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设计业整合在即 经纬携"七剑"重振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8:49 赛迪网

  【赛迪网讯】伴随着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及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的日益缩短,手机设计业应运而生。国内手机设计公司1999年开始出现,短短几年已发展到了大大小小数百家之多。

  在2003年之前,手机设计行业基本上被韩国和台湾地区企业垄断。2003年起,中国国内厂商为了节省开发成本、更加贴进市场,纷纷将手机设计订单转移至国内,开始大量买断国内手机设计公司的设计方案。2003-2004年中国手机设计公司在国内市场上大出风头,形成了北京、上海、深圳三地鼎立的态势。深圳经纬在此期间也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一跃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手机设计公司。

  手机设计行业面临调整

  伴随着高额利润的诱惑,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手机设计行业。截至2005底,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有大大小小的手机设计公司300多家。行业因过度竞争而导致的种种问题随之暴露出来。由于某些台湾的芯片封闭性太强,往往研发公司只需要做一些应用上的修改即可出产品,因此一些小型设计企业,常常三、五个人就成立了一家公司,缺少相应的技术积累,急功近利的开发所谓的产品,这样的结果一方面导致了产品同质化加剧、产品的附加值降低;另一方面,因对产品质量和性能没有必要的测试和设备验证,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无法保证,产品投诉率居高不下。此外,恶性的低价竞争,导致行业利润迅速走低,国家手机产业的发展环境受到极大的破坏。

  作为国内领先的手机设计公司,经纬在去年也明显感受到了外部竞争的压力。据介绍,2005年之前,经纬的客户主要是国内一些知名的品牌厂商。这些品牌厂商对产品质量要求高、检测严格,售后及技术支持要求相当高,小的手机设计公司根本无法满足品牌厂商的需求。因此,在2003、2004年,经纬发展异常迅猛,员工人数从最初的几十人迅速发展到数百人,并成功整合了上海的人才技术优势创建了第二个研发公司上海经菲科技有限公司。

  2005年,

国产手机走入低谷,一线品牌厂商几乎全面亏损。这对国内一些优秀的设计公司不可必免的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而此时,国内一些小型设计企业,为生存需要低价争夺客户,导致市场环境愈加严峻。“大型的手机设计公司运作成本都比较高。就经纬来说,单实验设备投入就两千万元。
信息产业部
规定,在手机入网前需进行CTA测试,测试不通过则无法获得入网许可。”经纬副总裁金灿民博士介绍说,“经纬投巨资建成的实验设备,目前可完成CTA要求的所有测试项目,保证客户一次性获得入网许可。这在国内手机设计公司中是廖廖无几的,小型的设计公司更是不可比拟。因此,大型设计公司维持运作所需要的正常利润,小公司只要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就能过得相当滋润,故而常常以低价冲击市场。但这种恶性竞争行为,最终伤害的肯定是客户。若一款机型质量出现严重问题,市场大面积退货,常常能拖垮一个企业。”

  据了解,因受市场恶性竞争冲击,去年业内几家知名的手机设计公司业绩都出现了一定的波动。更有部分小型设计企业因资金、技术实力薄弱,抗风险能力低而相继倒闭。2006年,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以及国外手机厂商的步步进逼,手机设计公司的命运随之起伏不定,行业整合态势开始显现。

  经纬酝酿“七剑”行动,拟加速产业整合

  当问及2006年,经纬将如何应对变化不定的市场环境,金灿民博士显得胸有成竹。据透露,经纬正秘密酝酿一场号称“七剑”的市场洗牌行动。近期,经纬将相继推出以七款产品为主打,累计二十多款的全线产品。剑是兵器之王,经纬的“七剑”行动似乎也暗藏了这样的王者之意。据悉,“七剑”的攻守之道在于“高附加价值的差异化产品”及“富有竞争力的价格体系”。两者一攻一守,时而攻守互换,可谓竞争之利器。

  据了解,“七剑”行动所推出的产品线覆盖了高、中、低端全线市场,即有可以引领时尚潮流的酷炫新品,也有针对二三线市场的实用型超低成本手机。“只要你是做手机的,经纬就一定至少有一款产品适合你!”金博士介绍说,“目前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我们推出的产品要考虑到不同人群的需求。像一些年轻人,追求时尚,产品一定要能体现出个性,靓丽的外观,丰富的娱乐功能将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而中国以农村为代表的广大三线市场,消费者对价格更加敏感,产品实用就好。”因此,经纬在“七剑”行动中推出的产品,考虑到了不同类型市场的需求,将产品进行了准确的定位及划分,可谓用心良苦。据透露,“七剑”系列产品采用了多项全球第一及国内第一的领先应用,同时融入了多项专利技术。这些产品一经推出,将对市场产生强烈震撼。

  据金灿民博士介绍,“七剑”系列产品是整合了深圳经纬及上海经菲两地的研发资源共同开发而成。而“七剑”的由来,据说就是金博士与上海经菲总经理李航先生,在一次喝茶闲聊中碰撞出的灵感而产生。“要整合市场,需先进行公司内部整合”,金博士介绍说。2006年之前,深圳经纬和上海经菲两个公司的研发基本上是完全独立进行。因缺少统一的规划,产品方面可能出现重复开发,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自2005年底,公司着重进行内部资源整合,将深圳及上海两地的研发资源统一安排,优势互补,各展所长,极大的提高了公司资源的利用率及竞争能力。目前,公司内部的整合已经完成,经纬下一步将矛头指直市场!

  此外,“七剑”行动中,致命之处不仅是产品自身的竞争力,价格方面也将极具杀伤力。因采用了一些世界领先的超低成本芯片平台,以及多年积累所形成的强大供应商资源及采购优势,经纬“七剑”产品将更多的体现出价格优势。同时,为了应对市场上的一些不当竞争,经纬计划将一些拳头产品薄利甚至平价推向市场,直接将价格打到底线,为低价位手机市场树立新的标杆!据分析,此举可能对一些抗风险能力低、缺少核心竞争力的小公司造成很大影响。

  当然,经纬的野心似乎并不止于此。伴随着海外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经纬敏锐的察觉到由此将产生的巨大商机。从这些新兴市场入手,也许可以由此打开世界市场的大门!经纬通过研究发现,这些新兴市场大部分是第三世界国家,经济相对落后,但正处于快速的发展时期,手机市场存在巨大增长空间。纵观这些新兴市场的发展轨迹,和中国十几年来手机市场的发展历程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为经纬海外市场的拓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借鉴。据悉,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经纬在海外市场已经取得了整体性突破,并先后在南美、中东及亚非市场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据传,经纬此次“七剑”行动所推出的二十多款产品中,就有数款机型是专门针对海外市场开发!战略意图可见一斑。

  “七剑同出,谁与争锋!”。2006年,经纬正试图通过层层整合,重振昔日雄风!然而,市场风云变换,手机设计业经过震荡后终将形成什么样的竞争格局?我们将拭目以待!

  作者:王红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