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广州富年电子有限公司张涛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4: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广州富年电子有限公司张涛演讲

图为:广州富年电子有限公司张涛演讲。(骆磊 摄)

  4月27日至28日 2006无线通信应用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打造成熟应用,推动产业升级”。新浪网为特别支持门户网站

  图为:广州富年电子有限公司张涛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张涛:各位嘉宾下午好!前面有很多同事都说到底什么是3G杀手级应用,什么是最受欢迎的应用,我想在这里代表富年公司谈谈我们富年公司对3G业务的看法,以及我们对3G业务应用的一些解决方案。

  我先对富年科技做一个介绍,富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由业内具有丰富电信增值业务开发经验的团队组织,2004年被《福布斯》评为该年度中国电子先锋。我们专注于为2.5G3G移动网络用户提供效果最好的视音频体验。我们移动运营商提供完整,电信级的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支撑系统,如果离开可靠产品的内容设计,它整个的移动用户所得到的体验是无法保障的。在2004年引入风险投资保障后续开发的潜力。我们也是在最早时候,将业界最先的视音频压缩技术使用于移动流媒体的领域。我们有一个视音频WAP门户已经达到80万用户,同时支持不同手机终端种类最多的播放器提供商,因为播放器的种类非常多,目前支持的宗垒超过国际上运营商。由于我们开发的都是自主知识产权的,我们可以与各个手机生产公司合作。我们还提供播放器到后台支撑系统的完整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我们推出移动流媒体业务跟系统满足国内各大移动运营商的要求和规范的标准,并且也满足国际上3GPP标准。

  先回顾和展望一下,从2G到2.5G,到3G,看一下移动数据业务发展的趋势。在2.5G的时候,比2G时候只有短信多出了很多业务,比如WAP,手机视频下载,以及玩一些简单的在线网络游戏,也可以离开办公室的时候做一些移动商务的事情。随着3G的到来,会有更多更精彩的多媒体业务出现,现在所有PC上丰富多彩的流媒体业务都将在手机上逐渐展现出来,手机电视,可视电话等,大家可以想像,在上班的时候有一位先生在地铁上没有事情干,可以拿出手机来,按一下按纽可以看到凤凰早班车,按另外一个按纽可以获得昨天晚上足球比赛精彩的射门集锦。这些都是非常激动人心,并且非常有意思的业务,我相信通过我们大家努力下,这些业务都会逐渐走入老百姓的身边。

  我主要和大家一起探讨3G上面的业务,也谈谈富年公司对这两个业务推出的解决方案,在这里起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达到会议的目标,打造成熟应用、推动产业的升级。先谈谈手机高保真的音乐业务。2004年MP3手机出货量1千万多数万,到2005年翻了一倍。在2004年全球手机运营商相关下载达到7.92亿美元,如果在推出多媒体服务的3年多时间里,达到2300多万,通过投机分析表明,最受欢迎还是视音频内容。根据Infoma公司预测2009年手机音乐下载的市场规模可达176亿美元。中国移动音乐手机06年出货预计达到1560万部,由此可以移动音乐时代即将到来。

  移动音乐从历史上分三个阶段,在2005年以前,由于网络环境,承载带宽比较低,终端价值非常高,另外大家对这个商业模式带有一些怀疑的概念,所以成熟度不是很高,这一段主要是尝试期,我们认为2005年到2008年当中,由于随着网络环境的提高,终端价格迅猛下跌,还有很多内容提供商介入产业链,所以我们认为这可以被普通中低端用户所接受的应用。我们相信2008年可以进入产业的成熟期,可能有电视直播,有各种各样互动的模式。同时我们认为它会成为全新的唱片发布渠道,这时候移动音乐将会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在中国目前主要以手机铃声,手机彩铃为主。这表是全球手机运营商的运营品牌及资费一览表,国际上移动运营商都推出无线音乐下载的业务。

  阻碍移动音乐在我们身边蓬勃发展的原因是什么?大家知道MP3要达到高保真难度非常低,这不但是2.5G时代非常难以实现的,到3G时代由于要变成产业,由大量用户访问,你带宽也会发生问题,如何使音乐传输的带宽能够剧烈下降,这是解决这个产业很重要的环节。富年科技推出解决方案当中,就采用了目前最高的压缩质量编解码技术,就是AAC+v2,它压缩的效果就是比MP3提高4-5倍,MP3一首歌4M,我们1M就可以了,而且效果跟MP3一模一样。我们认为这是2.5G和3G环境下,非常理想的高品质组成部分,现在也有一些在2.5G上传输应用的,但他们的质量仍然不理想,我们在24k码流环境可以实现高保真立体声品质。在32K传输环境下可以接近CD品质。在48K可以达到双声道立体声CD品质。富年提供的方案中全面兼容ACC、ACC+v1和MP3的效果,保证运营商对内容的完整连贯性。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目前2.5G,甚至将来3G环境下最高效的手机解决方案,采用我们方案下载一首歌曲,是ACC+v1流量的一半,而且可以节省手机的存储空间,在MP3播放机,手机存在还是很关键的,少占用户端存储空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技术方案可以极大的降低目前网络传输带宽的要求,从而也降低网络的压力,达到很好的运营效果。

