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NTT DoCoMo北京事务所所长佐野升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4:2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NTT DoCoMo北京事务所所长佐野升演讲

NTT DoCoMo北京事务所所长佐野 升

  4月12日-13日,由信息产业部批准,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畅通网络 感受通信新生活”,新浪科技为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NTT DoCoMo北京事务所所长佐野升演讲《步入高速发展期的DoCoMo 3G业务》。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佐野 升:早上好,我是佐野,刚才介绍了我们公司3G方面的情况,以及现在提供的新业。首先介绍一下日本手机用户的最新发展概况,还有我们3G发展的情况、手机高度普及以及运营商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刚才说了最感兴趣是DoCoMo3G的新业务,还有今后网络系统发展的计划,最后说一下重视手机所带来的负面社会问题。

  现在手机用户最新的统计,今年3月,日本的移动用户数为9179万人,这不包括PHS(小灵通)的用户,普及率约70%左右,其中DoCoMo用户为5114万人,市场份额占55.7%。还有其他的运营商,au占27.7%,另外一个占据16.6% ,跟中国市场部一样,现在日本用户净增速度大为减慢,趋向稳定。

  这是3G用户的分布,20063月,这包括W-CDMA和CDMA 1X已经达到4833万。3G用户已经超过2G用户数,占全体手机用户数52.6%,W-CDMA用户占整个3G市场54.8%,超过CDMA 1x的用户。其中DoCoMo3G用户数为2346万,占整个日本3G市场的近一半。

  FOMA是我们公司采用W-CDMA的服务品牌,于2001年10月正式商用,2003年9月突破1百万用户,到1百万用户差不多用了2年,之后2003年到2004年一年增加了1千万,所以2004年用户数突破1千万。去年12月3G用户数突破2千万,一年之中增加了1千万的用户,刚才说2346万的3G用户。

  以后FOMA将逐步取代2G,这是我们现在重要的观点,PDC的用户数从2003年9月达到峰值后越来越多用户流向3G。预计今年6月份,3G用户数将超过2G用户数。

  3G为i-mode带来更大的数据业务量,现在3G和2G的ARPU值,2G现在ARPU值是5910亿日元,相当400亿左右人民币。3GARPU是8650多亿日元,大概570亿人民币。整个ARPU中数据业务的ARPU值是2G的1.72倍。3G的数据业务流量是2G的近40倍。这是2G用户平均每日数据使用量约150分祖包,3G达到6500分组包,1分组包是128byte。流量的增长非常大,一个原因是3G提供了很多丰富的服务,另外3G话费比2G便宜。

  这是我们讲手机高度的普及,移动运营商面临业务的转型。现在不仅仅是固网运营商,手机运营商也同样由于手机的高度普及和竞争的加剧面临各种困惑,现在日本的情况用户增长趋向饱和,刚才说普及率是70%,语音通信量增长停滞不前。虽然3G业务挺好的,但是比以前ARPU值下降。还有竞争加剧,日本加入新的移动方面的运营商,所以导致资费下降。手机高度普及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比如手机收到很多垃圾信息。现在DoCoMo的新思路:推出的口号是手机是“生活伴侣工具”,要继续努力开拓语音和数据的通信量。开拓其他不依赖通信量和手机相关业务的领域,现在很受欢迎的比如手机钱包,手机信用卡等等。另外有参与其他领域比如音乐和广播电视方面,还有国际漫游,这包括语音和数据的漫游。我们公司还开设一个移动社会的研究所。

  这是3G手机日益多样化,多媒体终端化。现在家电产品的数字化,比如照相机、摄像机、游戏机、电视机等和移动通信和IT领域的技术革新。比如网络高速大容量化、电池技术、液晶技术、记忆媒体大容量化等,使各种媒体不断融入手机,手机逐渐成为一种多媒体终端。下面图表是手机、照相机、游戏等基本功能,这里面加入了外部记忆,音乐播放,手机钱包,和外部借口,这是用QR码和红外线,以及用i- mode的邮件和互联网,以及DV还有视频电话。

  举一个例子介绍,比如音乐手机和整首歌下载。中国现在业提供这样的服务,手机性能的提高,记忆媒体的大容量化,使携带型音乐播放机从磁带播放机,CD播放机,MD播放机向手机播放演变。用户不仅可以从CD中把音乐存放到手机中随时播放,还可以从网上下载。3G网络的高速大容量以及数据通信费的低廉,使得整首歌的下载成为可能。DoCoMo从900系列开始,几乎所有的手机都搭载了高性能的音乐播放功能。

