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无线通信应用国际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索尼爱立信研发中心总监束灿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2:5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索尼爱立信研发中心总监束灿演讲
图为:索尼爱立信研发中心总监束灿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4月27日至28日 2006无线通信应用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打造成熟应用,推动产业升级”。新浪网为特别支持门户网站

  图为:索尼爱立信研发中心总监束灿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束灿: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索尼爱立信的束灿,今天想跟大家说一下我们认为3G市场现状怎样的,未来的展望,以及索爱如何应对3G的挑战。这是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

  我这里有一些从非常权威的分析机构获得的全球手机市场发展的预测,这个预测还比较新,是去年年底做的,现在看来这个预测有些保守了。我这还有一个对2006年预测的显示,当时预测全球的数量不到8亿,我们现在已经调整了,觉得今年全球手机的数量可以达到9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如果跟2004年比较还是稍微有一点下滑的,我们认为后面几年增长还是非常强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比较成熟市场的更新,还有一方面是新兴地区的比较迅猛的增长势头。

  这是从各个不同的市场做的预测,这里有几个有意思的现象,对于比较成熟的市场来说,包括西欧、日本、北美它们的增长还是相对有限的,主要还是在更新的领域里面。一些新进的市场增长会非常迅猛。这里面特别提到中国。中国的发展跟其他的新进市场不同,从拉丁美洲的绿色柱状图可以看到近两年增长非常快,几乎从没有达到很快的增长,接下去也会跌得很快,它的更换率不是很高的。在中国市场不是这样的,中国一方面有新的用户不断加入,另外一方面在一些普及率比较高的地区,比如沿海城市,它的更新速度非常快,甚至可以超过西欧等地普及率很高的国家,这是中国手机市场的特点,这两方面优势都有。一方面有继续增长的潜力,另外使用手机的用户认为手机是非常时尚的电子消费品,对生活来说非常重要的东西,所以更换率非常高,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市场。

  3G跟前几年相比已经是一个现状,2005年有100个UMTS网络部署,用户也有5000万,来看它的比例,西欧新增长用户3G已经达到了30%的比例,从全球的比例来讲没有到10%,这也是非常权威的Gartner出来的数据,到2008年的时候,全球新增的用户中50%将是3G用户,这也是非常好的势头,因为是一个比较稳固的增长情况。

  再看中国的情况。我们大家知道中国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现在牌照没有真正发放,网络没有开始部署,从同样的预测来看,到2008年的时候,中国新增用户中,25%-30%将是3G用户,这是我们非常相信的这一点。

  我这边也有些例子,看3G真正推向市场以后,运营商以什么方式促进对于3G的使用呢?这有一个例子沃达丰,沃达丰有一个在欧洲每个数据卡销售时会附带了10M流量,因为现在买手机的时候,运营商会给很大的补助,在欧洲往往有时候手机就1块钱可以拿到手机,但是会绑定一段时间,每个月要打多少电话,我们看到数据卡出现同样的趋势,他卖给你数据卡就是鼓励你使用这个网络,而且大家可以看到网络使用定价不是很高的,在英国1M定价3英镑,如果漫游到其他国家去了定价差不多9英镑的情况。这是去年7月份在英国推出的,比较大的刺激了市场的应用。3G网络推广和介绍,不仅可以通过手机使用业务增长,在PC上同样可以享受高速率的可能性。

  这是业务捆绑的构成,看沃达丰的捆绑业务组成,一个月是74美元,这里面包括话音、短信、视频电话,也包括免费网站浏览,这会涉及用户的各个方面,重要的是,没有忽视话音。看和记黄埔提出的一开始也是重视话音,包括短信,也有跟视频电话,视频下载有关的应用,所以整个的结构非常类似,而且费用看得出也不是很高。在这样的推广下面我们发现沃达丰3G里面ARPU比2GARPU增长4倍,这是很高的数据,3G本身提供一种可能性,如果运营商非常好的配合,提供给客户非常好的体验,数据业务真的会提高的。

  前面也提到3G提供的是这种可能性,再往前面几年看,就会有HSDPA的到来,也会有超3G,4G,速度也会越来越高了,它有各自的特点,在HSDPA速度有非常高的优势,HSUPA也会推出。到超3G的时候更是可以很短的延迟时间,完全基于IP数据包的传输,在超3GVoIP已经会完全准备好的,这对FMC也是非常完备的。大家可以看到技术的发生,它的发展会提供越来越好的可能性。

  有了技术以后来干嘛,我认为在3G讨论的时候,有些类似当时WAP出来时候的讨论,是技术的革命性东西,但是单是有技术本身并不够,对于用户来说不会真正关心这是基于数据传输,还是不是基于数据传输,他们都不会关心这些,都不会注意这些数字的,对于他们来说真正体验是什么?这里非常说明问题,如果下载一分钟的音乐,差不多是1M的流量,在GPRS上面5分钟的时间,这应该说是不可行的,没有人会等5分钟,而且因为网络状况不同而有差别,如果到3G是20秒,到HSDPA是4秒时间,这完全可以接受的情况,这是真正能够体现出来的东西。

  这张表格同样说明这个问题,这是对于产业的回顾,手机市场的发展情况,一开始很好,但是我们可以发现在2000年以后有一段时间有点平,甚至有点下滑,因为那时候没有让用户感觉革命性的新应用,结果在2002年开始推出彩屏手机,开始把摄像头加入到里面去,还有一些外形的变化,比如翻盖、滑盖等发生,就将整个工业带动起来了,现在很多新的变化已经在手机里面,如果只是提供技术上的可能性,很有可能是一个比较平稳的增长,怎么定义这些真正可以驱动新的增长的潮流,可以称为新的想法和新的趋势。

