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无线通信应用国际峰会专题 > 正文

专访爱立信业务网络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盖碧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3:11 新浪科技

  4月27日至28日 2006无线通信应用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打造成熟应用,推动产业升级”。新浪网为特别支持门户网站

  28日上午,新浪科技专访了爱立信业务网络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盖碧拉女士,以下为对话全文:

  主持人: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请到爱立信业务网络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盖碧拉女士参加《通信产业报》和新浪共同主办的3G应用研讨会!

  盖碧拉:对我来说也非常荣幸!

  主持人:我们下面就开始今天正式的访谈,我们知道爱立信在3G、通讯方面具有很好的成绩,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好的网络建设和运营,中国的3G即将到来,3G牌照将会发放,在3G应用方面我们大家都一直很关注,请盖碧拉女士就3G应用和发展谈一些自己的看法,也对中国运营商在3G应用方面发表一些建议。

  盖碧拉:正如你说提到的,爱立信确实在WCDMA上确实具有35%以上的份额,也有非常多的经验,但这并不能很快的给运营商提供回报,能够帮助他们开发、管理包括发布更多3G业务向他的终端用户发布,提供两大块业务,一块是业务网这块,从爱立信公司来讲我们有一个市场的信息,我们满足是运营商快速向他的消费者推向业务,更快推向市场的功能。从整个公司角度来说有很多支持的组织机构,爱立信移动世界在全球合作伙伴的功能,在这里面更多的CP、SP更多的谈一些新的内容和应用,和运营商一起工作来理解看看市场的趋势。另外,在了解市场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是了解用户的行为,爱立信有消费者实验室,每年会在全球各地做很多的市场调查,来了解使用业务过程中我们的业务是什么样的行为。在这之后我们会有商业咨询的服务,更多的会告诉运营商怎么样建立有效的流程来运营这样的移动数据业务,包括怎么样发布新业务,如何根据我新的想法来打包我的业务,并且向最终用户推广我的业务。

  主持人:刚才谈到爱立信在3G业务开发和管理方面一些经验,爱立信在3G用户市场细分方面做的也很好,我们想了解一下爱立信在这方面的经验。

  盖碧拉:爱立信有非常好的方法做市场调研,你们也可能听说过爱立信我们的市场有比较多的细分群,比如说有早期的跟随者或者比较物质化的,分成是5个细分群,我们会采取不同的方式,能够非常好的适应他们的使用习惯和模式,所有调研的信息也会回馈到我们这来,我们会总结、评估并且把信息传达给运营商。

  在这里我们会从市场上请一些很高级的咨询师,并不是说他们有很厚的技术背景和电信背景,更多需要的是心理学和研究社会人群的一些专业技能。

  实际上说到市场调研,不仅仅是关于在我的市场内,我的终端用户行为是怎么样的,更具体的应该强调,我的市场终端部需要哪些应用,他们想怎么付费或结构等等。也并不是给我们的运营商做的,这样就会很好的成为我们做市场调研开发的参考。

  主持人:3G业务架构更为复杂,请盖碧拉女士对IMS的发展发表一些看法。

  盖碧拉:实际上IMS我认为是十分重要的,运营商走向提供IP业务的一个途径,使得运营商从原来的电信道路走向IP的道路。也是融合的业务,爱立信有19个商用IMS的系统,已经成为非常强的市场领导者。

  比如说,有了IMS业务,对于终端用户意味着什么,实际上它意味着终端用户在打一个电话的同时可以向对方发送一个照片、视频,甚至可以分享手机终端上的文本,这是融合型的业务,更多是无缝的连接,从原来基于PC的连接到移动手机上的无缝连接。

  刚才提到了爱立信商用的系统,又一遍重申的是我们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提供网络建设层面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提供基于IMS的应用,比如说一线同的服务,包括爱立信在本地研发的我们有weShare,可以在打电话的同时传送文件,分享视频,使用互动白板,定位伙伴和浏览地图或指路等等业务。另外,我们的EMP平台,它同时也支持IMS,这样使得更多的厂商基于爱立信开展业务。我们爱立信移动世界也非常积极和全球各界的合作伙伴一起关注基于IMS的应用。

  主持人:3G时代“内容为王”,但有人认为3G时代有很多内容会短缺,对这个问题爱立信有哪些经验可以与国内的运营商一起分享,有什么方法促进内容的良性发展?

  盖碧拉:又回到我们之前说爱立信的移动世界,我们现在一直在中国会更关注于、倾向于有选择性的几个战略合作伙伴,来更早期进入试运行过程中,能够更快速、有效的结合到多网络平台上面。

  另外,如何形成一个健康的产业链,如果鼓励CP/SP,爱立信更通过做咨询业务,会跟运营商有效促成有效产业链,更多会跟运营商通过咨询来探讨其他的市场在做3G业务的经验教训,来触发在国内3G产业链的商业模式,通过更有效或者更先进业务分成的机制来促进CP/SP有更多的意识,更多的是促成一个产业链的形成。

  接着刚刚的话题,怎么样形成一个健康的产业链,在很多研讨会上更多听到的是运营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但很少有人说从缺少的内容服务商和服务提供商的角度看他们面临3G的问题。

  主持人:请您对中国运营商介入内容服务的情况谈一下看法。

  盖碧拉:首先在开发内容方面,实现统领开发业务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不同的技能方式和方法来做同样的事情,更多的是运营商更愿意把这放到其他的公司来做,这是运营商怎么选择自己的角色。

  主持人:请谈一下爱立信在3G商业用户和企业用户方面的策略。

  盖碧拉:爱立信是非常重视企业用户这块的,爱立信有一个单独的业务专门做企业级的应用,对针对大、中、小型企业提供相应的应用。像IP交换机,比如说可以通过手机收发E-mail等等,还可以通过移动电话装一些附件,像有些人就不用到

医院排队等等。同时运营商也可以对中小型的企业提供,可以通过网络上传、下载企业文件等等应用。

  同时,也为农村

信息化的价值非常有帮助,爱立信是非常重视企业应用这一块的。

  盖碧拉:在3G来临的时候您想看到怎么样的业务?

  主持人:最想看到的是娱乐方面的业务,比如说在和亲人或朋友打电话的时候可以看到图片等等,但我觉得这个费用肯定会很贵的。

  盖碧拉:您认为合理的价格是什么样的?就是说你愿意承担的是什么价格?

  主持人:大概每月20-50元,在语音和图片,也就是在IMS架构上爱立信现在能实现这些业务吗?我刚才说20-50元的包月服务是可以承受的,从成本方面考虑您会不会觉得这样太廉价?

  盖碧拉:更重要的是说非常认同包月制的付费方式会更多鼓励终端用户试用期业务,如果按次收费的话很多人会犹豫,如果包月制会更多的鼓励人们使用业务。

  主持人:您觉得在3G时代的业务费用方面会比2G高很多吗?

  盖碧拉:从语音业务角度来讲,我们当然看到了全球的市场情况,是下降的,从移动数据角度来说更多的是提供对于不同人群提供的是套餐。比如说对年轻的人做方方面面的包月,他们更喜欢发短信,这样你就可以在套餐里打一些这样的内容。还有一些企业级的应用,我们就打包相应的服务。关键并不是说直接费率的下降,而是说提供怎么的套餐。在刚开始开展3G业务的时候他们每一项业务都收费,后来就没有人使用3G,后来他们就设计有针对性的市场细分群。

  主持人:非常盖碧拉女士富有启发性的解答,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