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宽带转型 综合接入主导未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4:40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近日来,北京电信已经开始了本地的宽带升级改造,部分号段的宽带用户可以申请升级到最大2Mbps的带宽。有评论说这一升级将又一次引发宽带大战。其实,这只不过是年初中国电信升级26省的宽带设备的具体体现而已。近几年来,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把宽带作为电信转型以及带动ARPU值回升的重要战略,时至今日,基本上在两大固网运营商的控制范围内,宽带攻城略地的空间已经所剩无几。到今年的2月,我国宽带接入用户达到3978.3万户,其中两大固网运营商主推的xDSL接入占到2841.5万户。

  这个数字已经接近了联网计算机总数的57%左右,其中有两点值得我们关注:xDSL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形成,目前的宽带市场已经形成足够大的增值服务空间,宽带接入业务的规模推广已经可行;家庭宽带接入的数目即将碰到计算机总数的瓶颈制约。的确,宽带市场目前也面临着一个拐点,正如2005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上总经理王晓初所说,对于宽带业务,中国电信将从客户感知入手,细分市场,优化网络,提高服务质量,立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终端的多元化、简单化和应用内容的丰富化、个性化。

  规模扩张向精细化服务转型

  近几年来,宽带市场的竞争可谓是进入了一个白热化时期,我国两大固网运营商自分拆以来,都在自己的网络覆盖范围内巩固着自己的宽带地位的同时也向对方渗透。由于用户规模的上升,导致了宽带接入成本的下降,以ADSL来说,目前大概每线成本计算为端局改造250元、外线铺设150元、终端成本200元,合计为600元左右。据中国网通研究部网络综合实验室负责人姜智峰介绍,在北京、上海等电信费用较高的地区,一般一年就能收回所有宽带投入成本。

  有了成本的优势,运营商的推动机制也就越来越灵活。现在,不仅是大中城市里,连小城镇里宽带上网的普及程度都让人吃惊。一般来说,不同地区运营商会选择较低廉的价格切入。举例南方各省的市县级地区,中国电信2Mbps宽带包年业务只不过需要800元左右,平均每月65元。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还会更便宜,至于初装费以及终端设备往往是免费赠送的。对于这种情况,姜智峰告诉记者,也许刚开始运营商是在做赔钱生意,在别的地方一年能够收回成本这里三年才能收回成本,但对运营商来说抢占市场才是最重要的目的。一个地区的用户规模一旦形成,利润肯定不再是问题。

  进入2006年以来,各大宽带提供商已经将宽带业务重心逐步由城市向乡镇转移。目前,在一些有条件的省份已经将网络村村通提上议事日程,逐步考虑在一些城镇周边地区进行试点工作,以摸索今后乡镇网络建设的新思路。中国电信则以建设“信息化新农村”为切入点,将电话、宽带等业务拉入尚未开垦过的农村新市场。

  总体来看,在竞争日益激烈、接入服务利润趋微的大趋势下,开拓市场带来的回报也将逐渐成为鸡肋,运营商真正需要做好的是如何再培育现有的宽带接入用户,开发增值业务、积极提供简单的数据流之外的服务,在增加用户黏着度的同时提高宽带的核心价值。

  宽带业务潜力待发掘

  谈到应用层面,IPTV无疑是当前的热点,运营商和设备商都显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但是也有许多专家认为这是一个尚未成型的超前应用,

中国铁通技术部副总经理谭亚军告诉记者,人们对IPTV的看法有几个误区,第一是通过电视上网,但是实际上并不方便,电视屏幕是不适合浏览网页的;其二是更加丰富的节目,谭亚军认为丰富不是必要的,毕竟目前上百套的卫星节目是IPTV不可企及的;最后是交互性,
数字电视
目前也能做到交互性,但是数字电视也一直没有成功。谭亚军认为,目前大家对IPTV的态度是有点急功近利,他认为IPTV目前还处于培养期,并且需要3-5年的时间才能达到成熟。虽然IPTV目前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是真正能给运营商带来预期的效益估计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其实,宽带业务的体现形式绝对不仅仅只有一个IPTV,许多结合了宽带技术的新兴产业也应该引起运营商的重视。如宽带远程教学,在提升偏远地区教学质量的同时,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宽带的积极作用;远程医疗也是近几年来的新生产业,全国各地

医院的数据库如果能在宽带上实现共享,不仅提高了医院的诊疗水平,也会降低患者的痛苦和医疗费用;其他还有一些宽带服务上提供的宽带社区服务、网络结算、视频会议等行业应用市场潜力很大,前景诱人。不过,想很好地开发宽带新业务,服务商还需要做好网络质量和带宽的优化工作,毕竟目前建立在家庭接入基础上的宽带还是不够“宽”的。

  综合接入将是运营商发展重点

  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技术部高级业务主管王波介绍,中国电信在未来几年内,宽带发展将会出现几大新特点,宽带市场将从单纯的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接入方式由单一的高速上网演变为Triple-Play模式,价格上的粗放式竞争将向带宽、价格、内容及服务的综合竞争转移。

  王波还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并不断增强客户体验和黏合力,运营商必须提供足够的带宽,为不同价值的用户、不同类型的的业务提供差异化的承载。所以未来DSL的发展呈现有几大趋势:推进铜缆网改造,提高接入速率和信号质量、适时采用更高速的接入技术、大力提高网络的多业务差异化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对业务、用户和网络的控制管理能力、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增强网络运行维护能力,有效降低运维成本、推动宽带产业链的发展。

  王波还说,中国电信2006年开始大规模开始推广ADSL2+的商用,并且组织VDSL2的评估测试工作,从近期来看,FTTB/C与ADSL2+/VDSL2的结合是近期的主要应用方式,而FTTH则是长远的发展方向。北京网通综合信息业务中心王中平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宽带接入将是一条综合接入的漫长演进之路,这种网络将承载多种业务并且多种接入方式将并存,而铜线接入依然是最主要的公众客户接入方式,ADSL具备综合接入的基本条件,综合接入网会根据带宽需求演进,实现光进铜退,底层变化,上层稳定。(n101)

  作者:丁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