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银预警:中国3G的最大风险是非对称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中国3G牌照的发放可能会伴随进一步的非对称性管制。”4月11日,瑞士银行(UBS)分析师王进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或许是中国上3G的最大风险。

  当天,瑞银公布了题为“亚洲电讯市场——主题及策略”的季度报告。王进琎估计,中国政府今年下半年,最晚明年上半年便会发放3G牌照。她预测,中国政府可能发放3张3G牌照,TD-SCDMA将由中电信和中国网通共同经营,而中移动及联通则会分别获牌发展WCDMA及CDMA2000。

  “短期内,TD的运营商可能会有运营风险,但会获得政策补偿,因为中国政府需要发展自己的3G技术。”王进琎认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成为这种非对称性管制的最大受益者,而中移动的公司价值会因此受损。

  由于估计内地会面临3G高科技、资本开支及监管增加等风险,瑞银已经将中国电讯市场的投资评级由“增持”调低至“中性”。

  非对称管制

  王进琎认为,中国的3G牌照发放并不会给运营商带来什么压力。

  “我个人估计,其牌照费应该在30亿元-50亿元之间。”她说,去年中国通讯行业的收入约为3000亿元左右,比较合理的牌照定价应该是在收入的1%-2%。

  她认为,现有的频谱使用费并不高,而中国政府已经看到欧洲高额的3G牌照费用给运营商带来的巨大压力,因此不会在牌照费用上让运营商承担过大负担。

  “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除了牌照费用,未来的网络硬件投入并不需要太高。”瑞银投资研究部亚太电信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Bill Sohn也认为,由于基站的基础设施是现成的,移动运营商只要更换其中的部分软件和硬件,因此总体上的3G投入不会过于庞大。

  而固网运营商的投入则难以预测。另一家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期的一份报告称,TD-SCDMA网络建设未来两年可能需要280亿美元的投入。

  或许3G牌照费用和建网并不是该行业最大的风险。王进琎担心的是,牌照的发放会伴随着进一步的非对称监管风险,从而给整个电信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所谓非对称管制,也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做法,即电信监管部门重点对主要的电信运营商实施监管,以免产生市场垄断。在电信市场开放的初期,采取非对称监管的方法,可以防止市场上原有的垄断企业滥用其主导地位,压制和排挤新的竞争者,促使有效竞争局面形成。

  王进琎举例说,目前中国市场上固网与移动网之间的网间结算就体现了一种非对称管制,例如一个固网用户致电移动用户,在网间结算中,移动运营商需要付费6分钱给固网运营商,而固网运营商方面却分文不用付费给移动网;此外,同为移动运营商,联通的定价就可以比中移动低10%左右,这也是一种非对称管制。

  “尽管国际上许多国家仍采用非对称管制,但是从最新趋势来看,一些成熟市场的非对称管制正在不断弱化。”Bill Sohn说,为了促进竞争,香港电讯管理局已经废除非对称监管政策,例如不再把电讯盈科列为主要供应商,从而提高竞争效率。电讯管理局还正在撤销有关非捆绑式本地环路(ULL)的措施,使新竞争者无法共用电讯盈科的入屋线路。

  在韩国,政府正逐步取消非对称性管制。“将于今年宣布的网间结算费用将会对韩国SKT电信公司很有利,”Bill说,“而在印度,监管费用的下降将使私营电信运营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印度会成为亚洲区内发展潜力最大的电讯市场,预期该市场会出现整合,而包括和电国际在内的几大运营商将受惠。”

  号码可携带冲击

  王进琎预测,未来中国监管部门实施非对称管制的措施可能有几个方面:第一种是号码可携带。“这对新用户来说意义重大,因为电信和网通从事移动业务头两年最大的困难是网络覆盖问题,其次是客户的忠诚度问题。对这两家公司来说,关键是看它们能否抢到中移动的高端用户,如果不能,他们则无法成为中移动的主要竞争者。”

  她说,通过引入号码可携带制度,中国移动的用户即使转至其他网络运营商,仍可以保留其电话号码(目前香港已经通行该做法),这将使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用户量获得更大的增长,而更重要的是,使它们获得发展TD业务的空间。“而号码可携带政策将会导致中移动的公司价值损失20%。”王进琎预测道。

  而其他两种非对称管制途径可能是,让两家新入场的移动运营商在定价权方面更为灵活一些,而且在移动网络的漫游方面制订更有利于新入场竞争者的政策。

  “尽管目前这些还都只是一种预测,但是一旦实施,上述政策的做法很可能将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她说。

  一个显而易见的效应是,如果定价权放开,将导致全行业的竞争加剧。“到时大家都是Loser(失败者)。”王进琎说。

  她建议,监管部门应充分考虑非对称管制给中国移动等企业带来的潜在影响,例如以网间结算来说,可以在保持现有差价(6分钱)的情况下,实施两种网络运营商之间的双向缴费,这样对用户并没有影响,但是移动运营商的收入却会增加。

  从长远来看,王进琎认为,中移动的发展可能会不如中国电信与网通,因为后二者是全业务运营商,不但有固网,而且有宽带,其发展要优于中移动。

  但是从近期来看,中国电信与网通的发展却未必能如人意。王进琎说:“虽然固网运营商或许可以发展IPTV,但是目前我对IPTV却并不看好,除非广电部与信产部真正合二为一,才可能真正实现交叉准入。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电信与网通与上海文广进行小规模的业务尝试,但是大规模的应用近期内不会推广。”

  她认为,在3G牌照发放后,中国固网运营商至少要3-5年才能完全发展起来,“他们在移动业务这边至少要两年时间才能发展起来,而至于IPTV,我个人判断,两方面的监管统一起来要到2008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