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第三届中国电信信息化论坛专题 > 正文

高州电信:掀起水果第一市信息化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4:42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2006年的集团工作会议上,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指出:2006年,中国电信将着力开拓两个市场,其中之一就是开拓农村市场。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应抓住我国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机遇,把讲效益发展与提供普遍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通信信息服务。

  那么中国电信究竟是怎样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又是如何抓住机遇来不断提高企业的效益?近日,记者就高州电信切实推动高州信息化发展进行了采访,通过个中案例来管窥中国电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路。

  以“村通工程”为基础

  近年来,高州电信一直以务实的行动,促进了全国水果第一市——高州农村的信息化进程。高州市位于粤西山区,经济不发达,全市人口163万,农村人口就占了120多万,八成人口居住在山村。由于山区丘陵多,广袤的农村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给信息化建设带来了不少困难,通信设施严重滞后,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由于当地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种植和农产品加工,荔枝、龙眼、香蕉、四季豆等农产品成为了农村经济的拳头产品。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当地政府制订了《高州市山区信息化实施方案》,加快了高州信息化发展的进程。高州电信积极响应号召,以“村村通电话”为突破口,大力拓展农村电话市场。

  由于高州农村山高路远,地形复杂、交通不便、高州电信的工作人员通常只能采用肩挑背扛,一村一村建设,一户一户推进,最终使电信网络覆盖到数十个地处偏远的乡村,解决了山区的通信难,使村民用上了便宜方便的固定电话。目前,高州有线电话网络覆盖了全市468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电话的目标。农村电话用户达到16万户,电话普及率达到13%。

  推动政府办公信息化

  2004年高州市政府制定了《高州市山区信息化实施方案》,把信息化纳入全市信息化建设的宏图。高州电信积极支持协助政府上网。早在2002年,高州电信就积极推动当地政府上网工程,先后向政府提交了《信息网络工程解决方案》,与政府签订了《山区信息网建设协议》,制订并落实了《山区信息化实施方案》,以信息化手段推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使该市成为全省第一批山区信息化试点单位。

  为了加快发展,高州电信还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参与全市各乡镇的信息化建设,为社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数字化、智能化、综合化、个性化的通信信息服务,全力推动当地信息化建设进程。近年来,高州电信与有关部门合作,先后建起了高州网、高州市政府网、高州山区信息网、高州资讯网、金龙果业网、高州农产品信息平台、高州金农网等几十个政府、企事业单位、农产品流通网站,与

医院、公安、银行、供电等50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信息服务协议,为客户量身定做各类信息化解决方案,其中大部分已建成并相继投入使用。

  搭建农民信息致富桥

  针对高州水果、北运菜等农产品产量大,质量好,需要寻求销路的特点,农民朋友的信息需求量大,高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信息化建设,推动政府上网工程,以网为媒,在互联网上建立了农业网站,制作了荔枝、龙眼、香蕉等网页,使农副产品通过互联网乘上“信息快车”穿市过省、漂洋过海。许多种植大户、老板开通了宽带网,建立了个人专用网页,发布产销信息。果农、菜农上网了解行情、了解市场需求信息进行网上推销,网上交易,及时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提高致富本领的需求日益强烈。

  高州市谢鸡镇白石坡村委会冼木铺村位于大谢岭脚下,是一个典型的丘陵村落。依靠周围高山的天然屏障,这里的香蕉没有台风危害,土地肥沃,产量高。但由于信息不灵,人脉不畅,受市场影响大,丰收之年,产品的销售就成了一大难题,往往出现丰产不丰收、果贱伤农的情况。2005年,随着宽带业务的开通,逐渐改变了这里的香蕉销售不畅的难题。由于有经商的头脑,香蕉收购站越做越大。

  在该市新垌镇,90%的家庭种植了香蕉、龙眼、四季豆等农作物,从事蔬菜贩运、农产品加工。如今,该镇信息致富已经产业化,形成了种植、收购、贩运一条龙服务。在水果、蔬菜的旺季,全国各地的商家云集高州,电话、网络成为信息沟通交流必不可少的桥梁。该镇人口6万人,有1万多户人家用上了固定电话,种植面积达2500亩,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有5000多人从事蔬菜水果贩运,农产品信息有很大需求,家庭宽带上网潜力很大。目前,新垌镇有宽带上网用户150多户,用户安装宽带主要用于收集各类农业信息,进行香蕉的栽培、荔枝的培育、产品的推介和交易。

  “面向三农,服务三农,推动全市信息化普及”,高州电信认为,他们不仅是要建设一个信息

高速公路平台,而且还要尽快帮助全市城乡实现信息化,实现全市人民快速奔小康的目标。(n101)

  作者:计育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