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华为雄踞国内企业申请专利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20 深圳特区报

  累计申请国内专利数千件国外专利400余件

  华为雄踞国内企业申请专利之首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陆云红)“深圳华为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46%,累计申请国内专利数千件,国外专利400余件,是国内申请发明专利最多的企
业。”在今天召开的2006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呼吁,希望涌现更多华为这样有前瞻性战略眼光的企业。

  “去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创历史新高,达17万件,但46%来自国外。在来自国内的发明专利中,企业申请的只有6万多件,其中又有一半左右的申请来自三资企业。深圳华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去年申请专利2000余件,几乎占全国国有、民营企业申请量的7%。”田力普对华为的做法表示赞赏。

  田力普指出,目前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数量过少。据统计,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仅占企业总数的约万分之三。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拥有自己

商标的企业仅占40%。很多企业处在有“制造”无“创造”,有“产权”无“知识”的状态,甚至靠仿造过日子。

  “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主体应当是企业。”田力普说:“国外专利90%以上都是企业申请的。”他呼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帮助和促进企业开发和实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

  此外,

中兴通讯公司代表也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兴通讯企业创新及知识产权战略制订与实施”的情况。

  “2006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论坛”由“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览会”组委会主办,旨在探讨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知识产权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各国知识产权保护应对策略;我国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的方法和策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