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展有效用户和控制费用是联通盈利增长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4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国信证券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联通在行业增长放缓的大趋势下,发展有效用户和控制费用仍是06年盈利增长的关键。

  研究报告说,中国联通05年成本增速快于收入增速,毛利率下降近3个百分点至48%。若扣除折旧影响,EBITDA率仅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若再加回C网络租赁费后,EBITDA率反而略升0.4个百分点,说明其当年实际盈利能力并未恶化。05年联通已出现渡过最困难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的迹象。06年随着核心管理层价值的提升,以市场为导向的机构调整、渠道变革、业务创新,增强了公司对电信行业的理解能力,经营质量有望进一步改善。

  报告认为,从整体看,联通成本压力依旧,业绩改善仍将依靠控制营业费用。对于中联通的进一步发展,中移动将利用自身强大的规模、资金、管理及品牌优势进行“围堵”。因此,联通的弱势地位是现实存在的,其中收入和净利润只有中移动的36%和9%,新增用户市场持续下降,60%以上的高ARPU值用户集中在中移动。对联通而言,与移动硬碰硬的大范围正面价格竞争必无优势,只有在稳定ARPU值和ARPM值走低的大趋势下,通过改善管理、控制费用,差异化竞争并提高盈利才是关键。

  报告分析,05年联通移动增值业务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68%,占移动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7%,其中,CDMA增值业务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73%。增值业务将是联通06年的发展重点,手机补贴仍有不小的增量,按每月新增手机补贴3亿元计,06年仍有36亿元的新增待摊费用,加上05年底的29.4亿元待摊余额,06年手机成本摊销压力依存。如此,联通能继续与05年一样,控制广告和业务宣传等费用来减轻营业费用的压力。

  报告表示,中移动网络的盈利能力ARPM值,每分钟实际收入已开始与联通接近;同时中移动以预付费用户为主(75%),而中联通的后付费用户比重高达61%。未来3G竞争中,新进入者将会分流存量用户和争夺增量用户。存量用户中,一般而言,后付费用户的稳定性好于预付费用户,而增量用户中,目前及未来仍以中低端为主,此类用户的稳定性也不高。

  联通过去一直希望的移动用户转网可携带号码的政策未果后,新的进入者若采用国产3G标准,更希望得到该项政策的扶持。如果未来号码可携被批,联通与其现在通过大量增加营销勉强增加中低端用户,不如提高网络质量与服务质量以发展有效用户和增强用户忠诚度,稳定收入与控制成本费用以实现盈利增长。随着网络盈利能力的接近、3G竞争的到来和号码可携政策的批准,只要联通的网络质量和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其用户的稳定性可能更好。

  报告称,电信和网通为备3G停滞PHS投资对联通新增用户的负面影响减弱。联通未参加最新TD示范网测试,已肯定规避相关风险,并可专注协调两网的发展。公司拟物色伙伴进行3G战略合作。结合联通在3G来临之际加大投资GSM网络而明显减少对具有3G升级成本优势和时间优势的CDMA网络的投资,除了低实装率因素外,控制CDMA业务的营业费用实现盈利,是等待06年底或07年电信开放时引入海外战略合作伙伴的最好策略。因为美国高通拥有大量的CDMA核心专利,所以,如果引入美国的CDMA运营商可降低门槛,对美国的设备厂商有利,对联通的发展也有利,应是个双赢的方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