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无线通信应用国际峰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0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致辞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致辞。(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4月27日至28日 2006无线通信应用国际峰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峰会主题为:“打造成熟应用,推动产业升级”。新浪网为特别支持门户网站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朱高峰: 尊敬的蒋部长、郑主任、刘院长早上好,我们谈到移动通信,或者谈到无线通信,大家都为我们国家在世界上面,中国通信取得巨大成就欢欣鼓舞,同时我们应该根据中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精神,来看看中国通信业的发展情况。

  会议的主题是无线通信,但是实际上主要内容是移动通信,这两个是有交叉但并不是同一个概念,无线通信的范围除了移动通信以外还有很多,这次通信就不再谈其他的问题。移动通信也不代表无线通信,移动通信主要是接入部分,骨干网是有限的,末端接入是无线的,现在把移动通信作为无线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想从这么几方面谈一些看法,从需求、供给和产业效益。首先是需求,现在讲新的需求,刚才已经讲很多了,新的发展来讲,我们同现在4亿多用户,还要继续发展用户数量,新的需求从哪儿来大概有这么几方面,进一个普及效应,发展新用户,现在4亿,中国人口13亿,从长远来看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很快现在一人多卡,一人多机现象有很多。第二个替代效应FMS,移动对固定的替代,固定电话的发展速度在下降,在有国家已经绝对下降了。多数还是移动跟固定都有。第三个就是新业务的需要、包括宽带-数据、多媒体,这里面还有重要的问题,就是集群的问题,集群跟现在共用的移动通信不一样,这在世界各国都有很大的发展,比如现在的PTT、PoC,由于中国体制方面的等等因素,条块分割,以及我们的市场经济的观念没有很好地深入人心,等等原因包括主导通信企业长期垄断行为,这部分在中国没有发展起来。这些都属于产业升级。在需求方面,市场的拓展与市场再分割是并存的。也就是把

蛋糕做大和重新切蛋糕是并存的。

  第二方面从供给角度来讲,第一个是扩容,在现有系统扩容,这几年来的发展就是大量扩容。第二个就是在原有技术上的改进,包括2.5G,2.75G有很大的发展,有的界限不是很清楚,比如CDMA2000算什么?有的统计算3G,但界限不是那么很清晰。第三个就是换代,真正的3G,3G现在也在不断发展,开始的时候,3G理解成为一个固定的东西,这东西叫3G,实际上看3G是一个过程,不管哪一个系列,哪一种制式本身都是不断发展的过程,你在哪一个时间点切入,用3G空间哪一个技术这中间有很多问题。现在有HSDPA等都是3G发展的过程。第四个就是替代技术,现在Wimax无线通信的发展和蜂窝系统中间,到目前为止很多朋友问我怎么看这两者的关系,我个人看法,到目前为止这两种体系基本上主体上互补的,有一些交叉。但是将来的发展情况怎么样?因为无线接入本来是一个局域网问题,现在发生到城域网,甚至广域网,接入广域网是什么?总的来讲他的技术和范围不断扩大,可适应的移动网不断提高,这中间什么关系?将来也有融合也有替代的问题,各种情况都可能发生。现在讲Wimax没有形成现存应用空间非常大的范围,现在各个国家还是在发展3G,下一步情况怎么样?还是一个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有新进入者,现在各个国家都开展竞争,企业在不断重组,新的进入者不断产生,现在对3G来讲,除了NTTDoCoMo、最主要的3G的合计黄埔,从供给来讲有不同的渠道。什么样是竞争,供过于求是本身市场经济起作用。

  第三个讲效益的问题,要发展就要讲效益,通信产品本质上来讲是一个商品,因此必须要有效益。首先从通信发展来讲,不但是中国,全世界用户规模的增长,业务量和收入的增长不对称,价格在不断下降,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技术进步,整个电子的发展由于摩尔定律,有一段时间有光纤定律,摩尔定律18个月,光纤定律是9个月 。因此用户规模增长超过业务量增长。高端用户早就有了,低端用户肯定没有高端用户量大。业务量增长赶不上用户规模的增长。

  第二个不能光讲收入还要讲利润,有这么多收入有多少利润这是很大的问题,比如制造业这几年来,我说一个数制造业这一块收入增长20%多,利润增长6%左右,今年计划还是这样。长期下去是有些问题的。另外利润的问题大家也知道,搞财务的人都知道利润可以做出来的,因为可以调节,因此要讲增加值,这个企业干了多少时间,真正创造的价值是多少?现在中国增值值是1,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第三个因为都是上市公司所以要考虑投资、收益以及

