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3G时代联通必然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5: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将来采用什么牌照发放方式变数很大,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重组联通。需注意的是,重组不等于分拆。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使重组联通成为必然。重组对中国电信业发展是有利的,对联通更是利大于弊,可以使联通摆脱双网互搏的局面。易观认为,重组联通的目的是分离联通两张网络的经营权,而不是分拆联通。具体可选的方案有资本化租赁、成立合资公司等等。简单分拆联通是不可取的。

  重组联通的必然性

  首先,3G为重组联通带来了外部动力。

  联通现在双网运行,如果不重组的话,联通势必要获得2张3G牌照。这里有两个问题:一、联通有没有能力同时投资2个3G网络?二、联通一家得到2张牌照,是不是有垄断的嫌疑?另外,联通如果只升级一个网络而另一个网络保留为2G网络也不是好的选择。一方面其他运营商不得不重建一个3G网络,与此同时联通却保留一个2G网络不升级,这是不是对国家资产的浪费呢?因此,不重组恐怕对各方面都不是好事。联通两张移动网络不可能都得到3G牌照,必须重组。

  其次,重组也是联通的自身需求。

  双网运行使联通处于“双网互搏”的尴尬局面。一方面,由于CDMA网的存在,使得GSM网如何发展变得模糊不清。另一方面,由于GSM网的存在,也使得联通在CDMA网制定市场策略时投鼠忌器,对CDMA有利的市场策略有可能伤害自己的GSM网。例如,联通GSM网低端客户较多,而中国移动高端客户较多,因此CDMA降价将分流更多联通的GSM网的客户,中国移动损失反而较少。

  联通重组模式分析

  ——分拆联通,即国家直接把资产划拨给其他运营商

  优点:可以快速形成新的运营商竞争格局,毕竟长痛不如短痛。

  缺点:首先,分拆将遇到来自监管层内部的阻力。联通长久以来被看作是中国电信业改革的重要进步,可以消除移动的垄断局面,如果被分拆,是不是电信业改革的倒退?是不是否定了以往的改革成绩?其次,分拆将遇到来自联通内部的阻力。在感情上,联通员工是不可能接受分拆的事实的,强行分拆势必会导致员工士气低落。最后,分拆将遇到来自投资者的阻力。联通是一个上市公司,国家不可能不顾股东利益,随意划拨资产。

  ——资本化租赁

  资本化租赁的思路是联通和其他运营商签订长期租赁合同,把其中一个网络出租出去,租赁期间,资产权仍旧属于联通,租赁期结束后被出租资产的所有权自然转移至租赁方。

  优点:一、联通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保护了联通的资产不被分拆,不缩水,这样在感情上大家都可以接受;二、租赁方确定自己在租赁期结束后可以得到该项资产,因此租赁方会把该资产视为自己的资产来经营,保证了租赁方的利益。三、稳定的现金流保护了过去的投资,在充分沟通的情况下,来自投资者的阻力相对会较小。

  缺点:一、租赁出去的网络如何估值存在较大分歧;二、出租势必导致出租方与租赁方长期存在一些冲突与矛盾。

  ——成立合资公司

  联通以现有的一张网络作为实物出资,电信或网通以现金出资,双方共同组成合资公司,经营联通的其中一张网络。

  优点:一、保护了联通的资产不被分拆,不缩水;二、引进其他投资方,解决了联通同时经营两张3G网络资本不足的问题;三、保护了既有投资,在充分沟通的情况下,来自投资者的阻力比较小;四、操作简便,各方利益冲突相对较小。

  缺点:一、联通集团合资经营一张3G网络、自己经营一张3G网络,形成同业竞争局面,会造成联通经营战略混乱;二、如何划分合资公司中各方的股权利益会形成长期矛盾。

  总之,重组联通的思路是:保持联通形式上的完整,分离联通两张网络的实际经营权。我们相信有关方面完全可以创造出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案,从而达到多赢的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