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技术副总监蒋颖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4: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技术副总监蒋颖波

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技术副总监兼无线网络部技术总监蒋颖波

  4月12日-13日,由信息产业部批准,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畅通网络 感受通信新生活”,新浪科技为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技术副总监兼无线网络部技术总监蒋颖波演讲《建立3G精品网络》。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蒋颖波:

    谢谢胡老师!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是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的蒋颖波,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共享中国普天在TD-SCDMA基站部署方面的考虑和建议。

  我演讲分四个部分,一个是做一个简短的企业介绍,在演讲第二部分介绍一下普天做的设备。第三我们在这设备基础上怎么组建TD-SCDMA的网络,最后讲一下直放站和室内覆盖解决方案。在3G时代室内覆盖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因为大概有60-70%话务是在室内。

  中国普天是国资委直接监管下的中央大型企业,普天集团也是TD-SCDMA产业的主要成员和发起人之一。中国普天在全国各地有不同的生产和研发基地,比如在北京有TD-SCDMA基站研发的中央研究院,就是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在武汉有一个系统设备的生产基地,在深圳,珠海和杭州等地方有手机的生产和其他配套设备研发和生产的基地。经过几年整合普天目前专注于五大产业领域,是系统、终端、配套、行业应用和增值服务。今天比较关心的是3G移动通信,也就是系统策略。

  下面介绍一下TD-SCDMA系列化产品的解决方案,普天能够提供整套的全网解决方案,包括无线接入承载和控制,另外在这上面还有一些业务应用,我们在各个层次都能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在横向来说,我们可以提供TD-SCDMA的产品,另外我们可以跟GSM和PHS进行有效和无缝的兼容和切换。

  普天系列化的基站产品,包括27CS大容量的基站,包括9CS基准基站和3CS小基站,我们可以从室内到室外到射频拉远的模块。不同基站模式可以提供运营商不同场合有不同的基站做服务的可能。比如在城市密集城区可以用27CS做大型城区覆盖,在郊区和农村可以用用9CS覆盖,在楼宇和郊区覆盖,业务需要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可以用3CS室内型和室外型的基站做覆盖。

  刚才讲了普天整个系列的基站产品,跟大家重点介绍一下普天产品有什么样的特色,在这上面可以看出普天新的宏基站,这个宏基站性能指标可以满足3GPP的要求,也满足信息产业部正在举行规范规模实验的要求,我们这个宏基站已经得到了入网许可。我们基站的特色是什么?大家可以在图上看一下,我们有两组基站,第一组基站是后来推出2.0基站,在这个基站上可以看出,这两个基站的区别是在第一个1.0里面是射频拉远的方案,在室外的单元和室内单元中间通过射频线连接。第二种方案里面是通过中频拉远的方案,室内和室外连接是用中频的方式拉远的。用中频方式拉远能带来什么样的好处?首先能够节省线缆的成本,用两条5芯的线缆可以取代9条射频的线缆,这样可以使工程安装变得比较便利。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个中频拉远的方案可以最远拉远到300米一般射频拉远站最多拉到100米。比如我们有一个基站,我们放一个天线在几十米高的楼上,我们在室内需要有一个地方放我们基站,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拉得很远,可以放在地下室,这样运营商比较容易找地方放室内的基站,因为现在在基站安装最大的问题就是运营商找不着室内或室外安装的地方,这可以带来比较好的优点,运营商能够降低运营成本。我们射频一块采用特殊的技术,功耗大大降低,同时体积也比较小,目前前端重量在19公斤以内。

  下面介绍一下普天大容量的RNC产品,普天自主研发的TD-SCDMARNC产品已经得到信息产业部入网测试准入证,这是RNC的一些技术指标,RNC的特点是采用模块化的设计,可以在必须需要的条件下,不断往上加,这图上从左到右,可以不断加资源的机框,这样可以根据运营商的客户需求和容量需求不断增加机框,可以提供运营商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我们OMC-R设备,目前基于分布式的体系结构,要采用比较先进的组件开发技术,我们根据用户的需求,可以采用集中式的部署方案,也可以采用分布式部署方案。对于OMC-R系统自身的部署,建议采用分布式部署方式。

