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手机资费坚冰是否真正融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7:2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实习生 关婧 孙颖

  计算优惠资费就像智力游戏

  听说中国移动北京地区的资费调整了,北京的何先生兴高采烈地上网找到这份最新的全球通手机收费标准,可仔细一看,盼了好多年的手机资费下调的好事居然和自己没什么关系。因为这次出台的资费优惠方案是以套餐的形式出现,而何先生去年参加了北京移动推广的“话费换手机活动”。

  根据那项活动的规定,何先生在两年内不得再参加该公司的任何套餐优惠。而且,在参加活动的两年内,他必须承诺每月消费400元,还有20元的GPRS费用是不管用不用都必须支付的。

  何先生算了一笔账,如果用他每月必须消费的400元减去每月50元的月租,和不得不花的20元GPRS费用,那么他还要消费330元的话费。在没有任何套餐优惠的情况下,330元只能供何先生接、打800多分钟。而按照今天信息产业部批复的220元套餐,就有1100分钟的本地基本通话。

  “这下亏大了”。何先生不明白,为什么手机资费下调,不能用大家容易明白的方法,比如,每一分钟话费的单价下调、干脆取消月租费,或者彻底执行单向收费,而总要遮遮掩掩地推广什么套餐,把一部分消费者排除在外。

  经常出差的郭先生也觉得很失落,因为即便他能加入套餐,优惠的话费也只是在本地执行。到了外地,话费就不再优惠。“本来全球通,就应该跨地域提供服务,可现在搞得只有在本地使用才便宜”。郭先生说。

  采访中,不少像何先生、郭先生这样的消费者都想弄清楚这些问题:究竟这样的套餐优惠,是不是融化了手机资费的坚冰?主叫套餐和被叫套餐只能选一个,这条措施也得让消费者花费心思好好算算,自己究竟是打出的电话多,还是接听的电话多?

  专家:新方案确实让利

  算不清哪个方案更合算,很多消费者都很头疼。但长期关注电信行业的专家郭海涛还是认为,能在手机资费最“顽固”的北京地区有了资费的松动,说明有关部门确实准备在资费调整方面有所作为。

  《通信世界》杂志社社长项立刚认为,如果消费者选择被叫套餐的话,相当于话费下降了40%,而此前,他就认为,手机话费还有下降40%的空间。

  项立刚的账是这样算的,大部分普通用户接听和拨打的电话几乎各占一半,有时候接听略多一些。如果一部手机每月接、打费用是100元,接、打各50元,那么现在如果使用被叫套餐,花10元能接听500分钟,打电话还是50元,总的话费比原来能降低40%。

  既然通信公司已经决定要让利消费者,为什么不明明白白地降价,而要通过套餐形式呢?作为通信行业的专业人士,项立刚分析说,单向收费是一个全国性的政策,需要经过国家相关部委的论证、审批。目前,有些地方的收费接近单向收费,但也没有明确,只能采取目前的套餐方式对资费进行下调。

  郭海涛也认为,今天被消费者关注的这个方案,实际上只是信息产业部对中国移动北京地区资费报告的一个批复,不是我国电信资费调整的思路。

  因为目前我国对手机收费的办法并未调整,所以作为运营商的中国移动,或者是中国联通,只能在国家的资费方案中做调整,比如说通过套餐的方式优惠资费,而不能自己就决定单向收费,或者取消月租费等。

  项立刚还表达了另外一层意思,虽然有花10元接听500分钟的被叫套餐,算下来几乎等于免了接听费,但如果完全实行被叫免费,那么电信运营商需要面临很大风险,每个人少付10元钱,北京有上千万的用户,大概是一个亿的费用,企业会有很大压力。至于参加过优惠活动的消费者不能参与此次活动,可能是因为企业操作上的难处,如果要减少此次下调的覆盖人群,那么他完全可以不做此次调整。

  手机单向收费的话题再次浮出

  今年“3·15”前夕,北京市消协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手机资费消费者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有三:一是现行的手机资费偏高,价格不合理,应下调;二是手机月租费应当减少或取消;三是取消双向收费,实行单向收费。

  对此业界也有很多争论。专家普遍认为,北京先行的手机资费过高,应该降。但怎么个降法值得商榷。

  争论焦点是“双改单”。反对者认为,单向收费会影响手机服务质量——单向收费会打破主被叫双方的利益均衡,同时,在主被叫双方是不同的运营商时,单向收费会使运营商间的利益关系复杂化,并进而影响互联互通,从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还有专家认为,消费者应该对单向收费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单向收费并不意味着资费降低,关键是给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方式。

  而更多的专家认为,资费改革应引入听证程序,使通话收费标准的确定公平化、透明化,充分论证手机资费标准的合法性、正当性、合理性。

  信息产业部一位高官曾经有过这样的论述,“我国电信业虽然发展较快,但相应的监管工作仍难以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移动通信资费方面,最终只有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的制订,包括市场管理手段的研究、资费计算方式的完善,才能让公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链接

  《中国经济时报》曾经报道,2000年很多政协委员提出提案,要求取消手机双向收费。当时,信息产业部曾派人到全国政协机关,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说明,并承诺要在2000年取消手机双向收费的规定。但是,这个承诺至今没有实现。 (实习生 关婧 孙颖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