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通讯世界:中兴2G/3G演进建网原则和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1:34 通讯世界

  徐怡/文

  随着国内3G脚步的日益临近,人们对如何结合中国通信网络现状,务实建设3G网络,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建设3G网络需要首先考虑的问题。特别是,在拥有庞大2G网络的基础上,该如何建设3G。建设3G的基本出发点就是:如何“利用2G网络”。所有关于建设3G的解决方案必须围绕这个基本点和中心进行,它是处理好2G和3G网络关系,进行3G网络建
设的基石。脱离了这个原则,任何3G建设方案将失去意义。

  中兴通讯在突尼斯、文莱、利比亚、尼泊尔、尼日利亚等多个国家或地区完成了2G/3G规模混合组网,从2G/3G方案设计,到混合组网的网规工程;从单站的漫游互通及切换,到全网的互操作效果;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数据。以下结合中兴通讯在各地的组网实践经验,来讨论2G/3G组网需关注的因素和策略。

  2G/3G融合关注的因素

  对于传统的GSM网络运营商,拥有广覆盖的GSM/GPRS网络、庞大的用户群,对于3G建设来讲,既是优势,也是限制。传统的GSM运营商既要保持其网络覆盖及用户优势,又需要将3G引入导致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其网络的规划及建设模式必然和新兴的3G移动运营商有所不同。由于已经拥有覆盖完善的GSM网络,它可以成为建设3G网络时的巨大优势。但与此同时,在处理和解决2G/3G网络融合中如何有效组网方面,又将不得不付出巨大的“机会成本”。

  在3G网络的规划与建设中,在“经济灵活建网”的原则下,以下方面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

  * 无线接入网络:主要是要考虑到2G/3G网络间漫游、切换;基础设施共用(共站址、共享室内分布系统、共机房、共天馈系统等)等方面;

  * 核心网:主要考虑GSM网络中的信令网、承载网、BOSS等系统和3G网络的共用及对接关系;此外还包括如何进行2G/3G之间的“号码携带”等重要问题;

  * 业务网络:智能网、业务平台、业务管理平台等的融合共用及对接。

  2G/3G演进中的组网策略

  1.无线接入网

  (1)2G/3G漫游

  3GPP针对2G/3G之间漫游、小区重选制定了详细的规范(包括终端和系统设备)。但要求2G的BSS进行协议升级,以支持3G邻近小区的广播等特性。

  2G/3G交叠覆盖时,3G用户应优先接入3G网络,并保持在3G网络中。这样,一方面可以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还可以分担2G网络的负荷。当3G用户离开3G覆盖区时,才进行3G到2G的重选过程,进入到2G网络;一旦用户重新进入3G覆盖区,马上进行2G到3G的重选,返回3G网络。

  

中兴通讯负责承建的非洲某国全国的WCDMA商用网络,在2G/3G互操作的需求上,运营商非常关注3G用户的主观体验,希望用户在交叠覆盖区域内能快速优选3G,并愿意为此进行2G现网(BSC)的升级与调试。因此,中兴通讯为其进行了全网的双向小区重选配置和网络优化。

  全网优化完成后,2G/3G形成了无缝漫游。当3G用户离开3G覆盖区,可通过3G到2G方向的小区重选漫游到2G网络;当3G用户返回3G覆盖区,可通过2G到3G方向的小区重选迅速返回3G网络,享受3G特有的应用。从而,2G、3G成为协调统一的网络。

  (2)2G/3G切换

  由于GSM网络的完整覆盖,在 3G 网络建设和运营的初期,对于话音业务的通话连接状态,双模终端从 3G 系统向 GSM 系统的切换功能,其重要性要大于从 GSM 系统向 3G 系统的切换功能。因此,对于话音业务,中兴通讯建议只开通3G到2G方向的切换。

  3GPP只制定了R99版本的2G/3G之间的切换,也就是说,原有的2G网络需要进行升级支持R99版本的协议,才能够支持2G/3G系统间的切换;而升级原有的网络,对于运营商而言会带来风险和成本的增加。为解决以上问题,中兴通讯的3G设备提供了切换适配功能,能将3G参数映射成2G的相关参数格式进行切换,从而避免了2G设备的功能升级,极大地降低了2G/3G互操作对现网的影响。

  DST是隶属于文莱政府的移动运营商,其GSM现网使用

阿尔卡特的设备。中兴通讯在文莱3G网络建设过程中,考虑到DST网络的特征为:运营商对2G网络的质量比较关注,希望3G的建设尽可能减少对2G现网的影响。因此,在文莱进行3G->2G的话音切换过程中,中兴通讯采用了适配版本,将相关的参数映射为GSM设备能识别的格式。这样,2G设备不需要为此升级,其工作仅为增加少量的切换相关配置,风险和工作量都很小。