  我们如何利用这个产品组织我们的网络呢?我们TD-SCDMA网络既可以支持单独的组网,单独的TD-SCDMA网络,能够支持城区到郊区到农村的覆盖,另外TD-SCDMA系统也可以和GSM系统融合,这方法可以使运营商带来成本上的好处。这上面显示的是TD-SCDMA基站和GSM基站怎么融合,一个手机打电话在TD-SCDMA基站系统里面,进行业务的时候,可以从TD-SCDMA网络平滑切换或漫游到GSM网络,不光是语音、话音的服务,还有GPRS、PHS里也可以做这样的服务,在空闲的状态下可以通过重选回到TD-SCDMA网络,通过这方式可以完成GSM和TD-SCDMA系统互操作。

  普天的系统有比较灵活的组网方案,我们系统可以支持各种不同的组网方案。我们支持STM-1/E1/T1等传输方式,支持Fractional E1方式,支持GSM共用传输,支持混合IP传输。刚才说的是用IP传输能够带来线路微波、卫星线路的需求,在后续HSDPA部署上带宽也得到比较大的节省。

  刚才介绍了室外的组网方案,室内的组网方案是大家更关心的,3G在室内的覆盖越来越显得重要,所以介绍一下室内解决方案上是如何考虑的。室内解决方案首先介绍一下室内覆盖的方案,这要考虑如何给室内带来信号源,这有几种方法,一个通过微蜂窝和宏基站,或者通过宏基站再分配到室内去。另外通过RRU,通过基站拉线到远处,通过远处射频前端模块来做分布。

  这是宏基站或微蜂窝做的示意图,这是中间加了一个干放。室内通过用宏蜂窝,或微蜂窝基站作为信号源的好处是信号比较好,整个系统对网络影响比较小,另外这个系统比较稳定。另外一种方案是用无线直放站的方式做,这方式是通过无线宽频直放站接受宽频的信号,通过这个信号再分布到室内。直放站应用场合是传输资源比较匮乏情况下,没有光纤可以使用这种形式,另外是用来补盲和弱覆盖区,另外一些酒楼和地下室的场合来做,还有一种直放站的方案是光纤直放站,不是通过空中接口解决信号源,通过光纤解决信号源,用光纤以后成本上有一定的增加,但是信号质量能够得到保证,而且不会受无线环境的干扰。最后一种方案就是直接用光纤拉远的射频远端模块来做,用RRU作为信号源头有关什么好处,自己本身带来信道的资源,这样对整个网络的覆盖容量可以得到比较大的保证,另外光纤的安装会灵活一些。

  目前在室内除了TD-SCDMA系统以外,还考虑怎么跟现有PHS系统或GSM系统共存。PHS系统和TD-SCDMA干扰有两类,一类PHS对TD的干扰,另外TD系统对PHS有一定的干扰,这是干扰示意图。通过理论的计算,从PHS对TD的干扰,主要一个是杂散干扰和阻塞干扰。如果隔离度在杂散干扰是89dB,组塞干扰做到76dB就可以满足需求。反过来TD对PHS也有干扰。通过刚才的计算,只要有相当的隔离就可以保证室内两个系统可以共存,这情况下怎么保证隔离,我们有两个滤波器,这样两个系统就可以在一起工作了。

  同样TD和GSM系统共存也有这个问题,TD信号会对GSM信号有干扰,GSM信号又会对TD信号干扰。经过我们计算TD对GSM杂散干扰只要控制29到27dB就可以了。在实际的实现中可以看到GSM稍微有一个区别,是上下行不是通行的信号,所以需要三个滤波器。

  刚才讲的主要是如何共存。另外根据TD目前的典型情况,TD手机天线,以及UE发射功率,在这情况下看TD能否达到比较好的覆盖,根据刚才典型的一些参数,可以推算出上行UE在小区的边缘需要4.7dBm的功率,我们手机功率在21dBm,我们上行不会有任何问题。在下行天线口通过计算得出,在天线发射口上,需要的功率是-3dBm,我们考虑各种余量,可以把发射功率做到0- 5dBm。根据刚才的介绍可以看到,通过使用腔体合路器,TD可以和PHS、GSM很好公用室内分布系统。其中PHS与TD频率间隔小,对隔离度要求比较高,而GSM和TD隔离度要求相对低一些。另外介绍PHS和GSM共用室内分布系统时,TD的系统也可以很好的使用。

  最后我想说一下,普天很希望跟各个运营商和各个兄弟的系统厂家,其他系统设备厂一起推动TD-SCDMA的产业,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