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存续资产谋出路 中电信实业欲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45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日前,中国电信集团准备将旗下的部分实业公司进行打包上市的计划正逐渐浮出水面。据有关报道,中国电信已经初步拟定,将上海、广东、福建、海南、湖北和浙江6个省(市)的电信实业分公司资产进行打包,赴港上市。

  辅业上市为哪般

  中国电信实业公司最早是为了使主体电信企业能够全力以赴上市,在中国电信实行主附、主辅分离之后组建的。这些年来,经过一系列的重组整合,实业公司在业务结构、资产结构和人员结构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电信集团21省实业公司累计完成业务收入289.51亿元,实现净利润4.68亿元,其中中国电信外收入完成102.45亿元,增长22.89%,占总收入的35.39%。

  “此次将部分实业公司打包上市是为了进一步落实电信实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即重点发展业务、重点发展地区整体上市。”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朱金周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中央国企改革一直提倡主辅分离,但电信领域比较特殊,其辅业规模庞大,并非简单分离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而辅业中也包括很多优秀资产,如果可以上市,那么对企业发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朱金周说。

  IN-STAT公司分析师李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实业公司整合上市是集团处理存续资产很有效的一个手段,是集团战略发展的重要一步,这对于处理中国电信存续资产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事实上,目前中国电信存续资产确实存在比较分散、相对分离的问题,有些由地方公司直接管理,有些由集团公司直接管理,并未形成规模效益。“通过此次打包上市,可以形成相对统一的整体。

  从业务来看,整合后能够体现出规模效益;从资产来看,可以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获取更充足的资金,重新投入到既有优势的产业当中,以寻求进一步发展。”赛迪顾问电信咨询总监绎明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并不轻松的上市之旅

  经过前期的一系列铺垫,2005年,中国电信集团开始加大力度推进重点地区的整体上市,着手全面推进实业公司业务结构优化和组织架构调整的重组整合工作:各省电信实业公司都要面向市场、自主经营,不断提高来自中国电信外的收入份额;同时走出国门,通过与设备制造商的联合、劳务输出、项目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承揽非洲、欧洲等国家的通信工程建设项目,逐步提高海外市场份额。

  以此次被列入打包上市的广东电信实业为例,其资产清理和重组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下属子公司由原来的680多家缩减到现在的33家,并全部由广东电信实业100%控股。目前,广东电信实业净资产为77.61亿元,总资产124.8亿元,年收入达100亿元以上,在全国的电信实业资产中占了将近一半的比例。

  “各省的实业公司在过去的几年内都获得了充分的发展,但在发展规模和赢利能力上却不尽相同。目前选择比较优良的资产注入新上市公司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是资源整合的有利时机。”李敏说。但他同时认为,上市不会一帆风顺,整合过程应该会很长。

  绎明宇也对打包上市表示担忧。“上市本身问题并不大,但股价初期发行是否能达到很好的预期还是一个问号。”绎明宇说,“被打包上市的各实业分公司的良好业绩,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各自的电信运营商,与其具有很强的关联交易,因此在上市过程中,如何说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后续发展潜力是一个挑战。”他还认为,各实业分公司目前虽然打包成了整体,但毕竟只经过了一个简单的合并过程,并没有进行深度的后续整合,新公司能否协同,是否具有竞争力也是一个问题。“如果只是简单的打包、合并,与各实业分公司独立上市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绎明宇说。

  看好上市效应

  不管此次打包上市能否成功,人们还是看好上市所带来的积极作用。“这会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就好比网通和电讯盈科的合作,不仅仅只是局限在宽带,还包括地产等多个方面的合作,这和此次打包上市有异曲同工之妙。归根结底都是要想方设法来盘活资产。”朱金周表示。他认为,这次打包上市提供了一种很好的主辅分离模式。原来搞主辅分离,大多就是将辅业、

不良资产卖掉,造成了不少国有资产的流失,如果此次上市取得成功,将为其他公司探索出一条道路。“此外,上市还将促进企业的结构改革,因为有些改革并非只靠内力就能完成,也需借助外力。通过业务重组、改制上市、满足
资本市场
的要求,可以调动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并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朱金周说。

  李敏认为,如果能够成功上市,会为优质的存续资产做大做强提供一个强大的资本平台,至于是否会成为其他实业公司效仿的榜样还很难说。目前很多实业公司业务杂乱、结构复杂、债权关系不明晰,能否像这次一样整合上市,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

  “原来的实业公司相当于一个包袱,现在将包袱转化成一个赢利点,对中国电信集团来讲,这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绎明宇说。

  相关链接

  中电信实业明确发展战略

  2005年,中国电信集团实业明确了电信实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战略定位是:服务于中国电信集团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在为主业做好支撑服务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外部市场,逐步成为通信运营商的服务商。战略目标是: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使实业公司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组整合和辅业改制取得实质性进展,股份制改革初见成效,法人治理结构逐步规范,经营状况显著改善,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逐步实现“两重两非一不留”的目标,即重点发展业务、重点发展地区整体上市,非重点发展业务、非重点发展地区有序退出,不留实业存续的目标;再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中国电信实业逐步发展成为效益突出、结构合理、管理高效、机制灵活,具备鲜明现代企业特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n101)

  作者:计育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