  目前我们手机能支持操作系统非常多,比如Linux、Symbian等,另外我们不断推出新的手机操作系统。我们统计表明2006能够支持播放器播放的手机出货量将近1千万台。所以采用我们移动高保真解决方案以后,大家发现即使24k的网络环境下,仍然可以传输128kps的MP3音乐,在目前GPRS环境下可以在下欣赏高品质音乐成为现实。

  我们有一个电信级的可伸缩的移动高保真音乐业务支撑系统,有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如何计费,如何管理用户,我们在这些稳定可靠的业务模块下延伸出很多的业务,可以点播、在线收听,也可以下载完以后第二天慢慢看。我们播放器是一个标准移动多媒体播放器,可以支持的屏幕各种各样的,我们根据不同的屏幕适配手机的屏幕,3G时代会给一个真正高的显示效果。我们支持非常多的编解码协议,包括刚刚被国内认定为中国视音频AVS-M标准。我们可以支持大文件的下载,支持播放器内置的广告。

  这图是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富年科技在去年和中国移动共同在十运会期间做的商用的节目叫“掌上十运”的调查结果。统计结果当中,不同栏目,赛事播报,听十运这是纯音频,用户参与度非常高的,在听十运的时候我们推出了一般的语音质量和采用AAC+v2的质量比较,大家对声音质量要求很高的。

  再谈谈走入我们身边非常新兴的业务叫手机监控,介绍一下传统的宽带监控,大家可能普遍知道,在银行里,在很多办公场所,以及公共环境都有。手机移动监控是对传统宽带监控很有力地补充。可以及时观察家居安全、交通路口的实时视频情况,营业场地监控、以及保姆对小孩老人的照顾情况等等。手机移动监控有实时和便捷的优势。一个在野外以及交通途中,另外一些突发事件。

  手机移动监控面临的问题。作为无线应用的一个新的服务增长点,目前移动监控还存在些问题,宽带监控和手机监控不能统一管理、传统手机监控要求采用PC服务器加采集卡的方式,缺乏专有稳定的前端DVS/DVR设备,导致系统维护的困难。手机监控对无线传输带宽依赖性比较高,需要更好的压缩技术的配合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富年推出一个DVS设备,这设备跟传统区别,我们同时又四路信号出来,可以同时输出四路CIF图象和四路QCIF图象。这样不会因为系统的改变无需二次转码,这节约成本,同时保证系统的稳定性。我们监控系统特点以及一些我们的优点。我们提供手机上专用监控播放器,这操作非常边界。另外手机播放器端可进行PTZ远程控制,比如你看一个平台不清晰,在手机上按一下可以控制,使得看得更清楚,这都是手机播放器端的操作。另外可以根据不同的网络进行调整,网络环境好,要调整更清晰,可以调整输出的码流更高,移动监控有时候不一定实时的,可能想看一个小时以前公司的情况,你在远程的时候可以输入要监控的时间,比如两小时以前等。还可以浏览系统日至、修改妈妈,可以远程做启动、快速图象抓拍等。

  另外我们监控系统是可扩充的移动监控平台,既然手里有手机了,在手机上可以同时看到接入门禁,温度、适湿度、烟感报警信号,手机端实时显示等。还有完善的权限管理和多级安全管理。用户访问需要预先设定用户名/密码,并且有用户名/密码加密传输认证。对于WAP地址动态生成,同时具有时效性,支持DVS设备号于用户帐号群绑定的访问权限。第三个特点,流媒体服务器采用负载均衡设计,保证公共监控点的大容量并发访问,保证访问的流畅度。

  目前监控系统支持手机类型,操作系统非常多,这里大致列了一些情况,我们因为所有开发是自己做的,所以我们跟各个国内手机设计公司定制特色的服务,这也是国内开发商的特色。这里列举了一些移动监控实施案例,现在陆续谈的公司在推广各地的加密监控,这也是非常受欢迎的。

  富年作为一个提供手机端,最便捷、最清晰,最佳感官效果的提供商,它需要大量的内容提供商,设备运营商,还有运营商共同努力,所以我们愿意与众多潜在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一个精彩的世界。我们公司还是会坚持不断的努力,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手机终端上让用户获得最丰富的,最满意的视音频享受。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