股票市值问题。股票市值是虚拟经济方面的问题,它主要根据投资能取得效益的预期来决定它的价值,你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必须要考虑投资者的效益。

  第四个要考虑产业链与效益分配,既然讲大量新的业务,这跟过去传统的通信业务不一样,大量涉及信息的内容,涉及信息应用的方式,这里面不是通信企业本身能够决定的,因此有一个产业链的问题,这产业链里面,效益怎么分配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产业要形成合理的产业链发展就比较好,形不成,互相拆台互相制约就不可能健康发展。

  最后一个就是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问题,这个问题挺大,

信息化发展到现在,比如对游戏业内人士认为是一个增长点,非常光明的起点,寄托非常大的希望,对青年、学校、家长来讲深恶痛绝,带来的影响太大,怎么能够把社会效益提升。通信行业相当长时间里面,我们过去每年收入最高增长50-60%,但是这个是不能持久的,长远来看趋向于平均增长率。利润率也要趋向平均利润率。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去年我们通信的增长,收入的增长高于GDP的差值,移动通信高一点,因为移动通信本身发展比较晚,现在还有对固定替代效应等,移动通信增长速度,会比固定通信往后延一些,但不会长期的,长期高于GDP增长是不可能的。

  第四个大问题是融合问题,第一是网络融合与技术融合,第二个是业务融合,第三个是组织融合,第四个是管制融合,比如三网融合已经上了中央的文件,在“十一五”规划已经明确了,但是这有很大的问题,现在认为技术融合一直的意见是Wimax为基础的,最近有一个文章全面否认了Wimax,我觉得有不同意见很好,比如现在绝大多数认为创新是IP,但是有不少人对IP是有看法的。有这些看法是好事,我们在技术上不能一个呼声,一呼百应,没有一点不同的意见。特别一些少数个别的意见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在融合里面我们搞电信的人,老是想能够搞出来一个一统天下的东西,一个世界一个网,世界是多元化的,技术本身也是五花八门、光彩夺目的,要想搞包罗万象一统天下的事情不会成功的。

  第五个讲创新问题,创新问题现在很热,中央讲创新大会大力提倡自主创新,这里面包括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上面创新各个方面,核心问题还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有一点,创新不等于创造发明,发明需要前人没做过,首先要发明要登记发明专利,世界上从古到今有没有做过,如果有人做过就不能称为发明,是唯一性,他登记以后,其他人做同样东西就不能发明了。创新就不一样,我把人家东西用到我这来对我来讲是一个创新,包括新技术组织方式,新的运营方式都有。更重要的一点发明并不直接跟经济效益挂钩,有的发明可以成为产品,可以成为很大的产业,也有很多的发明是不会实现的,现在申请发明专利里面,大部分绝大部分不实现的,这不是中国,全世界都如此,你这思路很好,最后能不能作为产品,能不能在市场上取得效益,因此创新必须要有效益,创新不是独创的东西,可以把人家东西拿来,做得好的可以进行一定的改进,用在我这里面,你再好的东西到这来,使我企业倒闭了,这绝对不值钱。所以创新包括技术、比如戴尔没有核心技术,但是它运用了直销的方式做得很成功,确实有创新之点,因此戴尔有很大的成功,使得IBM等老牌的公司很不好过,所以把PC卖给联想。这就是创新,这不是完全技术内容的创新,但是这种创新很重要,当然技术创新更重要。

  最后讲一下趋势,发展趋势第一个,现在东西驱动力是什么?因为一个技术驱动,还是市场驱动是有不同的看法,现在看来对电信领域和通信领域来讲,很大一部分开始的时候是技术,没有移动电话以前,比如电话开始发明的时候,认为搞电话不可能应用,计算机刚发明的时候,著名的计算机权威专家说,计算机最多全世界需要5部就行了。但是最终能不能取得成功还是要靠市场,没有市场价值技术再好是没用的。比如ISDN、早期的可视电话发展不起来,但价格太贵、市场没需求。因此市场跟价格和技术互动。第二个平民化与高端业务并存,我们要大量发展用户,必然越来越是低端用户,你的价格要不断下降,这价格下降还有余地,因为这比整个行业来讲还高。以及高端业务是未来的增长点。价格与增长率、利润趋向平均化,这是整个行业的趋势,并不对于每一个企业都如此,本身企业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是不是做得好,是不是真正能够吸引用户,这就有一个市场再分配的问题,所以这方面企业还是大有余地的。企业运作还是有企业运作的余地,行业里面企业还是有很大空间发挥我们聪明才智。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