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两岸共谋做大TD-SCDMA 时机成熟将在台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上海

  昨日在台北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以技术标准合作为切入点,提升两岸信息产业的创新能力,进而共同提高竞争力,是当前两岸信息产业合作的重点。

  台湾业界人士也表示,两岸信息产业共同制定技术标准,对两岸的产业和经济都有帮助,以代工为主的台湾地区则更能由此提升竞争力。

  蒋耀平指出,两岸的信息产业如何将科技研发、人才资源、市场规模、标准制定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共同打造核心竞争力,是两岸业界需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华聚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希望台湾的科技产业和专利部门参与两岸信息产业的标准制定,为台湾产业找到升级的契机。

  两岸产业界代表还同意,未来从TD-SCDMA使用的晶片规格开始,到手机制造等,共同推动TD-SCDMA相容规格,发展更大市场规模。同时,一旦时机成熟,TD-SCDMA手机将在台湾进行网络测试,达成网络频宽设定的需求。未来还将共同推动TD-SCDMA到东南亚与其他市场。

  中国一旦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3G)执照,由中国主导的TD-SCDMA规格成为手机业者兵家必争之地,台湾英华达、大霸等厂商,日前均已推出TD-SCDMA测试样机;明基也通过收购

西门子手机部门,间接和TD-SCDMA技术取得“姻亲关系”。此外,“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和远传电信等三家电信业者,也都预留TD-SCDMA频宽容量,作为与大陆业者合作的“试金石”。

  业界指出,只有两岸信息产业携起手来才能争取世界信息领域的话语权。“两岸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尤其是我们拥有TD-SCDMA的自主

知识产权,‘
十一五
’期间国家强调要推广自主技术,所以市场空间会更大。”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武占永分析指出。

  台湾业界普遍表示,两岸将在第三代移动通信合作上有巨大机会,在手机终端、软件开发方面有广泛的合作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