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央行信产部联合发文 拖欠话费房贷将难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羊城晚报》报道今后,电话用户拖欠话费的后果将不仅是停机,其在银行的贷款信誉也可能受影响,买房申请按揭或将因此难获批。记者昨天上午从信息产业部获悉,信产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已达成共识,双方将通过信息共享,联手治理话费拖欠问题。

  信息产业部与中国人民银行专门就此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与电信企业共享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从共享企业和个人欠缴电信费用信
息起步,逐步扩大信息共享范围,发挥征信体系为企业和个人积累信用财富的功能。《意见》同时指出,可在部分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省市进行试点,再逐步向全国推广。

  广州电信公司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话费拖欠不仅让国家遭受重大经济损失,而且还影响社会的诚信度。这次两大政府主管部门牵头,行业之间通力合作,是一次非常好的资源共享,对失信者会起到巨大的震慑作用。

  据了解,话费拖欠一直是电信部门的老大难问题,国家每年因此损失上百亿元。近两年,广东预付费用户的数量和比例虽然不断扩大,电信坏账的比例在逐步下降,但话费拖欠仍不容忽视。广州电信这位人士说,仅广州电信一家,每年的话费拖欠就达上亿元,而且以个人用户为主,城乡接合部最为严重。

  广东某商业银行信贷部一位负责人说,电信部门把拖欠话费的“老赖”名单提供给银行,也有利于银行减少坏账,对于这些不诚信者,银行在贷款、办理信用卡等业务时肯定会多留个心眼,以免再次上当。

  记者问,多严重的话费拖欠才会影响其贷款?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是刚听说这回事,文件还没看到,具体细则还要深入研究,金融机构不会轻易把消费者视为不诚信者,但消费者也不要随便做“老赖”,否则,对自己的诚信度肯定有影响。

  据悉,《意见》已要求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支行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相关部门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考虑参与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试点方案报人民银行和信息产业部备案后实施。

欢迎参与调查

- 您是否认同拖欠话费与房贷关联的举措
认同
不认同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