机强调的细分市场设计,在蓝海战略变革中,LG电子更强调“产品普遍性设计成为企业经营的核心”。禹南均解释说,相对于摩托罗拉、诺基亚、索爱手机在商务或者音乐手机的卖点,以及只针对局部细分市场的单一定位,LG宁可用巧克力一款手机满足差异性人群的共同需求。他说:“当巧克力手机满足更多用户需求时,就可以以更长的生命周期在蓝色市场中独树一帜。”

  禹南均认为,这种满足不同目标用户的产品,有利于LG电子在市场中树立全新的形象。在LG电子的蓝色战略规划中,除巧克力手机外,其家电和其他通信类产品也力图在差异化市场中寻找普遍性的定位。

  “2005年LG电子全球排名第四,现在正向前三强进军,这种普遍的产品定位将使LG的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禹南均说。

  他表示,今年LG中国为自己提出的目标是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除满足中国市场外,LG中国目前还有超过80%的产品出口,今年这个数字将有可能达到85%。

  不过,诺基亚手机已经凭借强大的市场细分形成完整的产品线,尚处于第二阵营的LG电子很难仅凭巧克力手机就冲破这张大网,更何况还将面临摩托罗拉、三星、索爱等同样强劲对手的激烈竞争。显然,LG电子的产品线尚显单薄,即使将一种产品掷入蓝海,不等于LG电子就冲入蓝海。作为蓝海战略最积极的实践者,这家公司一边开拓蓝海,一边还必须应付那些消费电子巨头们再熟悉不过的红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