  我这列了大家公认的3G服务,比如有音乐下载、电视点播、多人

在线游戏,以及可视电话等。这样的表格我相信大家看到无数次,也有很多分析部门对各种各样的业务做分析,到底什么样的业务是真正的杀手级应用。我看到一个调查,也列了很多业务,让大家认为什么最重要的,排第一的业务是在线报警业务,不管在什么环境里面,如果有意外发生可以7×24小时的报警,虽然大家认为这业务最重要的,但是我相信没有人希望真的去使用它,使用它的时候肯定有危险发生,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调查,因为这样的业务如果推广它其实很难的,因为要保证它真的是全天候,一定可以工作的,整个系统要非常稳定,一旦有事情发生,就可以进行报警。大家很难靠数据的调查和猜测真正定义什么样是杀手级应用,要等推出业务之后才知道。

  我这里会介绍索爱是如何看待的,索爱是由两家老店强强联手的,一家是索尼,拥有在耐用电子消费领域很好的经验,其产品设计和市场推行的想法;另一家是爱立信,拥有对移动通信移动网络的了解和享有有运营商良好的的关系,这两者结合使得索尼爱立信独特优势。这张幻灯片显示我们这个标志的诞生过程,大家知道如果在动画这个圆球是活动的,是非常有生命力,非常有活力的公司。从我们角度来说怎样去看待3G,用什么方式去做呢?第一个是影像,在2003年推出第一款内置相机手机。在2003年在日本上市全球第一款一百万像素的手机,在2004年海外上市的手机有双面的设计,一面看来是相机,单把摄像头放在里面是没有用的。另外如果大家使用索尼相机比较习惯,对用户界面有固定的接受方式,如果界面上一样的,就会很自然的使用感到非常亲切。2005年推出的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机型,是二百万的像素,我们在今年的战略会推出Cyber- shot的手机,这是索尼一个相机的品牌,代表它的品质特点和发展趋势。所以随时随地拍照已经是大家非常习惯的了,怎么样达到真正的高品质。还有如何去沟通,大家知道在网络上面BLOG非常流行,博客出发点就是分享,我可以把我的体验当时和很多朋友去分享,我们也会结合我们的拍照手机做到这一点,拍了以后直接放到博客网站上,让所有朋友都可以看到,这是我们主推的潮流机。

  第二个是音乐,在2004年时候,我们在手机内置了PlayNow一键接入,2005年推出第一款Walkman音乐手机,不仅用它的品牌,也保证了高品质的音乐在手机上面体现。为什么这是非常高品质的音乐手机,而不是把MP3播放器搁在里面,这种音乐手机的诞生是市场上非常成功的例子,这也可以提高运营商ARPU值。

  2006我们会加强关于移动Walkman的概念,因为Walkman翻译是随身听,真正体现这一点,在任何地方可以听你喜欢的音乐,这不是那么容易达到的,对音乐质量要达到一定水准,对音乐的储存和传输是很重要的,如何在载体上下载,以及很方便把音乐传到手机上,很方便交流是很重要的,比如我们的

蓝牙功能非常方便,所以有真正的音乐体验在里面。而且我们也会推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应用,有时候在外面听到一首歌在播放,感觉很熟悉,但是想不起来谁唱的,也想不起歌的名字,我们会有一个功能音乐识别,可以给它录下来一段,比如5秒10秒,上传到服务器上,服务器会做识别,会发一个短信告诉你这是谁唱的叫什么名字,而且会给你一个链接,如果有需要可以购买这个歌,我觉得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应用音乐手机不止一个MP3可以听,整个的音乐体验要配合在一起。

  还有一点就是游戏,也是从2003年开始推出3D的游戏,以及Java游戏,以及把PSP游戏用在高端的机器上。

  一个很大应用的手机群体就是商务人员,我这里有几个历史以来怎么做的,2003年PDA手机有触摸屏,把非常强大的功能集合在里面,2004年是真正的移动商务手机出现,主要的是PIM,电子邮件的使用。2005年推出企业办公的概念,真正可以通过它来办公。2006年会继续在这方向上发展。

  这是索爱产品的全家福,我想说明一点,前面提到的问题怎么看待3G,我认为没有必要为了3G调整新的战略,而是要沿袭我们发现非常成功的战略去加强它,如何更好利用3G网络,音乐下载,以及BLOG的上传等,都可以充分利用3G网络的优势。这也是体现我前面演讲的主题,比较时尚,比较愉快的移动生活,而不是3G到来会跟2G完全不一样。

  最后提一下我们在中国准备怎样应对这个考验的,我来自中国的研发中心,是中国研发中心第五个雇员,2003年从瑞典派过来的。这几年中心人数增长非常快,现在内部员工也经达到上百人。为什么索爱这么重视中国?中国是索爱唯一全球所有的的市场中,集研发、销售、工厂、规划以及很多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在一起的市场,另外中国市场发展非常迅猛的。

  这是当时研究中心从2002年建立,到现在真正开发全球的产品,由我们开发的第一款全球的产品也已经上市了,而且我们会更加强这方面的迅猛发展。我相信我告诉大家索爱会怎么应对3G的挑战,而且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机会,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