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海尔手机巨亏4.33亿港元 营业额下降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9:20 重庆商报
科技时代_海尔手机巨亏4.33亿港元 营业额下降五成
图为:海尔手机促销现场 重庆商报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去年手机业务营业额下降近5成,要将优质资产洗衣机业务置换进海尔电器

  本报讯 (记者 吴从斌 实习生 罗苏 陈雪) 海尔电器昨日发布的去年财报显示,去年巨亏4.33亿港元,主要是手机惹的“祸”。

  财报显示,去年海尔电器手机利润净亏1.39亿港元,其营业额下降48%,加上集团收
购移动手机业务产生减值亏损3亿多港元,造成利润总额巨亏4.33亿港元。

  海尔人士介绍,如果不是集团扭转经营方向,海尔电器的亏损可能会更大。去年下半年,海尔电器将海尔集团洗衣机业务注入之后,从很大程度上对手机业务的巨亏起到抑制。财报显示,洗衣机业务营额收入比重由前年的47%增至去年的67%。在调整业务比重后,去年下半年,海尔洗衣机业务所产生的利润达7300余万港元,适当冲抵了其手机业务的亏损。

  --应对措施--

  甩掉手机主攻白色家电

  海尔集团从2000年左右开始大量生产手机,收购香港中建“曲线”上市后,海尔集团将手机业务交付海尔电器全线运营。昨日,海尔明确表示,公司将逐步丢掉手机业务带来的沉重包袱(将手机业务转给海尔集团,本报此前已有报道),准备将以手机为主业的海尔电器,改为主攻白色家电,并成为全球白电三大巨头之一。

  此前,业内有猜测海尔电器在改变主营业务过程中,很可能会将海尔集团资产整体装入海尔电器上市。这一点,在昨日的年报中,海尔也明确表态,“将不断发掘更多由海尔集团注资的机会”,但其前提却是要对相关财务和经营表现进行调查后再进行。

  --市场分析--

  家电商手机副业大都亏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目前

国产手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由高峰时期的50%左右,迅速下滑,且不到20%。市场份额的大幅下滑,也令海尔、TCL、创维等综合家电企业迅速调整战略方向。

  除海尔准备甩掉手机业务外,TCL近期也对手机业务进行战略调整:将其手机业务重心调往国外,在国内相当长一段时间将由家电这一主营业务支撑。

  去年6月份曾拿到手机生产牌照的创维,在拿到这一牌照之后,由于国产手机整体的不景气,至今也鲜有上市。在淡化手机业务之后,其重心同样调整到传统的家电业务上来,不同的是,由以前单纯的黑电转向黑白电共存。而另一家纯手机企业波导,今年财报显示去年巨亏4.7亿元,波导方面表示将其希望更多寄托在3G身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