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林紫玉:村通不能仅仅当作政治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09 通信产业报

  林紫玉/文

  报道村通建设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地方运营商都会特意强调,做村通的“政治意义高于一切”,是在承担社会责任,也许因为面对的是媒体,但是如果对村通的“政治任务”意义过分敏感,只注重现象和数字,而忽视了村通推动农村经济内在机制的建设,村通最终难免落得一时热闹的局面,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义也就不复存在了。

  中国在准备迎接未来的同时,已经意识到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矛盾的紧迫性,这也是中央加快制定各种农村经济发展政策的根本目的。各行各业在保持快速增长,把目光瞄准经济发达地区的同时,必须也要关心那些落在后面的数亿民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一个扎实而坚定的建设过程,最终目的是要能够推动农村经济模式彻底的变革,加速其发展,改变中国在全球化中的尖峰/低谷特征。

  通信业在建设新农村中的作用重大。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成熟、产品设备的规模化供应,铺设一张覆盖农村地区的基础通信网络,已属平常。通信手段在农村地区的普遍利用,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关键的问题是,农村市场的通信业务增长潜力究竟有多少,这个市场能否产生正效益呢?

  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农村市场庞大的人口基数、向上发展的经济势头已经表明,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新兴市场。因此,运营商应该真正地重视起农村市场,像开发城市市场和中高端人群那样,琢磨农村通信的特殊需求,推广适合的商业模式,这样不但能够有效地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对运营商自身的发展也是大有好处。

  归根结底,村通不能仅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去对待,只有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依靠完善的商业结构,才能够用通信的车轮,载动农村经济不断向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