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入侵无线音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9:1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张樊

  【eNet硅谷动力特稿】应邀出席中国移动主持召开的“中国移动无线音乐研讨会”的SP们会后的心情肯定不好受,因为它们从会上得知了一个消息“中国移动未来要全力推广全国统一的无线音乐平台‘中央音乐平台’,提供彩铃、手机音乐下载等所有音乐服务”。这则消息直接关系到自己的企业命运,尽管没有直接宣判它们的死刑,但是它们知道自己的好日子已经不多了。 

  SP们还会继续存在下去,但是中国移动要搞“中央音乐平台”,直接同唱片公司合作来提供音乐内容,就把原来这个产业链上的SP们绕开了,中国移动就直接充当了SP。现在的SP以后要与中国移动直接开展竞争,鹿死谁手,好像“路人皆知”。所以在唱片业人士表示还会与SP合作,中国移动人士一再表示会留给SP很大的发展空间时,SP仍然对自己的前途唱衰。因为它们明白自己有半斤八两,怎么可能去跟中国移动竞争。 

  中国移动本是电信业务服务商,仅仅只为无线音乐提供传输和收费渠道。如今杀入到无线音乐的发行渠道,相对SP所具有的优势是无可比拟的。先不说可以把进入手机广告市场的“广告送免费通话时长”这样的伎俩照搬过来,光是唱片公司与中国移动直接合作所获得丰厚利润,也足以让唱片公司背SP而去。目前唱片公司从SP手中拿到的分成是在中国移动提成一部分(1/3以下)之后的对半开,而如果与中国移动合作就会直接拿到从消费者手中所收取费用的一半。

  这样一来,SP如果还走原来与唱片公司合作的路,在中国移动的“中央音乐平台”打压下,几乎没有生存的空间。从法律角度来说,中国移动的做法无可厚非,现行法律并未禁止其进入无线音乐市场。中国移动提出的扩大市场的战略发展目标中也以提供增值服务为一个方向,中国移动正在介入到各种无线增值服务中,包括前面所提到的手机广告市场和现在无线音乐平台。

  中国移动绕开SP,在无线音乐上市场上很有可能形成垄断,但是我国的反垄断法尚在制定中,无法对这一行为进行规制。从消费者和唱片公司利益出发也必须旗帜鲜明的反对这一作法,当一个个SP死掉,消费者和唱片公司就无法选择服务商,就只能接受“中央音乐平台”的服务。一个寡头下的无线音乐市场,要想让消费者的利益得到真正尊重和保护是不可能,几十年的电信行政垄断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同时唱片公司希冀与中国移动直接合作能够能更好地保护版权,只是一厢情愿而已。从保护版权角度出发,中国移动与其它SP性质都一样,都是希望通过对音乐作品的使用获得收益,并不能因为一家寡头而使版权保护有所特别之处。相反,无线音乐市场的一家寡头将会让唱片公司处于不对等的地位,唱片公司是不是真的能够拿到比与现在的SP合作更高的收益还很难说,所以目前有些唱片公司还表示担忧,“中移动推广音乐的力度到底有多大,分成模式是否会改变都还很难说”。 

  中国移动直接现身做了SP,就导致了对SP监管的监管者与被监管者身份的竞合,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当中国移动自己来监管自己时,能否赏罚分明,确实很难说,某种程度上就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的政企不分的状态。 

  “中央音乐平台”的出现,SP的生存空间的确不大,绝不是危言耸听。已经屡遭版权打击的SP后院起火,要该自谋生路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