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7:2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演讲。(骆磊 摄)

  4月27日至28日 2006无线通信应用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打造成熟应用,推动产业升级”。新浪网为特别支持门户网站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曾剑秋:各位嘉宾大家好!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TD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我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属于学院派,刚才移动的处长从中国移动3G实验室的角度介绍了3G技术的发展,我们实验室从竞争力的角度研究通信业的发展,特别关于3G未来的发展及情况。我的题目是关于TD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设,建设我想稍微解释一下,我个人认为3G发展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建设的过程,所以我想先对这题目做一个简单的说明。

  重点从四方面介绍一下内容,第一个是核心竞争力、第二TD-SCDMA技术与能力、第三TD-SCDMA长远竞争能力、最后是结论。首先对竞争力概念做一个表述,德国社会市场经济学派的领袖人物,路德维希艾哈德有过一句名言,没有竞争的地方就没有进步,久而久之就会限于呆滞状态,经济学意义上竞争是指经济主体在市场上为实现自身的经济利益和既定目标而不断进行角逐的过程。它有如下三个标志,一个赖以生存的市场,至少两个以上的生产者或消费者,竞争参与者之间相互对立,相互制约。TD-SCDMA能不能竞争,有没有竞争,需要通过市场体现,第二个方面它需要竞争者,我想在TD-SCDMA演进和建设的过程当中,离不开技术方面和市场方面的竞争者的相互促进,所以这从竞争力角度来看。

  竞争力是我研究主要方向是内容,竞争力理论很多,我在这简单讲两个理论,一个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产业结构理论,这是由于Porter提出来的,他认为竞争优势来源于竞争战略。第二个理论是企业能力理论。Wernerfelt Barney,竞争优势来源于企业所拥有的异质资源或能力。我是想关于TD-SCDMA竞争能力的建设,我认为有两个层面上,一个就是企业层面上的,第二个是产业层面上或国家层面上的。

  关于企业竞争力有市场的划分,根据环境、资源、能力形成企业竞争力。这是竞争力基本原理的示意图。关于竞争力理论非常丰富,今天主要讲核心竞争力,而且主要着眼两方面,一个是企业层面上,另外一个是产业层面上的,TD-SCDMA它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怎样形成,或者怎样建设。

  首先我们讲企业的核心能力我们认为至少应该包括四个方面,我们讲核心竞争力,首先第一点是要判断企业通过长期生产经营过程的积累所获得的知识,特殊技能以及相关资源组成的综合体系。是企业独具的,其他企业难以模仿和替代的,可以带来可持续竞争优势的能力。第三是最核心,最根本的能力,通过向外辐射,作用于其它各种能力,影响其它能力的发挥和效果。这种能力能为企业进入多种市场提供潜能,并随企业内外环境变化而动态变化,TD-SCDMA核心能力的提升可以从四个方面详细探讨。

  从3G演进路线方面做一个说明,包括现在2G和2.5G标准都可以相TD-SCDMA演进,前面讲到核心竞争能力、企业竞争能力,3G也好是一个演进的过程,从这个图上,中国3G演进路线,我们认为如果是建设TD-SCDMA,从它的技术路线方面可以看到,无论2G,2.5G都是可以。

  下面是TD-SCDMA技术与能力方面,这一个是实验室研究TD-SCDMA,包括3G对其他两个标准进行比较,另外也是学习和参考,左边六个方面,是我个人总结起来的几个方面,这是TD-SCDMA在技术领域方面的总结,在这些方面可以扩展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TD-SCDMA首先频谱利用有效,支持多种接口,业务需求灵活,兼容传统系统,单位成本低廉,系统性能稳定,这是我个人认为TD-SCDMA技术与能力方面,将来发展过程中可以形成竞争能力的方面。右边有三方面,一个是研发能力、R&D还有产能方面,还有新技术方面,我们觉得TD-SCDMA在发展过程当中它的研发能力或者R&D已经取得非常重大的进展,已经覆盖了包括终端、核心配件,仪表、芯片各个环节。从它的产能方面,已经建立起超过20万信道的年产能力。第三方面刚才中国移动的专家也讲到,HSDPA和HSUPA这方面的发展。目前我们国家的TD-SCDMA已经实现了HSDPA业务,国内在分组技术方面有很多成果。比如5M的频率可以传输8.4M,1.6M频率可以传输2.8M的业务。

  关于目前三个制式标准专利持有情况,第一个是WCDMA持有情况,这当中没有中国的。第二个关于CDMA2000专利持有情况也没有。第三个关于TD-SCDMA专利持有情况,这里有中国的,比例比较低,但是毕竟有中国的,所以从专利持有情况来看,中国在发展3G,是不是上TD-SCDMA部分应该优先考虑TD-SCDMA,因为毕竟代表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我们拥有专利和可控的,竞争方面具有优势的。

  下面从TD-SCDMA长远竞争力角度谈一下个人看法,第一个就是中国提出了TD-SCDMA标准。我个人认为中国在上3G的过程当中,应当而且应当考虑TD-SCDMA的发展,因为TD-SCDMA是中国提出来的标准,如果中国上3G的过程当中,不去实施TD-SCDMA我认为这违背了逻辑,或者是讲不通的,因为中国政府提出了这样一个标准,你在上3G过程当中,不用这个标准,对于一个政府来说又是诚信,所以我觉得中国推进TD-SCDMA和TD-SCDMA长远竞争力的发展方面,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刚才3G专利情况和3G技术能力、产能角度来看,而要从长远来看。

  第二方面要讲中国应当成为通信强国。中国现在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了第四大经济体,这没有按照购买力评价来算的,中国在世界上已经是一个大国,或者是一个经济大国。一个国家是一个经济大国,是不是强国,我觉得还需要发展,我认为在信息社会里面,一个国家是不是一个强国,首先是一个信息强国,在信息强国当中,通信业占非常重要的地位,如果是信息强国的话,在基础部分应该是通信强国,所以目前在中国通信业发展过程当中,或者通信大国向通信强国转变过程当中,我个人认为,TD-SCDMA是一座桥梁,因为我们前面已经讲到了,TD-SCDMA是目前由国际电联承认的三个3G标准当中唯一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标准,我们知道当今社会一流国家卖的不是产品而是标准,所以中国成为通信强国、信息强国、经济强国,到真正成为世界强国,TD-SCDMA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三方面TD-SCDMA核心竞争力符合国家竞争力的长远利益,这从以上两方面来谈的。

  最后结论是TD-SCDMA将在研发R&D,产能、和商用方面形成核心竞争优势。我前面已经讲到,3G也好,TD-SCDMA也好,发展是逐步演进的过程,它的核心竞争力是在实际应用当中逐渐成熟起来的一个过程。

  第二个方面TD-SCDMA核心竞争力符合国家竞争力的长远利益。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