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蒋耀平表示信息产业互利共赢 造福两岸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一日电(记者 张量 董会峰)第二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十一日下午在此间闭幕,随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名誉理事长蒋耀平举行了记者会。

  蒋耀平认为,此次论坛的成果务实而积极,双方都感到十分满意。相信在此次论坛的基础上,对两岸在标准制定上达成共识必将有所推动。

  蒋耀平指出,两岸信息产业互补性明显,且都是经济支柱产业。大陆有广阔的经济发展余地、巨大的市场潜力,较强的研发实力,特别是在标准制定方面,近年来也加大力度,在国际标准制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都体现了大陆信息产业方面的优势。而台湾在生产管理方面,特别是生产的国际化运作、市场的国际化营销开拓,还有技术创新方面有着自身的优势。两岸的优势既有共同之处,也有互补性。

  蒋耀平说,此次论坛的六个专题里,两岸各具优势,吸引了台湾业界方方面面的人士都来参加,甚至出现一座(位)难求的情况,这都证明了促进两岸技术标准制定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岸业界的共同愿望,体现了互利共赢。

  他说,连战先生上个月在两岸经贸论坛上致词时引用了两岸电脑产值的一段数据,说明两岸业界合作一加一大于二。可见,合作,两岸就能共赢,而如果能在标准方面合作,意义将更大,一加一不止大于二,甚至会大于十一。

  由于本次论坛的议题专业性很强,蒋耀平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解释说,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全球化的同时,生产的规格、标准也是全球化的。谁定标准,谁就掌握了

知识产权。按照国际上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使用这个标准,就要支付给标准制定者专利费。虽然我们生产硬体的产值很高,但是成本也很高,很大一部分成本就是要支付专利费,而且生产越多,支付的费用越多。但是如果专利是我们的,显然将能带来非常大的效益。

  蒋耀平说,产业有了效益,经济就会发展,两岸老百姓也就能享受到信息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而且我们选择制定的标准都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像移动通讯的3G标准、音频视频的AVS标准,以及平板显示、绿色

能源等等都将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因此,从这个层面讲,应当更能体现标准制定的意义。不光是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造福人民。

  他说,现在,大陆在建设小康社会,家庭要和谐、生活质量要提高,台湾也在为美好生活积极努力。所以信息产业如能制定好标准,对社会带来的效益就会更大。为此,我们将通过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这个平台,加大力度,不断扩大领域,使两岸的信息产业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提高两岸信息产业核心

竞争力,共创中国人自己的品牌,造福两岸人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