  (3)基础设施共用

  a. 共站址:在3G无线网络的建设中,和2G共站址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必须的。3G站址的选择主要考虑诸如电源、传输(高速数据业务尤为突出)、机房空间以及原有2G站址的合理性等因素。所有有关3G站址的选择要以和“2G共站址”为基础,同时关注“利用2G站址”可能存在的问题,如,2G机房条件、传输、电源的限制;覆盖不均匀,由此造成无线网络质量不高等。

  b. 共享室内分布系统:由于在3G建网初期,就需要考虑对一些室内的热点地区引入3G室内分布系统,因此如果已有2G室内分布系统,应优先考虑2G/3G之间共用室内分布系统。对 3G室内分布系统来讲,与 GSM 共用是简单、有效而且经济、快速的建设方案。3G与 2G共室内分布系统,对原有系统的改动是很小的,这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工作:一、更换室内窄带天线为宽带天线,使之能同时服务于3G和2G系统;二、在基站设备接入端,增加双工合路器来保证系统间隔离度要求等。

  c. 共机房:机房的情况非常重要,且比较复杂,必须灵活进行基站建设。当空间、承重等条件满足的前提下,充分利用2G机房;同时,可使用RRU、微蜂窝进行覆盖,节省机房资源。采用RRU可以大幅度降低基站建设对于机房的需求。

  d. 共天馈系统:同样,3G与2G系统间共享天馈资源也是非常重要和可能的。其中可以通过采用共用抱杆、铁塔等基础设施来实现。通过使用特定的多频合路器,多系统共用室内分布系统。

  e. 其它基础设施:其它的一些配套设施,如铁塔、抱杆、走线架、监控、空调等,也都可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和2G系统共用。

  2.核心网

  (1)2G/3G之间的“号码携带”问题

  庞大的用户资源对于传统的2G运营商来讲,是最宝贵的财富,3G网络的建设应能够将对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包括:不换号、不换卡、业务受理方便等。号码携带可以使GSM网用户转网成为3G网用户时仍保留GSM网时的电话号码。移动电话具有很高的个性化特征,移动电话号码作为个人的身份识别标志之一对于用户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于高端用户。在3G网络实现号码可携带将有助于促进2G用户平滑的向3G网络转移。同时从竞争的角度考虑,实现GSM网用户的号码可携带将减少用户再次选择运营商的可能性,增加了用户的忠诚度。

  2G/3G之间的“号码携带”问题实际上是涉及到HLR设备的如何建设。直接的设想是,将全网2G HLR全部升级为3G HLR,即可实现2G用户向3G转网时的号码携带。但是在有些场合,现网HLR升级难度较大,此时,可以考虑用3G HLR割接替代2G HLR;或者增加MNP设备的方式解决。如果2G HLR虽然能平滑升级,但是其固有的容量、处理能力难以满足3G的需求,则可以考虑在2G HLR升级的同时新增3G HLR,原HLR和新增HLR同为2G3G合一HLR,两种形成的是容量分担的关系。

  3G HLR如何和2G HLR融合不论采用什么方式,都要受到了号码携带方式、设备处理能力、用户分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加以权衡。

  (2)其它几个方面

  2G网络中的信令网、承载网、BOSS系统等,对于3G网络建设来讲,都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可能需要软件的升级),这部分资源的合理利用,可以极大的降低建网的成本。同时考虑到用户数量的增加及业务发展状况,利旧的设备可能需要进行扩容。

  3.业务网络

  3G业务网络的建设同样存在和2G业务网络的融合问题。其中对于智能网而言,没有质的要求,只是要求升级到支持CAMEL3,就可以为3G智能网所用。对于SMS/MMS/LBS/Java下载等绝大多数2G的业务网络,都可以完全被3G业务网络所用,此时主要关注的是3G设备与原有业务平台的对接问题。对于业务的管理(特别是数据业务的管理)方面以及新的拓展业务,例如PoC和3G综合视讯等业务,则需要额外考虑,增添相应的业务网元。

  结束语

  本文结合中兴通讯的2G/3G组网经验,从无线、核心网、业务各个角度讨论了2G/3G融合需要关注的问题以及策略建议。确实,2G/3G融合建设牵涉到诸多因素。但其最终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降低建网成本,减少系统和运营风险,以及达到“快速建网,有效覆盖”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