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明基难以消化西门子手机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6:51 ChinaByte

  作者:马健

  4月24日,明基电通发布的财报称,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3个月中,公司未经审计的业绩为净亏损新台币49.9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实现净利润3.032亿元新台币。

  这是其在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后,连续两个财季持续亏损,而是否说明连续挫败,
明基难以消化西门子手机业务?

  处于“阵痛期”

  根据此前明基和西门子签署的合并协议称,首先由西门子补足2005年以前的亏损部分,西门子再出资3亿欧元给明基。其中,5000万欧元购买明基2.5%的股权,另外2.5亿欧元作为出售手机事业的贴补。明基有权在18个月内使用Siemens品牌商标,而BenQ-Siemens共同品牌则可以使用5年。

  同时,明基还将获得西门子在GSM、GPRS以及3G等领域内的领先的关键专利技术。从2005年10月1日起明基将全盘接管西门子手机部所有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包括德国和巴西等地的生产线、市场和销售机构。

  这虽然从短期看来,明基捡了一个大便宜。 在收购了西门子手机业务后,明基加上西门子的手机销售量可以达到6000万部左右,可以获得规模经济效应来在激烈的手机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

  并结合西门子的强势品牌加上明基自身的制造和设计优势来在手机市场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同时可以依靠西门子的强势品牌优势进入欧洲市场来成全其加速国际化的野心。

  但是实际的情况是,直到现在 ,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所期待的效应尚未显现,反而是拖累了明基的整体业务。明基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不少,主要代工客户摩托罗拉公司转移定单以及西门子手机业务的持续亏损严重拖累了明基的收入,明基在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后仍然处于调整中的阵痛期。

  难以消化西门子手机业务

  所以说,但是明基要想顺利整合明基和西门子手机业务,最终消化西门子手机业务,还有很多问题。

  首先,由于德国的劳动法律的限制,要想裁员来减少成本存在很多的限制,这就意味着明基很难使用裁员来减少成本和损失,但是裁员来减少成本一直以来就是整合收购业务最有效的方法。

  正如台北咨询机构国际

证券公司分析师Andrew Teng所认为:“西门子公司的成本是很高的,这是一个不利的条件。德国和台湾之间的文化差异可能将导致整合的时间超过原来的预期。但整合业务的速度是这一收购交易获得成功的最基本的关键问题。”

  其次,如何整合西门子手机业务与明基自有品牌手机业务将是一个首当其冲的问题,此前TCL与

阿尔卡特的结局是明基必须直面的。麦肯锡公司的研究发现,全球并购成功的比例只有23%,而失败的则高达61%。也对明基敲响了警钟。

  第三,平衡代工和自有品牌存在巨大困难。 明基作为代工厂商,为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巨头提供代工制造服务,现在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不可避免要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在手机市场上一较高下,这意味着昔日的合作伙伴将成为竞争对手,这无疑会影响其代工业务的发展,因为诺基亚等不愿望壮大自己的竞争对手。

  我们要清楚要看到明基此举风险不小。《经济学人》杂志曾经撰文指出:明基搞自有品牌,导致占公司手机业务将近90%的客户摩托罗拉转单仁宝;而为了加速发展自牌,明基并购西门子的计划,品牌业务的毛利可能很高,但行销的费用也不少,很难说究竟是代工还是品牌的毛利较高!为了应付全球IT产品价格骤降,台湾厂商代工毛利节节败退的窘境,摆脱ODM所面临的两难,台湾部分制造商决定开始建立自己的品牌。

  台湾科技公司不能流失代工客户,否则将无法资助昂贵且需要长期投入大笔资金的品牌行销活动。此外,摩托罗拉自明基转单,也透露了台湾科技制造商努力建立自家品牌的不易。明基在欧、亚地区行销品牌手机,造成和摩托罗拉直接对打,摩托罗拉无法容忍它的大型供货商成为它的对手。

  第四,全球手机市场加速向前五强集中

  要知道,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全球手机市场上,日后的市场份额将向排名前五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集中。市调机构IDC全球第三季度手机追踪调查报告统计就指出,从今年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的发展来看,排名前五的几大手机巨头的市场占有率都不同程度的提高了,而其他手机品牌的总体市场占有率却下降了14.7%。

  而同时,在日趋重要的中国市场手机市场上,明基移动的前景也不乐观。 据咨询机构易观国际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的市场占有率牢牢占据着中国手机市场的前三位,其后依次为波导、索爱、联想以及夏新。

  中国市场明基电通旗下在市面销售的两个品牌总量也就100万台,占到市场1.5%左右。与国际厂商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差距巨大,与国产厂商波导、联想、夏新的差距也不小。

  而随着明基放弃西门子原有的渠道,改用自己开拓的手机渠道所造成的混乱的加剧, 以及中国国内手机厂家的新进入者的增多,竞争的日趋激烈,明基移动在中国日子恐怕是越来越难过才对。

  所以说在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想形成的协同效应尚未显现的时刻,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全球手机市场和在日趋重要的中国市场手机市场上明基想保住现在的份额尚且困难,甚至明基移动有可能重蹈TCL和阿尔卡特整合不利的覆辙!

  所以说如果明基不可以很好解决以上问题,那么明基移动的前景不被看好,更不要说什么进军全球前三大品牌,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的美梦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