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美洲GSM/WCDMA阵营兴起 HSDPA担当商用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1:48 通讯世界

  GSM协会数据统计表明,截至2005年11月,全球移动用户已经超过21亿,其中GSM/WCDMA用户就占到了16.8亿,超过85%的市场份额使得GSM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主导移动技术标准。

  然而,当我们把目光放到美洲,GSM在过去几年的经历与在欧洲等地相比却截然不同,最初GSM受困于TDMA和CDMA的包围,但最终竟然脱颖而出,原因到底为何呢?另一个奇怪的
现象是,不仅GSM在美洲做到了继续领先,而且就连代表GSM阵营最新技术的HSDPA,引领其全球商用的重任也落到了美国运营商Cingular身上,而不是像WCDMA时代由日本NTT DoCoMo一马当先。

  GSM美洲缘何能稳居第一?

  GSM在欧洲、亚洲等地区的领先很容易使人理解,但在美洲,GSM却遭到了强有力的挑战,尤其在CDMA的发源地美国更为突出。美国排名前几位的Verizon无线、Sprint和T-Mobile等都是CDMA运营商,他们在2004年的市场份额占到了45%。GSM阵营的Cingular和AT&T无线则担当了维护GSM的重任。

  2004年,美国运营商市场的整合开始加速。由于受到业务增长乏力以及有线电视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的挑战,固网运营商开始主动通过并购联合向综合业务运营商转型。2004年3月,美国第二大固网运营商SBC支持其子公司Cingular收购AT&T无线从而成为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可以说,这个整合开始加速了美国市场GSM超越CDMA的步伐。

  根据Informa咨询公司的数据,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北美地区,2005年GSM的用户数相比上一年增加了42.4%,在2005年底达到了8000万。而另一家咨询公司Yankee Group的数据也表明,GSM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50%,已经与CDMA并驾齐驱。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GSM也开始后来居上。2005年初,3G Americas组织宣布,GSM以7300万用户位居该地区市场份额第一。据悉,截至2005年3月,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GSM所占份额为39%,TDMA位居第二占有35%份额,而CDMA则以4600万用户位居第三。

  GSM在美洲的领先有很多原因。首先是由于GSM在全球的领导地位,运营商、设备商和终端提供商的极大丰富带来了强大的规模经济优势,进而使得GSM终端和网络的价格都比CDMA要低不少,这无疑是吸引美洲运营商尤其是拉丁美洲运营商转向GSM的重要因素。其次,美洲地区大多处于从模拟的TDMA向数字移动技术的过渡时期,向GSM演进的自然性也使很多运营商选择了GSM技术。

  此外,拉丁美洲移动市场高度寡头垄断的局面也是原因之一。据悉,拉丁美洲地区80%以上的移动用户都只属于3个移动运营商——美洲移动、Telefonica和TIM,而且这种垄断局面还在持续。由于Telefonica和TIM等在全球大多是GSM运营商,因此这无疑也加速了GSM在拉丁美洲的普及。

  1998年,智利运营商Entel宣布成为该地区第一家GSM运营商,当时引起了一片置疑声。很多人认为Entel简直是疯了,由于那时候还没有其它GSM网络,Entel做法无异于让其成为一个孤岛。但后来的情况却出乎很多人的想像,委内瑞拉、巴拉圭、秘鲁、玻利维亚、巴西等很多运营商都将网络转向了GSM,尤其是巴西目前的GSM用户已经超过了一半,这一切都说明了GSM在美洲地区的领先。

  Cingular成HSDPA全球商用先锋

  2005年可谓是HSDPA之年,由于可以为移动运营商带来真正的宽带速率和高质量的业务提供,因此GSM运营商越来越开始向HSDPA伸出橄榄枝。就HSDPA商用来分析,有两种推动力,一个是运营商甘心成为HSDPA这样新技术的先行者;另一个是迫于竞争压力,不得不推出HSDPA这样的新技术。

  尽管日本NTT DoCoMo是世界上第一个推出商用WCDMA业务的运营商,并且其也一直在研究推出HSDPA业务,但是现在看来其商用步伐已经落在了Cingular后面。历史的重任落在了美国运营商Cingular这里。

  2004年12月,Cingular透露将投入40~60亿美元的巨资对其网络升级到HSDPA,而对于设备供应商,爱立信成为最大的赢家,其获得了该合同45%的市场份额,其它部分为朗讯和西门子瓜分。

  在爱立信的一份新闻稿中,这样描述HSDPA给Cingular带来的优势,“爱立信HSDPA代表了UMTS自然的、完全标准化的演进,它把数据下行峰值速率提高到14bps,并使运营商在现有无线频谱范围内的系统容量扩大了一倍以上。HSDPA将帮助运营商提供更为先进的移动宽带服务,如互联网和企业接入服务等。它前所未有的数据传输速率将使用户能以比传统UMTS快得多的速率下载音频、视频和大型文件或附件。”

  据悉,Cingular于AT&T无线在美国底特律、菲尼克斯、旧金山和西雅图等地WCDMA业务的基础上,2004年底又在达拉斯和圣地亚哥推出了WCDMA业务,该运营商打算将这六大市场的网络升级到HSDPA。

  Cingular之所以成为HSDPA第一个吃螃蟹者,根本原因是来自于其竞争对手的强大压力,尤其是来自Verizon无线这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Verizon无线在2003年10月于华盛顿和圣地亚哥推出了CDMA2000 1x EV-DO商用业务,然后陆续在32个市场都推出了类似的高速业务。与此相比,Cingular的WCDMA业务所提供的速率还有不小的差距,这是促使其上马HSDPA的重要原因。

  此外,美国市场正在进入一个瓶颈,不仅移动渗透率非常高,而且对于运营商来说话音收入开始下降,ARPU值也开始停滞不前。相反,以消息等为代表的数据业务却发展喜人,因此数据业务开始成为运营商追逐的目标,这一切都是美国运营商热衷于发展3G等高数据传输速率技术的重要原因。

  据悉,Cingular很可能会仿效Verizon无线,首先将HSDPA这样的高速率下载业务推向企业市场,然而由于Verizon无线也已经在大众市场推出了代号为BroadbandAccess业务,因此可以预料Cingular的HSDPA业务也会向大众市场渗透。

  总而言之,在美洲地区,GSM正在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取得令人吃惊的发展速度,赢得绝对的市场领导地位指日可待。而美国的Cingular也正在成为全球第一家HSDPA商用提供商,其在商用中摸索的经验也将使我们受益匪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