  这是i-mode Felica手机钱包的业务,这是普及移动互联网终端i-mode手机,和最先进索尼公司的非接触卡Felica融合,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手机钱包,创造新的市场和价值。现在2004年7月i-mode Felica业务,已销手机700多万台。现在重要的是在哪里能用这样的服务,现在使用商铺已经超过2万家,比如便利店,卡拉OK厅,药店,影碟租赁店等。

  这是和Edy公司合作,作为小额支付手段在全日本数万家24小时便利店购买商品。还有和日本铁道公司JR和地铁公司合作,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非接触电子交通卡。还有和全日空公司ANA合作,还有可以作为住宅和办公大楼的安全门自动识别门禁卡。现在DoCoMo还自行推出手机信用卡业务,同时和其他信用卡公司合作开发手机信用卡业务。这些画面是买东西,还有租赁音像制品,还有电子车票以及门卡。

  特别是DoCoMo推出手机信用卡,DoCoMo200512月向各家信用卡公司开放了手机信用卡支付平台(iD,用i-mode Felica手机钱包业务的支付手段越来越充实。20064月28日开始,DoCoMo将正式推出手机信用卡业务,我们称为DCMX,还有用户的应用i-mode即可申请DCMX手机信用卡。用户不仅可以进行小额支付,也可以进行大额支付,还可以透支。有多种安全防范措施来确保使用安全。费用计入DoCoMo的手机帐单。以及可以利用i-mode随时可以查询消费的帐单。

  Push to Talk开始新的通话方式,从20061月开始推出Push to Talk,并陆续发售了5款支付手机,这是可以使用分组交换3G网络,同时可以和其他4人通话,提高通话效率。用户可以使用两种话费计划,节省通话开支,一个是包月的,还有一个日常使用的。

  这是手机电视,从20064月1日开始,日本开始试运行面向手机用户的数字电视业务。在全日本三大都市圈为中心的商业电视台,以及部分的地区NHK电视台同时开通,OneSeg采用手机内藏数字电视接受器的形式提供服务。DoCoMo同时配合发售一款对应的手机,OneSeg提供下行电视信号接受的同时,业进行双向的数据通信。这是电视台和移动电话的融合服务,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运营商如何盈利?怎么样来盈利?

  这是FMA的全球漫游,FOMA采用标准的GSM MAP信令方式,在全球W-CDMA尚未普及之前,可以预所有GSM运营商实现国际漫游。DoCoMo已经开通了与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W-CDMA和GSM运营商的语音国际漫游,和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GPRS的国际漫游,这包括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以及23个国家和地区可视电话的国际漫游。

  关于DoCoMo网络系统的发展计划,现在我们提供3G的服务,所以3G速度384k,今年7月份左右开始提供HSDPA服务,现在考虑的HSUPA,HSDPA的是下行的,HSUPA是上行的,S3G传输速度是30M到100M,以及我们现在开始4G的新无线方式,这传输的速度是100M-1G。

  这是DoCoMoHSDPA今年将开始,然后DoCoMo2006年秋季推出HSDPA服务,DoCoMo已经于2005年5月和2005年12月先后成功完成了面向4G无线系统信号1G和2.5G的传输户外试验。

  最后介绍的是DoCoMo移动通信社会研究所,现在有没有新的有意思的业务,用手机非常方便,但是肯定有负面的问题,所以我们认真考虑的是移动通信效率的问题。面对手机日益的普及与多媒体化所带来的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为了促进移动通信社会的健康发展,DoCoMo肩负着企业的社会责任,于2004年4月1日设立了全球售价“移动通信社会研究所”。针对移动通信对社会和文化所带来的影响,从独立的立场,自由地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成立两年的来已经进行了数十项研究课题,并将研究结果在网上向社会公布,引导社会各界共同解决手机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同时出版“移动社会白皮书”和“Mobile Society Review”季刊杂志。手机的普及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在全世界普遍存在,在中国也一样。现在DoCoMo正在和欧美和中国指明大学研究探讨研究移动社会的问题,如果感兴趣我们欢迎和我们一起来研究。

  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