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门户网:提前迈开盈利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5:32  中国电子商务

  邓裕强认为,3G门户网目前发展的瓶颈不在资金,也不在技术上,他担心3G时代来临后整个产业链的总体建设

  韩杨/本刊记者

  “IDG投钱给我们时,从来没有向我们要过商业计划书。”3G门户网总经理邓裕强说这话时,几乎所有听众的反应都是惊奇。

  3G门户网于2004年3月上线。邓裕强对自己创立的这个当时国内唯一一家独立的免费WAP网站很有信心,连3G门户网这个名字也取得大气磅礴:“做3G时代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

  即便是邓裕强信心十足,他也没有想到,从网站上线到投资基金到位只用了多半年。IDG当时之所以没有要商业计划书,是因为他们看中了邓裕强对产业的理解:这个独立于移动梦网之外的对用户免费的门户网站,怎么可能没有市场前景?

  在邓裕强眼里,3G门户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早在2000年,就有人提出并应用了无线互联网技术,但由于市场并未发育成熟,陷入了失败。而邓裕强和张向东创业的2003年,国产手机业迅速发展,移动用户激增,为无线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更好的市场空间。

  邓裕强是广东人,大学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工作。创业时,他自然选择了高新企业并不多的广州而非北京。事实上,广东省的移动业务占了中国移动的半壁江山,手机上网用户业务也居全国业务的一半。邓裕强的偶然因素成了3G门户网发展的有利条件。

  邓裕强和张向东都是北大信息管理专业99年的毕业生,事实上,他们在大学里不仅是室友,还是好朋友。喜欢技术的邓裕强专注于网站的技术开发应用,而擅长交际、做过记者的张向东则负责融资和媒体宣传。

  邓裕强认为,3G门户网目前发展的瓶颈不在资金,也不在技术上,他担心3G时代来临后整个产业链的总体建设。首先是缺乏专门适合手机特性的内容开发。毕竟,内容的优胜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虽然3G门户网投入300万人民币制作了《大话G游》的Flash短片,但邓裕强的目标是专注做门户,不可能投入很大精力开发内容。

  其次,产业辅助渠道还有待建设。比如手机支付渠道目前还只能和运营商合作,运营商对流量的限制也不利于培育3G未来的客户和市场。

  再者,规范合理的运营环境和监管力度也是必需的。邓裕强预测,今年手机用户一定会超过互联网用户,所以监管势在必行。

  邓裕强说,去年十月他还不能想象网站的盈利,然而,2006年3月,BenQ已在3G门户网上投放了广告,联想也紧随其后。“毕竟,我们网站有量的积累。更何况无线互联网是广告的终极想象渠道。注意力集中的、个人化的、随时随地的浏览,对广告商来说意味着商机,对我们也一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