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洋手机品牌紧逼 国产品牌战略退守有望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19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连晓东

  从4月中下旬开始,各上市公司2006年第一季度(Q1)的财务报表纷纷出台。分析各手机企业的报表情况,不难发现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欧美企业持续了去年在全球手机市场的风头而业绩红火;三星等韩国企业则虽然在销量和占有率上依然保持领先,但利润有所下降;大多数中国内地手机企业没有上市,上市的波导、夏新、联想等也尚没有公布季
报,但依然显示出不容乐观的前景,即便是没有太大历史包袱的台湾企业,在国内手机市场的销售情况也很惨淡。有很多人曾预言手机市场最终将形成由5~6家主导企业控制市场的局面,难道现在就在向这种市场格局靠拢?

  国外品牌:

  售价占有率均获提升

  诺基亚

股票的持有者最近乐开了怀,因为这家以全球市场三分之一份额的优势稳坐老大地位的芬兰企业在如此高水准下依然有40%的增幅,致使其股票价格创下近两年来新高。

  诺基亚去年一季度的全球市场份额为32%,上个季度(2005年第四季度)还是34%,本季结束后却上升到35%。业内分析普遍认为,诺基亚去年市场占有率的飙升是因为其低价手机战略在全球新兴市场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响应。照这个逻辑,今年一季度的持续上升也是这个原因。但是,根据诺基亚的统计,今年1到3月,它销售手机的平均售价是103欧元(124.8美元),比今年1月平均售价为98~99欧元的普遍预期提升了5欧元。

  这说明诺基亚正朝着十分良性的方向发展。虽然在中东、非洲和欧洲的销售呈下降趋势,但来自中国、北美、拉丁美洲和亚太地区的销售增长足够对此弥补,而且这些地区的中高端人士也在选择诺基亚手机。

  摩托罗拉也一样。2006年第一季度,摩托罗拉移动终端方面的运营利润为7.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4亿美元有大幅增长,同时,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由去年年底时的19%上升到21%。

  而根据索尼爱立信的财报,第一季度索尼爱立信的平均销售价格(ASP)增长了4%,达到149欧元,这反映出其高端产品的热销。不过,这家手机企业并没有公布它目前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但它曾经表示,希望在2008年之前挤进前三强。

  国内企业:

  年报惨淡季报等待中

  综上所述,相比较去年年底,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的市场占有率增长了至少3个百分点,这必定意味着其他企业的份额在被吞噬。事实上,为了确保赢利,国内手机企业纷纷做出了减少开支缩小规模的策略。

  国内手机企业老大波导公司4月18日公布了2005年年报。年报显示,2005年共实现销售收入90.8亿元,同比下降11.67%,净亏损4.71亿元,这是波导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对比之下,在2004年度,波导的净利润还有2.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波导没有提及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

  虽然其他几家手机类上市公司的2005年报尚未披露,但从它们去年三季度季报来看,形势难以乐观:去年1~9月,G夏新(600057)亏损1.9亿元,TCL集团(000100)亏损11.39亿元,ST科健(000035)亏损2586.38万元,东方通信(600776)亏损1.31亿元。这些企业的老总们现在恐怕正为如何向股东交代业绩而挠头。

  针对业绩的巨额亏损,波导股份提出了六点理由,其中四点涉及到手机行业的整体外部环境,诸如新增用户增速降低,国外品牌加强攻势,“黑手机”冲击,产能过剩等;还有两条则提到了公司自身的问题,包括新品推出慢,自建销售渠道投入大、产出低等。

  波导将发季报:

  透露有望赢利

  波导提出的外部环境因素确实成为去年国产手机产业哀鸿遍野的主导原因,记者获悉,即便是没有太大历史包袱的我国台湾企业,在内地手机市场的销售情况也很惨淡(见下文《台资手机企业销量也不乐观》)。而作为手机企业个体,在几乎无法影响整个环境的情况下,要想赢利只能从自身问题想对策。

  获悉记者正在采写有关Q1财报的文章,波导方面市场发言人上官艳军专门致电本报记者,让记者“更多关注本周三左右波导即将发布的季报,会有有别于去年年报的好消息”。作为上市公司,他不能透露太多,记者对此的解读是“波导2006一季度有望赢利”。而另外一家母公司(港股号:2369,中国无线)在香港上市的深圳宇龙酷派常务副总经理李旺也让记者关注即将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据说是“利润飞速增长,赢利飘红”。

  从去年10月预亏以来,波导方面一直在清库存、砍渠道、节省开支方面下工夫。但是,从事手机销售的人都知道,渠道人员的数量和手机终端的销量是成正比的,少一个渠道就意味着销量的降低。而宇龙酷派则主要与中国联通合作CDMA/GSM双模智能手机,之前是在一些行业应用市场,后来因为独创的“双模双待机”智能手机而获得高端CDMA用户青睐,向来不是走量的手机企业。

  2002年国产手机大发展以来,评价国产手机的一大标准便是“量”,“半壁江山”的提法是最好的体现,而现在可以看出,在经过了狂飙式发展和巨亏后,国产手机企业开始精细化运作,赢利成为每走一步的重要目标。到记者截稿时为止,国内手机企业的Q1财报还没有公布,包括联想独立财年的2005年年报,这些财务报表将可以帮助我们研究当下国内手机企业的生存之道,我们正在期待中。

  (注:本报将继续关注2006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的情况,近期将刊登赛诺市场公司第一季度分析文章,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韩国手机企业利润下挫

  韩国三星电子和LG电子公司分别于4月14日和19日公布了2006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因为韩元升值的原因,这两家公司虽然销量增加,但利润却下滑。

  三星电子Q1财报表示:尽管全球移动电话市场的竞争加剧,但是,三星电子依然实现了创记录的季度销售量。与此同时,极富挑战性的

汇率变化和平均销售价格下跌也给公司收入带来了负面影响,导致其比上一季度减少了46.91亿美元。同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0%以上,达到了4.7亿美元。

  2006年一季度韩元与美元比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5%,韩元升值伤害了三星盈利底线。同样受不利影响的还有LG电子,因为LG公司75%的手机销售来自出口。

  LG在一季度销售了1560万部手机,比去年同期的1100万部有所提高,但是比去年四季度的1620万部减少了。(于 齐)

  Q1手机销量增加带动全年预期

  IDC日前估计2006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销售量在2.267亿部左右,同比增加26%,不过相比去年第四季度,销量仍然下降了7%。而诺基亚则估计,整个行业第一季度移动终端销量为2.15亿部,比上一季度下降了12%,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

  由于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的增长持续超出企业先前的预期,企业调高了对2006年手机市场的预期。索尼爱立信现在预测全球市场2006年将销售超过9亿部手机,而之前它们预计2006年的手机销量会在2005年7.8亿部的基础上增长10%。(于 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